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由菊花漫谈科普

已有 5682 次阅读 2012-7-21 08:17 |个人分类:认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target


       菊花不是一朵花,这话听起来有些绕。然而,植物学上,大家看到的菊花一朵确实是由一朵朵小花组成的头状花序。这一点在蔡希陶先生的小品文《蒲公英》里也有说明。

       通俗一些,还是以大家熟知的向日葵为例。圆饼状的葵花,边上是舌状小花不结实,中央是管状小花可结葵花籽。每一朵小花都有花瓣、雄蕊或雌蕊组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仔细观察一下。手头没有向日葵,也可以看街边的小菊花(图1)。瞧,边上是几轮舌状花,花瓣很发达呈黄色或粉红色,中央是密密的管状花,花瓣绿色,内藏雌雄蕊,可授粉结实。  

      记得上大学时,我和高中同学周君同校,她学法律,我在生物系。一次期末考试期间,刚好碰到,她顺口问:“下午考什么?”我张口就说:“植物生理”。她好奇地看着我,眼睛瞪好大:“植物也有生理?”我被她问得一愣,接着就捧腹大笑起来:“当然有啦!”

       周君很好学。有一天,我与她在校园散步,看到一朵菊花。我好为人师地告诉她:“瞧,这朵菊花可不是一朵花,它是由许多朵小花组成的一个头状花序。”边说,边采了一朵,仔细解剖给她看,告诉她哪是花瓣,哪是雄蕊和雌蕊。她竟也看得很入迷,感觉很神奇:司空见惯的东西,原来有如此多的道道。后来,只要碰到菊花,这位老同学总是高兴地说:“LL说菊花不是一朵花,是由很多小花组成的头状花序。”  

      老同学兴趣盎然的样子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以后的出游中,我也喜欢担当导游,为家人和朋友兴致勃勃地科普。然而,一种“隔行如隔山”的困惑依旧横亘心中。我虽懂一些自然科学,然与其相比,我对他们所从事的工作领域也很茫然。就拿周君来说,她对植物学知识略知一二,我对法律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从这个角度而言,大众知识,科普知识,普及的不仅仅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也有广阔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94214.html

上一篇:街头巷尾说花心
下一篇:野外工作 — 与牛羊为伴
收藏 IP: 182.242.236.*| 热度|

12 陈湘明 潘学峰 陈沐 刘光银 朱晓刚 张焱 杨月琴 杨正瓴 zhanghuatian anonymity ddser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