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黑眼睛

已有 4096 次阅读 2010-10-31 01:36 |个人分类:认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黑眼睛, 爵床科, 翼叶山牵牛, Thunbegia, alata

    记得有那么一首诗,曾经深深地震撼了一代人。记得那一首诗中,有一句话特别耐人寻味,经典流传:黑夜给我了黑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此诗,此语,出自于上世纪80年代的颇具传奇色彩的诗人:顾城,刊登于1980年的诗刊《星星》。

    时光流逝不多,仅30个年头,此时的人们不再关注个人的内心世界,更多关注着外界喧闹的声音。人们更愿意用房子,车子,票子等东西来掩饰自己内心的彷徨和迷惑。这个年代,诗人不再,诗歌慢慢地缩回到一个狭小的角落,沉寂着。

    在此,我的本意并非来谈论诗歌和诗人的事情,我在这里给大家要讲的是一种植物。

    它,攀援草本,攀爬于树上或灌丛,远远地看上去,黄色的花冠檐配以其中的黑色的花冠腔,异常醒目。第一眼,就喜欢上小黄花了。仔细看,蒴果具喙,似曾相识。对它的判断徘徊在爵床科和旋花科之间。回到办公室,借助科属检索表和中国植物志,呵呵,找到名字了,翼叶山牵牛(Thunbergia alata),属于爵床科(Acanthaceae)。种加词alata的意思就是有翼的,再去看植株的样子,看到了长长的叶柄具延伸的翼,中文和拉丁文的意思都非常贴切地表达了翼叶山牵牛的特征。

    属名Thunbergia 是山牵牛属,看到山牵牛不由地想起10余年前,与导师一行五人在麻栗坡采集标本的情景。在麻栗坡的草果地里小心翼翼地沿着村民踩出的小路走,生怕踩到10多年前反越自卫战时残留哑地雷。在那种紧张的心境下,我们爬到了小山包顶,站立休息时,眼光敏锐的导师彭说,看,那一株开白花的是什么?我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在山脚下,有一株高大的树上爬满了密密的灌丛,那一藤本植物开满了大朵大朵的白色的花朵,泛着淡淡的紫色。大家纷纷猜测着,说牵牛花的比较多。可很少见牵牛花能爬那么高呢?后来大家来到树下,仰头看,高枝剪也难以够到花枝,悻悻而归。当时的我,对这个植物没往心里去。未曾料到,回到植物所几天后,碰到了导师彭,他对我认真地说,在野外看到那株开白花的植物叫大花山牵牛,爵床科。我暗暗地吃惊不小,想不到在野外一时不能确定的植物,竟牢牢地印在导师心里。我点头同意他的看法,心存一丝疑虑。

    多年后有幸和导师在滇东南出差,车停在路边,田埂上怒放着大朵大朵的白色花朵,阳光下泛着淡淡的紫。我和导师彭异口同声地说:大花山牵牛。采了花朵,在车上对照着科属词典描述观察花朵结构特征,心里对导师的敬意悠然而生。在往后的野外工作中,看到有着喇叭花一样的花朵,我再不敢轻易而言旋花科,仔细辨别之后方敢断言。在植物园,我又看到了灌状山牵牛,红花山牵牛等等。看到它们,我都会想起导师彭,我心怀感激的老师。

    前两天,和同事漫步植物园。看到了路边的翼叶山牵牛,我说多漂亮啊!同事说,黑眼睛!听她这么一说,我还真觉得翼叶山牵牛就像一双黑眼睛一样,那么醒目,那么有灵性!于是,我再次想到了顾城的名句:黑夜给我了黑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378896.html

上一篇:丑丑的兰花静悄悄地开
下一篇:藏在花朵里的秘密
收藏 IP: .*| 热度|

7 杨正瓴 刘洋 孟津 赫英 孔冬瑞 biofans zhangzhi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