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马亘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ppmimi 如永生般梦想,如末日般生活

博文

从“父慈子孝”说起

已有 6002 次阅读 2010-11-11 17:12 |个人分类:科苑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少年犯》,讲述一个女警官把几个不良少年转变过来,而自己的亲身儿子却变成严重的罪犯。过去很多年了,虽然记忆有些模糊,但还是有些印象。当时肯定是很感动,感动这位女警官伟大的母性。但现在偶然想起,却老是觉得有些遗憾。
我不知道作为当事人,这位女警官是否也会觉得遗憾和伤感,应该会吧。至少她孩子变坏,没教育好,她应该要负责任,即使她为国家社会负了更多更好的责任。有时候,我希望我自己能够成为导演,绝对不会演绎这样的悲哀的歌颂剧目。

    我不知道“父慈子孝”是不是成语或者能不能成为成语,但我喜欢把这四个字作为一个phrase来用,但我一直没搞明白到底它应该算是什么结构,并列亦或偏正结构?就生活现实来说,似乎谈不上固定的结构。有的父慈子亦孝;有的父慈而子不孝;有的父不慈但子孝;更有父不慈子亦不孝的。很明显,除了第一类情况算是很完美外,其他的都或多或少的很遗憾甚至悲哀了。中国“三字经”就说过,“子不教,父之过”,所以子不孝,或多或少,父总免不了要负些责任的,这个说起来大家都好理解,而其他相类似的现象,人们倒是经常有意无意地容易忽视。很多杀人犯通常开始是一个不错的人,而通常都是由于一些小事慢慢积累而最后走上犯罪道路的,而作为社会,除了一杀了之,不应该反省自身的某些责任么?一个员工做的不好,通常管理者、领导是很少因此而承担责任或自己反省的,他们不曾想,当时招该员工的时候,应该是对其各方面有所满意,而最后员工做的不好,是不是自己也要承担没有好好培养、教育、爱护和监督呢?

    某年回家,我把小外甥放在婴儿椅上,然后和其他三人打牌,不一会,他就开始大哭,我开始以为他饿,喂他牛奶他不喝,又以为他不舒服,可观察下来,似乎也不是,折腾好一会我才明白,他大哭是因为我们都在打牌,没人理他而已。于是我把他抱起,跟他
说话(虽然他听不明白),他也就微笑地睡着了。子女通常是离不开父母的,因为父母会无私地关心自己,爱护自己,而在这个过程中,子女同时也慢慢学会了孝敬父母。做人处事的道理亦是如此。自尊自爱,同时尊爱他人,自然也会得到他人的尊爱。一个优秀的师长、管理者、领导,绝不会借助威严、制度去故意压服折磨下属,而是关心他,让他开心并心服自己,然后相互都放心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298-382764.html

上一篇:哀悼的悲哀?!
下一篇:2010年的最后一天——非诚勿扰2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