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有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shfly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博文

英语学习的相关“必备资料”:金鱼拉丁字母理论、牛津词典、格林法则和维尔纳定律、逻辑英语语法、听说读写相关资料

已有 3738 次阅读 2022-2-13 21:18 |个人分类:金鱼拉丁字母理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家既然已经把世界上排名第一难学的中文汉语都掌握了,学习英语是否是“手到擒来”。

也有很多人学习英语感觉困难重重,方法不对?理论欠缺?如果掌握了理论,学会了方法,学习英语“何惧之有”?

理论上,抛却语言环境,我们中国人学习英语,比英国人学习英语更容易(这句话说出来,连我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

那么,学习英语的相关“必备资料”有哪些呢?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几个事实。

(1)事实上

①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世界上最难学的十大语言排行,中文汉语名列榜首,其他几种语言分别是:希腊语、阿拉伯语、冰岛语、日语、芬兰语、德语、挪威语、丹麦语和法语。“很遗憾”,英语不在其中。

② 英语字母所使用的拉丁字母体系是一套系统的、逻辑的象形字母体系,一共26个字母。26个字母如同中文汉语中的独体字,其中的象形本源和音形义比较容易理解。

③ 据英国《The Guardian》(卫报)估算,英国人12岁的词汇量大概在12000个单词,等同于流行报纸每天文章里的词汇量。大学毕业生的词汇量约是12岁儿童的2倍,大概在23000个单词。英国作家莎士比亚的词汇量约30000个单词。据研究,在《The Economist》(经济学人)杂志方面,词汇量10000左右可以覆盖95.05%,基本可以阅读;词汇量15000左右可以覆盖97.92%,能够顺利阅读和理解戈壁有风:英语词汇量掌握多少为宜?

换句话说,英语学习者的词汇量至少应该达到英国小学生的词汇量水平,也就是12000个单词;能够达到中学生的词汇量水平18000个单词也不错;如果能够达到大学生的23000个单词甚好! 英语测词汇量的网站testyourvocab.com/

④ 在语法方面,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机器人是如何翻译的?肯定有一套“程序”,这套程序就是语法,是可以编辑的。

⑤ 在听说读写方面,如同我们中文的学习。更有意思的是,英文在主要逻辑上是跟我国的中文汉语是一致的,至少在主谓宾等顺序方面是一致的。

那么理论上呢?英语学习的相关理论又有哪些呢?

(2)理论上

① 拉丁字母,可参考J&Y Latin Letter Theory(金鱼拉丁字母理论)——可以解释前缀、后缀、词根、字母组合、简单词(26个拉丁字母好比是汉语中的独体字,有其象形本源及其音形义,最容易掌握。而且近1/3的拉丁字母象形本源跟汉字独体字的象形本源几乎一 一对应。戈壁有风:近三分之一的拉丁字母与中文汉字中独体字的象形本源异曲同工从人和物的视角探讨英文中二十六个拉丁字母的象形本源

② 英语单词,可参考《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牛津词典)——可以给出读音、语义、例句等(这是最基础的单词,掌握它,词汇量基本可以达到23000个左右,也就是英国大学生的英语词汇量水平,小学生在12000个词汇量左右);

③ 音形变化,可参考Grimm's law(格林法则)和Verner's law(维尔纳定律)——可以给出英语的各种词根词缀、合成词中的音形变化(这应该是英语单词中最难以掌握的一部分,英语词汇量106万之多);戈壁有风:英文字母和单词的形成历史)(戈壁有风:英语单词中的音形变化:格林法则(Grimm's law)和维尔纳定律(Verner's law)

④ 英语语法,可参考《逻辑英语语法》(简称:逻辑英语)——可以给出各种英语语法,例如,实现人工智能翻译(这一点就像机器人翻译,钟平老师创作的逻辑英语是非常有逻辑的);《高教学刊》:专业英语教学过程中…… -图1和图2

⑤ 听说读写,多模仿、多练习、多思考、多总结、多归纳、多演绎——熟能生巧、灵活运用(你能找到更好的方法吗?期待你的贡献)

没有理论的实践是乏力的、地基不稳的、空中楼阁的。有了理论的支撑,学习才会“有根有据”,不再是“模棱两可”“似懂非懂”。

另外,英文跟中文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利用母语迁移法来学习英语字母、单词、语法和听说读写,可以“举一反三”“事半功倍”,有的时候“妙不可言”。

值得注意的是,单纯地把拉丁字母等同于汉字的笔画顺序是不合理的,单纯地把词根词缀等同于偏帮部首也是不合理的(英语中的音形变化很多)。(戈壁有风:学习中文汉字与学习英文单词的“相同点”在哪儿:中文汉字与英语单词中的“字”与“词”

汉字与拉丁字母 词语2.jpg

图1 汉语里的中文汉字与英语中的英文单词。


关键词:J&Y Latin Letter Theory;金鱼拉丁字母理论;金鱼单词讲义;象形本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96-1325160.html

上一篇:学习中文汉字与英文单词的“相同点”在哪儿:中文汉字与英语单词中的“字”与“词”
下一篇:A new map for hieroglyphic origin of Latin alphabet
收藏 IP: 124.119.50.*| 热度|

1 孟利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