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徐永

博文

新疆是个好地方!

已有 3478 次阅读 2013-11-5 14: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疆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伊犁的宣传词!伊犁地处西天山伊犁河谷。伊犁河的河水滋养着伊犁河谷几百万人口。伊犁河谷是哈萨克族自治州,区内哈萨克族,维吾尔族,汉族,锡伯族杂居。哈萨克族主要集中在城市周边的乡镇,农村,以放牧为主。往山里走,几乎全是哈萨克的牧民。维吾尔族在城市里较多,充斥着各个行业,从服务业的出租车,服务员,保安,餐饮等行业到公务员都有。锡伯族主要集中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汉族则杂居在城市间,人数也非常多,占据着自治州(县)的人口数量的第二位。各个名族中,维族人特征最明显,女的一般包着头巾,男的异族特征也异常明显。哈族的人和维族人有时不是很好区别,总体颧骨较高。锡伯族几乎区分不出来,听出租车司机(维族)说女的长的很白。几个名族各有各的特点,维族人参与汉人和社会活动多,哈族喜游牧,善饮,骑马,锡伯族语言天赋最强,会讲维语、哈语、锡伯语和汉语。锡伯文也和维语和哈语明显不同,形态上像蒙语。

伊犁河水滋养了伊犁河谷,被誉为“塞外江南”,但真正美得地方不在伊犁河谷,因为伊犁河谷冲洪积平原除了城市就是农田。真正美得草原在山里,应该属于山地草原。沿着伊犁河任意一条支流进去,景色都是美不胜收。除了切割特别陡的地方,到处是牧场。一些由残破积砂砾石组成的谷坡上则点缀着粉色,白色的杏花,桃花。沟边稍微宽阔的地方,则居住着一户哈萨克牧民,牛马羊在周边的山坡上悠闲的品尝着春天的第一顿美味。主人则这边收拾收拾,那边拾掇拾掇,因为刚转场过来。不能缺少的是每家每户的保安—狗。有的家养着好几条,狗的品种我不能确定,网上搜了一下,好像是叫哈萨克牧羊犬,可能见人比较少,比较凶猛,追着人咬。第一天跑的时候,没有注意,差点被狗咬了。我在最前面走着,走到一户牧民房子背后,感觉不太对。经常跑野外,还算有点经验,故意大声咳嗽了几下,狗直接冲过来,霎间我头脑一片空白,但我心里知道,一定不能跑。于是我直直的站着,并且眼睛直视它,终于它跑到据我一米多的地方停了下来。这样我就知道这个狗不是真的咬人,于是我边看着它边向后退,离得稍远一些捡一块石头,慢慢走开。后来等我们几个走过时还是冲了几次,但我们有些准备,它不敢走的太近,等护送着我们离开它的领地时,它也不在追了。后来也总结了经验,只要不要离它的领地太近,它是不敢过来的,再者看着我们手中拿着棍子。牧民养狗主要是防狼,晚上山里是有狼的,经常有羊被吃,再者就是帮忙放羊。

伊犁是多名族聚集的地方,于是积聚了各个名族的美食,比如面肺子,凉面,羊杂,抓饭,羊肉,椒麻鸡......。每到野外,夜市非常火爆,座无虚席,但吃的最多的还是羊肉。吃夜市,少不了饮料,伊犁有一种比较特色的饮料—卡瓦斯,是一种土质啤酒,略带甜味,凉爽可口,女同事都主动要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33-739229.html

上一篇:金秋十月额济纳旗赏胡杨!
下一篇:再听许巍!
收藏 IP: 219.144.130.*| 热度|

2 汪晓军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