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国家基金余波

已有 4019 次阅读 2010-9-13 23:54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成功, 失败, 国家基金

       那天,行走在沟谷雨林中,收到青青的短信,很简短:“我的国家基金未中,很难过!” 看了,我很无语,边走边回复:“我的也没中。”接着,就和武先生一行继续认识蕨类植物。

       到了周末,总算有空闲了。这时,打电话给青青——大学宿舍里,那位睡在我上铺的女孩,想唱就唱,想哭就哭,简单快乐,直抒胸臆的女孩。

       我说:“对不起啊,收到你的短信时很忙,一直没来得及给你回电话。现在心情怎么样?好多了吧?”青青博士说:“哦,好多了,好多了。就是那天收到国家基金的回复信,很不高兴,难过极了,接连2年都没有中,旁边的同事都中了啊”。

      “嗯,别难过,我的也没中。明年再接着写吧!现在好好准备,明年再接再厉。再说了,你在大学教书不是也很快乐吗?现在教书都轻车熟驾了,传道、授业、解惑,多好啊!”我安慰她说。

      “嗯,当时收到邮件的时候,很难过。现在,我想通了,只要生活工作都还顺利就可以了。何必非要拿基金,做项目呢。女科学家多累人啊!”她在电话的那一头也如以往那样的洒脱。

      “想通就好。”放下电话,我忽然觉得困难和挫折都是暂时的,所有的一切都会过去,包括困难和快乐。回想自己得到国家基金未中的消息时,情绪也特别低落,也很难过。哪怕植物园风光迤逦,天蓝、云白、草绿、花香,我走在树影婆娑的小径上,也特别的郁闷。没有国家基金,自己的项目又如何有后续支撑呢?

        后来,同事一语点破:“愁什么,要那么多钱干什么?有多少钱做多少事情。先一件事一件事的干,别贪多了。”

       慢慢地,自己也把基金不中的阴影渐渐淡忘了。到目前,我自己再也没有为想到基金不中而倍生郁闷。 忽然间,明白了一个道理:有时候,郁闷的日子会慢慢过去的。快乐和痛苦都是暂时的,在时间岁月的长河里,一切都只会向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362789.html

上一篇:祝天下老师节日快乐
下一篇:沟谷雨林遇蛇记
收藏 IP: .*| 热度|

6 杨正瓴 徐明旭 赫英 向峥嵘 黄晓磊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