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医院里的合欢

已有 5155 次阅读 2012-7-6 22:09 |个人分类:认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行道树, 集中营, 合欢, 粉红色, 伏牛山

   

     

      提到合欢(Albizia sp.),大江南北的朋友一定不陌生,可偏偏我有些认识不全。起初,我想当然地认为合欢身处广义豆科植物范畴,属于热带、亚热带分布的植物类型,无论如何合欢也不可能跑到长江以北地区。在烟台工作的师妹说,校园的合欢开花了。我当时有一个小惊讶:合欢怎么跑到北方去了?前年,当我在河南的伏牛山上爬山涉水时,看到路边盛开的粉色合欢时,我明白了一个事实。尽管合欢属是一个偏热带的类群,但属内的种:合欢Albizia julibrissin也产我国的东北至华南等各省区,非洲、中亚和东亚都是其分布地域。由于生长迅速,花开如绒球可爱,常种植为行道树和观赏树。

      大约两三年前,春城很少能见到合欢,最近几年才现身街头,我是今年在云大医院看到合欢的。当时医院里骄阳似火车来车往,人群熙熙攘攘,一眼看过去,医院真是人生五苦(生、老、病、死、苦)的集中营。我是去看望生病的朋友,情绪有些不高。当我一进医院大门,看到灰色住院楼旁,摇曳出一树粉红色的绒球花时,心情渐渐明朗起来。

       合欢的树形不算优雅,枝蔓没有条理,但二回羽状复叶非常细致,每一片小叶子如被人细细裁剪,似羽毛般精致细密,组成宽大如扇子般大的复叶,一片片平平整整。茂密的叶丛中,一团团娇艳的头状花序嫣然绽放,娇嫩的粉色,透着浅浅的白,构成了一个可爱的绒球花。这正是合欢又称做绒花球和马樱花的缘由。一阵风吹过,露出了藏在叶子中一条条扁长豆荚。合欢树下,落了一层薄薄的粉红色。

       我的朋友,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很快就痊愈出院了;我也很少注意到合欢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89594.html

上一篇:惊艳的邂逅
下一篇:街头巷尾说花心
收藏 IP: 182.242.75.*| 热度|

12 陈湘明 翁恩生 朱晓刚 陆俊茜 张玉秀 刘光银 杨永 张焱 高绪仁 杨正瓴 ddser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