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feng 希望理解鸟怎么一起飞,鱼怎么一起游;希望和身边的人分享科学的乐趣。

博文

“修改分数”事件

已有 4121 次阅读 2009-12-23 20:3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人情

上个学期考完试后,我刚把学生的期末成绩和总评成绩给出,准备把成绩单传到教务处的时候,接到学院的党支部书记,也是副院长(物信学院一共有三位副院长)的电话,让我修改一位学生的总评成绩,让他由不及格变为及格。

她说的这位学生我知道,在上个学期家中遭受了很大的不幸,在一个星期中,家中连着失去了三位亲人,包括家里顶梁柱的父亲。这件事情在学校受到了很大的关注,他的年纪(05级)为他组织了捐款,学校的校长也亲自鼓励他,让他完成学业。这件事让重庆的媒体也很关注,好几份报纸都报道了这件事。

不过,我是后来才知道这位同学就在我任课(统计物理)的班级中。我任课的班上有67名同学,人数较多,他平时在课堂上表现不太积极,所以我对他几乎没有印象,他的平时成绩在期末的时候我看了一下,是零。这件事情发生后,我才注意到了这个同学,不过也就仅仅限于在他的作业本上鼓励了他几句。我当时也曾经想为因为捐款而耽误了课的同学补课,最后因为要求补课的人数太多,就全班一起花了二节课的时间,复习了一下。

学院的党支书同时也兼管学院的学生工作,她不希望这位学生因为今年有太多的课程不及格而被退学,而且我们学校下个学期接受教育部的所谓“本科教学评估”,她更不希望重庆的媒体在这个关键时候有什么动作。因此,她给我打电话,问我这位同学的期末成绩,我告诉她45分。她问我能否把他的平时成绩提高,然后总评给他一个及格的分数。我在电话里想了一会儿,对她说,如果这样就是对其他的同学不公平。当然,这位同学发生了不幸的事情,我们应该帮助他,但也许应该用另外一种方式。总的说来,这是两件事,不应该混在一起说。学院的党支书听了这些话,感觉她有些失望。她的这个电话是中午打的,到了下午,我又接到学院的另一位管教学的副院长的电话,为的是同样的事情,并且告诉我这是学院领导班子的意见,我还是同样的回答了他。不过,当时我真有些担心,如果学院的院长打电话来,我是拒绝还是不拒绝,我是不是把全院的领导都拒绝了这件事才算完。当然,后来学院的院长没有打电话来。

这件事过去了二个月,到现在我认为在坚持不修改分数的事情上是对的,应该坚持自己的原则。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47-280875.html

上一篇:Maxwell's Demon
下一篇:《天地有大美——现代科学之伟大方程》书评
收藏 IP: .*| 热度|

2 王修慧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