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feng 希望理解鸟怎么一起飞,鱼怎么一起游;希望和身边的人分享科学的乐趣。

博文

方舟子-肖传国事件是源于私人恩怨吗?

已有 8133 次阅读 2010-10-17 14:2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舟子, 科学与社会, 肖传国

武侠小说中常见这样的情节,因为A的原因B没有被选举成为武林盟主,于是B一气之下挥刀自宫,苦练绝技,10年后重出江湖并以报仇雪恨为人生最高目标,然后终于在高山之颠干掉了A,然后A的儿子又在20年后干掉了B,然后B的儿子……
现在网络上以及部分报纸上,有些人也试图把方舟子-肖传国的事件描绘为因为两人的私人恩怨而起的血腥暴力事件。看看这些文章的标题,《方舟子恶斗肖传国始末》,《方舟子与肖传国的十年恩怨》,《方舟子与肖传国恩怨录》。据说这个故事在9年前开始,肖传国曾经在网络上质疑方舟子的一篇科普文章是抄袭的作品,并且向美国《科学》杂志社举报。再据说5年后,方舟子就对肖开始报复,指责其申报科学院的条件造假,导致其院士落选。最后据说10年后的今天就演变为肖传国再次反报复,买凶杀人,导致了血腥暴力的事件。
虽然这样的描述容易骗得国人的理解,但这不是事实的真相。
9年前,即2001年的时候,肖传国在网络上以“昏教授”的网名指责方舟子在《南方周末》2001104日上发表的科普文章《科学地解决道德难题?》剽窃了美国《科学》杂志2001914日上发表的英文作品《An fMRI Investigation of Emotional Engagement in Moral Judgment》,并向《科学》杂志社举报。《科学》杂志社收到举报后,请了一个独立的翻译机构把方舟子的文章翻译成英文进行判定,最后的结论是:方舟子的科普文章没有剽窃。只不过同美国的科普文章比起来,方文因为没有写出研究人员的姓名及研究的发表刊物而不太规范。尽管《科学》杂志社已经给出了结论,但还是有一批人依然拿这件事向方舟子泼脏水。
在目前的中国社会,绝大部分职业科学家因为太忙于申请科研经费,所以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写科普。于是,对社会意义重大的科学普及大部分是由受过科学训练的自由撰稿作家完成。而介绍国外最新的科研成果,让国内的研究者和普通公众了解到科学的前沿,是科普中一个重要内容。受专业的限制,科普作家在介绍自己不太熟悉领域的工作时,常常会局限在新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如果该研究论文中还有一些该领域内人人熟知,短小精悍的案例,在转述这些案例时,用到相同的几个词语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方舟子先生的那篇科普文章是用自己的语言介绍了当时《科学》杂志上一篇最新的研究成果,而这篇科普文章受到剽窃指控最多的几个地方,恰恰是在转述原研究论文中所列举的几个经典小案例的地方,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5年后,到了2005年。据说方舟子在这5年中处心积虑,终于在肖传国参与院士评选的时候以一封揭发材料而导致其院士落选。但是,看一下这篇揭发材料《脚踏两只船的院士候选人》(发表于《北京科技报》2005921日),你就会吃惊的发现,这篇文章质疑了两位当年的院士候选人,而并非只针对肖传国。一个是以北京大学的教授身份参选的佘振苏,另一个才是以科技大学教授名义参选的肖传国。该文对于肖传国的揭露只是占了其篇幅的一半左右。在该文中,对肖传国的质疑点是其简历中叙述的国外任职经历,发表的论文数量以及国际上对肖氏反射弧的评价。对这些揭露点,是真是假很容易可以从网上搜索得到。这个所谓的“报复”,只不过是因为方舟子收到网友在其主持的新语丝网站上的举报材料,在网上进行核实后公开发表,仅仅行使了一个普通公民的质疑的权利。
从方舟子2000年出道到如今,他利用手中的新语丝网站,揭露了一系列在中国科学界意义重大的事件。从2000年开始的揭露所谓“基因皇后”虚假的个人履历,到2002年揭露受到部分院士支持的保健品珍奥核酸的功效虚假宣传,到2005年揭露清华大学教授刘辉论文履历造假,到2007年揭露蒙牛集团夸大特伦苏牛奶的功效夸大,一直到最近揭露“神仙”李一和“打工皇帝”唐骏。新语丝网站上揭露的学术腐败事件在这十年间有了1000起左右。中国科学界因为名存实亡的监管机构而学术腐败现象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方舟子和新语丝网站对中国科研环境的清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正如方舟子所说的,吓住了“胆子小的,脸皮薄的”。而方舟子和新语丝网站的历史性贡献是“主要就是把本来捂着的盖子给掀开了”,让人更加清楚的看到了中国学术界的真相。
让这起事件变得不寻常的原因是肖传国动用了暴力手段,不惜犯罪。在2010年的时候,肖竟然用10万元买通杀手,先伏击了《财经》杂志社的记者方玄昌,然后又伏击了方舟子,所幸两人都得以逃生。肖传国不惜犯罪的行为纯粹是为了个人利益,但我怀疑他冒如此大的风险只是为了“泄恨”,因为方玄昌记者并非他所仇恨的对象。更有可能是因为最近方舟子和方玄昌对其“肖氏反射弧”手术的起诉,导致了其狗急跳墙的行为。
这个事件是中国科学界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除了个人恩怨外,更有公义,科学,道德等诸多因素。前几天公布的审判结果是对全国人民智商的嘲弄,事件的发展,体现着中国法治社会的进程,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0-10-17 于悉尼大学生物学院
方-肖事件的材料.pdf

方舟子遇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47-374204.html

上一篇:动物也“跟风”
下一篇:科学的特性
收藏 IP: .*| 热度|

19 曹乐 刘华杰 李传亮 季丹 胡健波 任国鹏 佟冬 李志俊 侯成亚 李永丹 张博庭 徐耀 焦宏远 杨芳 曾兆华 李福洋 谢龙 chtang liangqiang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