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群--宇泽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yuhonest 细推物理须行乐,认认真真研究生;作好科教三两事,莫让浮名绊此身。

博文

三十而立的2017 精选

已有 9941 次阅读 2017-9-15 23: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
今年,三十而立,我终于拿到了青基,真是“才被学位(论文)误年少,又来职称(基金)乱余生”,我们这一代人(到底是老师,还是科研工作者,到底应该科研,还是应该教育!),是多么地不容易!
=============================================================================================
第一首写给父亲,愿父亲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五十年勤劳做人,三十年辛苦为父,你就是我的英雄!
 三十年成长岁月,二十年求学之路,要做成你的骄傲!

 第二首寄给至亲,愿爷爷奶奶天国安宁

 七十七年风风雨雨经历,如今欲化为泥;
 五十余载恩恩爱爱相依,终于天国相聚;
 他为街坊邻居治病疗伤,日日行善积德;
 你为满堂儿孙吃斋念佛,一生菩萨心地;
 我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念爷爷和你,
 谢谢你们抚养我长大,教育我成人。
 是你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用平凡真实朴素的善良教会我人的一生里最珍贵的品质,给了我最强有力的生命。
 我会坚持从你们身上学到的东西,再做勤劳,勇敢,仁慈和善良的你们。若有来生,就做你们的孩子!

 第三首写给自己,做一个善良的人

 人生几个秋,我们长大的太快,
 都还没能力面对烦恼,烦恼就扑面而来。
 岁月几多愁,你们离开的太快,
 都还没来得及说再见,再见时已是未来。
 我常常会想起过往,也常常期待着明天,
 明天里的一切,并不是我难以实现的梦,
 而过往里的一切,全是我难以下咽的酒。
 当我明白过来,过往里的人和事,
 都已不在!
 我不再,在冬天里期待春天,
 也不再,在山峦里思念平原,
 从此只恋今日之是非和当下的情感,
 天边流云、水中明月和时间,再与我无关。
 岁月也将拿我无可奈何!
 要知道,
 思想里的一切,当你明白,才是遇见,
 而,
 人世间的一切,当你明白,或已错过!

!=============================================================================================

有这样一种说法,男人在三十岁之前成熟,是一种悲哀,而三十岁之后还不成熟,基本上是一场灾难。此时此刻,我似乎连成熟的含义都还没有弄的太明白。我告诉学生们说“你们的天真善良,能坚守多久就坚守多久”似乎就表现得非常不成熟。我其实还想告诉能够认识的每一位年轻的朋友,那些在宣传潜规则的人,大多数都曾经是潜规则的受害者和即将成为潜规则在受益者,我们应该要去宣传真善美,坚持真善美。你所经历的每一个痛苦与困惑,都可以看作是这些潜规则的存在才滋生的。我们为什么不一起努力,消除这些潜规则,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2016年最有意义的收获之一,是遇见了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和《人生》;说来也是惭愧,都博士毕业的我,一点也不博学;文学素养几乎为零,到三十岁才读完人生中第二本和第三本小说,第一本是在博二的时候才读的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就连四大名著,都只能说是翻阅过。《平凡的世界》这部电视剧拍的很好,它对亲情,爱情,友情和恩情都描写都很到位。整部剧给了我强烈的年代感,觉得它非常适合60,70和我们农村里长大的80后观看。剧情送来我许多童年的回忆,也“骗”走了我不少的泪滴。那些岁月里的点点滴滴,十分艰苦却一点也不痛苦;我觉得少安这个角色就像是在描写父亲,而少平像是那个中学时代的我;尽管每一次选择与决定都违背父亲的意愿,我还是愿意承认,他老人家的经历给了很不一般的教育意义。“五十年勤劳做人,三十年辛苦为父,你就是我的英雄;三十年成长岁月,二十年求学之路,要做成你的骄傲”是现在唯一能送给他的一句话。现在的我,很想念那个抚养我长大成人的爷爷奶奶,想念我的父亲,和每一位家里的人。

 也许,我的使命之一,就是用尽一生的时间来向世人诠释“人穷志短”这四个字。我竟然还在痴心妄想地想要去追求那种毫不值钱的所谓的生命的意义。很是奇怪,作为一个经历过那些艰苦岁月的人,怎么会不念荣华富贵,不迷念钱财;工作都两年了,为自己存下来的存款还不足够两万块;也竟然不怎么去抱怨湘潭大学这里每个月4K5的工资太少。是呀,钱是乌龟王八蛋,赶紧用了赶紧赚。想想一个人不贪婪,不懒惰的人,在这样一个物产丰富的年代里,又会穷到哪里去!现在的我,还有什么远大的理想与目标吗?就职称评定而言,按照这里的规则来说,其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然而也就是这样,自己越就更加觉得评不评教授都没有太大关系,对基金的申请也都少了很多的兴趣。这算是一种不知事的青春期少年才有的叛逆心理吧。就像当年父亲建议报考法律专业,好方便回家乡混一官半职,而消除了我所有对法律的热爱一样。其实,当今社会,需要出色的法律人才比出色的科研人才更多一些。我们社会的科技进步,远远比精神文明进步来得更快更好,而我们的教育出了严重的问题;现如今,三个光荣的职业,教师,医生和公务员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形象危机。事情恶化的原因,在于全民意识并没有得到多少提高,我们社会里很多现象仍然体现着人情、关系和权财,都是小聪明式的愚蠢。算来算去,最后都会变向落到自己身上,成为普遍存在的大众化的累。

 生产力都发展到这样的一种地步了,财富平均化,会让社会变的更加和谐;现今高度的生产力,并不需要那么多的人从事生产劳动,使得我们这个社会的闲人越来越多,滋生了许多严重的问题。我们现在需要的,更多应该是教育家,而不是科学家。然而,现在的中华大地,是个高校教师几乎都在搞科研;这样的一种现象差点让我对科研失去了热爱之情。比如湘大,你不搞科研你就没机会评职称,而你一旦在40岁左右评上教授,课时任务量就少了,科研任务量还有研究生帮助完成(好像在改,希望能改);那个时候,你基本上就可以过着退休人的生活,这个地方真是一片乐土。而现在,我成为了最苦命的刚入职的小年轻,在最有潜力科研的岁月里难以安心去科研;在最需要学习如何教学的时段里被赶上讲台;在最需要购买力的年代领最低的工资。我承认财富上的极化,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之一,物理学里有很多这样的模型,例如熵,温度差和势能。只是对于人心的贪婪,不愿意欣赏与苟同。那些有车有房子的人们,还嫌自己年薪二十万,八十万不够高。一个人的一生,赚多少钱进来才算成功,用多少钱出去才算潇洒?确实有很多有心的父母,想的是让自己的儿女能够过的好,为他们赚起跑线。然而,为儿为女攒十万百万,还不如花时间花心思陪他们成长来的实在;不如自己活成一个独立而自由的人做他们的榜样更有意义;不如去为美化他们成长的大环境而贡献力量更诚心;我想那样子,他们一定会在任何环境里都能够健康的成长。当每一个人都认清楚自己的职责,都承担自己的责任,那么也没有所谓的好学校和差学校之分了。我只有三十年的生活经验,但它已经告诉了我,那些没能够健康成长的孩子,绝大多数真正的原因不是家庭生活的穷,也不是学校环境的差,问题全出在他们的父母身上。心平气和,无所谓者无所畏!我想自己能够影响到身边的一些人。真心希望我们年轻的这一批人,多年之后依然热爱教学,热心科研。

 其实,与那些吃不饱饭,睡工棚涵洞的岁月相比,我现在应该是很幸福了的。可事实上我比以往感受到了越来越少的幸福。被一个很好的朋友说中了,现在的我,缺爱!在那些穷苦的日子,因为有爷爷奶奶的爱,再艰苦再难他们也没有让我饿过肚子,而如今端上国家饭碗领上国家工资的自己,却经常有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的时候。我也就深刻的明白,网络段子里所说的“戴三万块钱的表与戴三百块钱的表,时间是一样的,住三百平的房子,与住三十平的房子,孤独是一样的…”这句话的含义了,比“成熟”二字易懂。这让我更怀念跟爷爷奶奶一起过的日子了。不知道会是一个傻到什么样程度的姑娘,才会选择我这样的一个人共渡余生。我想,是该考虑去寻找这样的一个人了。

   很多人对我的印象,应该是觉得我这个人比较傲,我也知道,自己不屑于很多很多的俗事。是的,那深藏在我皮囊下的铮铮傲骨所散发出来的傲气,是学了这么多年书也没有能够控制得住的。可曾经有一位很懂我的朋友对我说,原来我那是深深的自卑。讲实话,我现在都有点想念这位老朋友了,她对我说了一句多么真实的话。自卑,我骨子里其实是自卑的,这么多年来,都不太愿意亲近那些富有的人。想想应该算是一种扭曲的仇富心理,就连师兄们都觉得我人是不是有病,是不是和钱有仇。事实上,如果真有一千万的机会放在我的面前,我也会努力把它挣到。因为,我认定了把它用去解决偏远山区的饥寒交迫,比把它拿去满足一些人的荒淫无度强;这也是我经常鼓励一些在外面社会上闯荡的朋友的话语。我坚持欣赏那些在法律与道德所允许范围的人追求人生幸福和意义而努力,挥尽才智不择手段的人。

2016年最有意义的认知之一,是一款叫轻松筹的网络应用,这种理念我非常喜欢。假如有一天我不幸身患重疾,恰好我的银行里又没有存款,如果我活着还有那么些社会的价值和意义,请为我献上你一个月或是半个月的工资。

2017,我要重新为健康的身体而运动,为健康的心灵而读书,为生活的意义而参加劳动,传授好知识,选择在自己喜欢的课题里从事一定研究!这一生最美好的愿望,教书教到65,打球打到75,科研搞到85,养老养到95,然后入土为安,留给后人各种各样的回忆与牵挂。

 为人处事,常态最佳;当老师,自然是桃李满天下;而做科研,要以立杆以标天下为最!我欣赏一切朴实的原创性的东西,那怕是一个简单的数学公式,一个新奇的几何结构,一个全新的物理概念。
 欢迎各位科研青椒相互交流:
简介:贵州普定大明定南人士,湖南湘潭高校教书先生
QQ:413391684
 E-mail:hechaoyu@xtu.edu.cn
 Research infor: https://xueshu.glgoo.net/citatio ... ;hl=zh-CN&oi=ao

理想不难现实难,青春易老家难还;纵使前方无同路,百岁人生祭孤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044-1076189.html

上一篇:生日快乐
下一篇:倍奇倍偶之遇
收藏 IP: 42.49.109.*| 热度|

33 周健 许亚东 李得建 张忆文 汪晓军 季丹 于志强 史晓雷 张建成 蒋敏强 刘建彬 陈照强 徐耀 武夷山 杨力 张梦 傅平 黄仁勇 王启云 张海权 王凯 刘通 李帮建 肖雄新 陈真平 皮江 李颖业 陈永 宋华华 biofans xlsd pengpaizhishi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