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风铃 精选

已有 9262 次阅读 2013-6-5 21:57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朋友, 友情, 风铃

 
图1:生长于滇西北地区的 细裂沙参(Adenophora capillaris  var. leptosepala)白色的钟状花朵排成一列,很像风铃。
 
 

     一直很想有个风铃。
     住在七楼,无论春夏秋冬,开窗时总能感受到拂面吹来的风,凉凉的。周末,收拾好屋子,静静地窝在客厅沙发上看书。屋里静悄悄地,有风吹来,窗帘会轻轻摆动,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那时,我就想,如果有一串风铃挂在窗台附近就好了。
     梁老师家住在16层,高楼上能俯瞰城市全貌,最好的是能远眺夕阳下的西山睡美人美景。然而,吸引我眼球的是她的书房兼画室的窗户上挂着的一串风铃,简单的三四根金属圆柱棒,外层是素雅的印花图案。试想,成天专心作画的老师,一个人关在书房,那么安静,偶尔随风传来一两声清脆的叮当声,是不是别有一番意境呢?尤其是这一串风铃是朋友送给的,那该是多么完美啊!我喜欢这种场景,也向往这样的宁静,我渴望有一串简单而清脆的风铃。
     于是,四处搜寻留意风铃,尤其是在旅游纪念商品店里。然而,寻来觅去,无论是在海滨城市还是在九寨沟风景区,只看到那些沉重的贝壳风铃。它们已失去了贝壳原有的一尘不染,被人涂上了红色、粉红,甚至是蓝色。我一点都不喜欢,只希望那一串贝壳风铃,穿在一起的贝壳数目不要太多,能保持本色的纯洁,这样的风铃从来没有出现过。在丽江,看到过民族风味的风铃,是木制的,上面绘有东巴文化的象形文字和图案,下面缀有两三个小铜铃。然而,这样的风铃,未免少了一些简洁明了,也非我所爱。久了,未果,也就打算放弃了。
     朋友从武汉出差回来,带来了一份礼物,说是风铃。我眼前一亮,不晓得为什么从来没有在朋友面前提起过的风铃情结,她会有所知晓?对于我来说,当然是高兴得不得了:“好啊,好啊,我正需要一串风铃呢!”然而,朋友很冷静地说:“先别高兴得太早,你都还没见过,谁知是不是你喜欢的类型?”姑且不管朋友是否在黄鹤楼前买的风铃,也不管这个风铃长什么样?莫名地,我猜想那一串风铃一定是我最喜欢的那种类型:金属圆管的,长长的,形式简单,声音清脆。
     出差后,朋友
第一次来看我,我喜出望外地等着她的风铃。结果,她一进门就说,忘了把风铃带过来了。我有些失落,特意叮嘱她下次一定要记得带。然而,第二次,她来了,让满怀希望的我又尝到了失落的滋味。我安慰自己说:“算了吧!权当风铃还在托运的路上呢!”第三次,她再也没忘记了,果真给我带来一个红色的小方盒,打开一看,是一串用棕色的绳子穿起来的铜制风铃,小巧而简单,有复古之韵。虽然它和我的想象有一些差距,然而我还是非常欣喜地接过来,连连说好。仔细一看,这串风铃颇有些味道哩!瞧,四只饱满的铜铃挂在一锥形屋顶的四角,上有一只“东南飞”的铜质孔雀,薄片状,类似于糖人捏出来的镂空花,屋顶中央垂着一枚外圆内方的铜币 — “孔方兄”,上面居然刻有“招财进宝”四个大字。呵呵,这可把我乐坏了 — 我从未想过自己也能和那些做生意的人喜欢的吉言沾边呢!仔细揣摩之余,小心地将这串风铃挂在了窗边 — 只要坐在沙发看书时,总能一眼瞟到的地方。
      中学时有个好朋友,她喜欢唱歌,唱得很投入,很有感情。最有印象的是那一首《风说你要来》:“风说你要来,我把那窗儿开,让悠悠清风,让淡淡花香随着那风儿来....." 。歌很抒情,很浪漫,一直深深地吸引着我。多少次,曾静静地站在窗前,看蓝天白云,望星空闪烁,感受一阵阵凉风轻轻地拂面而过。我儿时的朋友啊,你在哪里?
     风儿轻轻地掀动着窗帘,四只小铜铃若即若离地相互轻碰着,那一声声若有若无的“叮,叮,叮”,像是一声声问候,更像是一种对朋友的思念。

 

图2:圆叶风铃草 Campanula rotundifoli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696921.html

上一篇:夕阳下的湖畔童趣
下一篇:安息香 — 献给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
收藏 IP: 182.242.75.*| 热度|

31 陆俊茜 马德义 刘旭霞 王德华 徐大彬 陈学雷 王芳 武夷山 廖晓琳 鲍海飞 贾伟 朱晓刚 王磊 徐萌萌 吉宗祥 李泳 张忆文 丛远新 强涛 曹聪 木士春 李学宽 韦玉程 陈湘明 周素勤 杨正瓴 刘光银 rosejump anran123 happylittlejoe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