胡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feng 希望理解鸟怎么一起飞,鱼怎么一起游;希望和身边的人分享科学的乐趣。

博文

概率这个东西 精选

已有 6017 次阅读 2010-12-12 20:2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概率

对我来说,概率不是那么抽象的东西。如果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对我说“我今晚75%可能会和你去看电影”,那么,我会花费比她说60%更多的时间去精心筹划事情的进展。当然,我也准备好了这个女孩子没有出现的情况,这是概率。

关于概率,数学中有一个有名的大数定理。它表明,如果我有无数次的上述的约会经历,最后才能精确的有75%的成功机会。对于大数定理的最简单的验证是抛硬币的游戏,如果这是一枚没有做过假的完好的硬币,那么理论上,每一个面朝上的概率都相同,都是1/2。可当你真的决定去做这个实验,或者编写程序让计算机模拟抛硬币(此即所谓的计算机模拟)时,就会发现,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掷出正面朝上的比例并非严格的1/2,而是围绕其上下波动,数学家称为涨落。而对于下一次掷骰子的结果,你不可能预测到。只有当你抛了无数次(严格的说,这需要你的儿子继续抛),结果才会由趋近到等于1/2

为了让我的学生加深对概率的理解,我曾经在课堂上讲述了一个“酒鬼散步”的例子。假设有一个酒鬼,他从0时刻起,每秒钟走一步,以相等的概率向左或者向右行走,那么,t时刻他在哪儿?可以想见,这个酒鬼最终可能躺在很多地方,实际上在-t步到t步之间的任何一个位置都有可能,但在某些地方的可能性大一些,在某些地方的可能性会小一些。

根据概率理论计算,我会得意的宣布t时刻酒鬼的位置分布(所谓的位置分布即确定酒鬼的位置以及在这个位置的概率)。这是一个“高斯分布”——其形状是中间高,两边低,像一口钟,表明酒鬼在t时刻最有可能的位置是又回到出发点,离开出发点越远,可能性越小。可对于一个酒鬼的一次醉酒来说,你最终可能在-tt间的任一个位置找到他,因此我的计算对这种情况毫无意义。可如果有1000个,或者更多至500,000个的酒鬼,严格按照上述的规则运动,那么,我的计算结果就有了生动的表现。

下面的两幅图的横轴是位置(以“步”为长度单位),纵轴是概率(某个位置酒鬼数目的百分比)。图中的实线是根据概率理论计算出来的酒鬼在200秒的时候的位置几率分布——高斯分布。而红色的点代表计算机模拟计算出来的酒鬼所在的位置及其概率。

      图1: 位置分布图,酒鬼的数量为1,000             2:位置分布图。酒鬼的数量为500,000 

可以清楚的看到“大数定理”的体现,在酒鬼数量较少,仅仅1,000的时候(图1), 实验值相对理论值涨落很大。如同你抛硬币,如果只抛了1,000次,正面朝上的几率也不会严格的是1/2 可是,当酒鬼的数量达到500,000,这些酒鬼最后的位置分布几乎严格的遵循了理论结果。当然,如果你能够邀请更多的酒鬼参与到这个游戏中,你最后的理论与实验的结果将会更加吻合。

值得指出的是,“酒鬼散步”并非仅仅只是一个数学游戏,它帮助解决了物理学史上的一个著名难题。这个发现的背景是在20世纪初的时候,物理学界的主流还没有认同物质是由分子或者原子构成。在当时,科学家发现放到水中的花粉粒子(也称为布朗粒子)会无规则的运动,但并不明白产生这种运动的原因。到了1905年,当时瑞士专利局年轻的小职员爱因斯坦在他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如果假设水是由大量水分子构成,其尺度大概是纳米(109 ),那么大量的水分子会不断的撞击水中的布朗粒子,其尺度大概是微米(106 米)。爱因斯坦假设布朗粒子在大量的水分子的撞击下,如一个酒鬼一般的在水中散步,并且根据酒鬼散步的理论计算出,布朗粒子位移的平方的平均值与时间成正比。这个预测在1921年得到了实验的证实,于是物质的原子分子观念被牢牢的确立了起来。

因为生命短暂,概率的概念与生活中的直觉经验会有矛盾。我的一个朋友不那么喜欢概率。前一段时间,电视台播放天气预报的时候,会报道某地的“降水概率是75%”。对此,我的这个朋友的结论是“可能下雨,也可能不下雨,等于没说。”可不管我们喜欢与否,一旦我们运用自己的理性思维,揭开其神秘的面纱,就会认识到它虽然有些“不近人情”,但在探索未知世界中的作用如此之大。

                                         12/12/2010 胡锋 于悉尼大学生物学院

 

有网友看了文章后,在讨论关于中心极限定理与大数定理的区别,这两个概念有时候容易弄混淆。我以前曾经用计算机数值模拟的方法帮助我理解了中心极限定理,附在文后,有兴趣的请阅读。


通过计算机数值计算结果学习中心极限定理.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47-392912.html

上一篇:动钟变慢的相对性
下一篇:群体智慧与中心极限定理
收藏 IP: .*| 热度|

11 孙学军 赵凤光 李鑫 吉宗祥 佟冬 金小伟 郭桅 李泳 周能娟 杨芳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