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竹节节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g100hai 自强不息,生生不息。

博文

师生是互动的过程---再谢赵老师

已有 3335 次阅读 2011-12-30 20: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论文发表

最近几天连续看到了科学网博主赵斌老师的两篇博文(送给刚完成答辩的两位女博士:回顾我们的师生缘研究、学习和论文发表一体化方案:分享我的攻博与带博经历),赵老师无私的将自己攻博与带博的经历与大家分享,同时也很高兴看到自己的学生如愿成长。作为一个攻博的学子,也从中获益不浅。正是科学网这种良好的平台,让大家得以交流,相互鼓励与进步。

看了大家的留言,多数都是学生。除了对赵老师的肯定之外,也有对不少对自己有类似于赵老师的博导沾沾自喜的,当然也有对自己博导抱怨的。我是后者之一。不过我看了赵老师的留言之后,对自己的想法有了改变,甚或可以说对自己更多是鞭笞。其原话复制如下:

长见识了,希望我的博导能向您学习学习! 博主回复(2011-12-23 21:57)师生是互动的过程,但愿你能理解我字里行间中对两位博士的赞誉。

是的,一个学生取得的成绩,我想更多是师生互动的结果。尽管不乏博士生被放羊的情况,但当初就抱着“修行靠个人”理念来攻博的人,不该在攻读的过程中对导师颇有微词吧。我是跨专业攻博的,也有过一段郁闷期。这时,我会到科学网上找些方法以及动力来调整自己的心态,个人觉得收获也是不少。

关于对导师的看法,我想如果个人主动和导师交流,导师还是很乐意彼此探讨的。我们实验室每周要交周计划/汇报,这就是个互动的过程,有比较紧急的问题也可以当面去找导师。个人对自己负责,老师的监督也会起作用。

赵老师对他的两位弟子的赞誉是由衷的,学生的努力获得老师的肯定是双赢的事情,至少老师的辛苦得到了回报。作为攻博的人,也该自勉,用自己的努力来换取老师的赞赏,那是你应得的,也是对得起攻博过程中煎熬的自己的。

披荆斩棘,让老师因有自己这样为弟子而骄傲!---写给两年后毕业的自己

(本来看到赵老师的留言心中触动不少,自己敲起键盘来写,却觉得语拙了。让各位看官见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632-523752.html

上一篇:不平
下一篇:春运期间火车票涨价为哪般?
收藏 IP: 123.147.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