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墨兰花开,祝福我的同事

已有 6786 次阅读 2010-9-2 22:34 |个人分类:出差在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祝福, 墨兰花开

      

       家里的墨兰开了,H打电话告诉我时,话语里满是欢喜和惊讶。他说,墨兰属于热带兰,一般在昆明很难开花的。在电话里,我俩详细讨论了此株墨兰今年2月从版纳带回昆明时,并无花芽,由此断定,该花芽的分化是在昆明安家落户后才长出的。

          那时候的墨兰,长条形的叶子,带有很多病斑,经历了一天的长途旅行,带回昆明。由于一时很忙,一直丢在家阴凉的角落里。过了四五天后,看到萎蔫的叶子,这才动了恻隐之心,在H的帮助下,把这一大丛墨兰,清理枯叶腐根,清洗完毕后,给予合适的基质,放在阳台上。每周一次灌水,渐渐地返绿,不到一个月就抽出了几个齐刷刷的芽苞,碧绿碧绿的,犹如一把把利剑。我常常恍惚地把它说成了是剑兰。H总是在一旁纠正曰:墨兰。

          墨兰的芽慢慢地长大,变长,叶子也齐刷刷地向上摇曳着。看着这两盆墨兰,心里真的有说不出的喜爱。不曾期望墨兰会开花,只是希望它的叶子常年碧绿,芽苞快速发出新枝。也不曾想,这样的普通墨兰居然开花了。H说,每盆墨兰抽出了2箭花芽,花苞是白色的,带一些淡淡的绿。这在墨兰里是少有的颜色,墨兰一般都是紫红色的。看来,这个墨兰还有些看头了,是个alba。

        惊喜之余,我的心里还是有些沉甸甸。这与这株墨兰的由来有关。话说去年来版纳出差,恰巧碰到同事任拿着一丛金黄色的石斛,我顺口便说:好漂亮啊!能给我一株吗?同事任笑着说:不能,这是我做实验用的材料。我揶揄地说:小气!不曾想,过了几天,他为这个事情,郑重其事地找到我说,真的不能,是做实验用的。我说,那其它兰花也可以啊!他说,那找找看。后来,这个事情,我早就忘记了,但他专程来找我的事情一直不曾忘记。直到今年2月来版纳出差,不曾想,同事任又说起这个事情来。我劝他说,别放在心上好了。在离开版纳上车时,任托人把一丛兰花交给我了我。我看着,有些嘘嘘不已:想不到一句玩笑话,能让任一直放在心上。其实,任一点都不小气,任很热情,总爱帮助别人。记得那天,任还冒雨陪我们去采集锡兰莲,回来时被雨淋了。那个时候的任,是健康快乐,爱说爱笑的。但,此时的任,却躺在医院的ICU里,一次脑部手术失败就把一个活蹦乱跳的人限制在病床上了。人缘好的任获得了众多同事自发的关心和支持,同事们踊跃捐款,前往医院探望。大家的心愿都只有一个,希望他早日康复。

       此时,墨兰花开了,同事任也开始有了好转的迹象。祝福我的同事早日康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358758.html

上一篇:一封普通的信件
下一篇:心翼果说话了
收藏 IP: .*| 热度|

3 杨正瓴 曹聪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2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