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马亘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ppmimi 如永生般梦想,如末日般生活

博文

从信仰谈制度

已有 3007 次阅读 2010-6-23 12:32 |个人分类:科苑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段时间,因为我提出了一个论点,意思是说,中国的很多问题与国民没有信仰无关。有些朋友提出不同看法,反驳我的观点,尤其认为我的那句“不怕没信仰,就怕有信仰的流氓”有些偏颇。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而我的通常做法是,不争论,毕竟我已经过了辩论高手的年龄和心境。
 
我的观点依然不变,有信仰未必就不好,没信仰也未尝不可,因为人的道理和理智,通常与信仰与否无关。坏的还是坏的,披上信仰的外衣也改变不了本质;好的就是好的,没有信仰的包装,依旧是好的。中国的现状,不能归责于没有信仰,如同我认为,中国的现状,并不在于缺乏法律和制度一样。
 
当初,中国的某位总理成为人大主任,一下子整出了很多很多法律,但未必社会就安宁了,就和谐了。因为一个国家、社会的安定和谐不在于法律和制度的多寡,而在于是否人们真的依从于法律和制度,换句话说,就是执行力如何。就个人而言,执行力意思就是说,一个人能否做成事情,不单在于其是否有能力、有思想、有想法,更在于其是否去做,去认真做、去好好做。没有执行力的想法是毫无意义的,没有执行力的制度也是徒然的。
 
法律和制度永远是不可能完善的,与时俱进也适合于这点。但我们不能因这个借口,就降低执行力,没有执行力的法律和制度,还不如没有,因为通常而言,没有执行力的法律和制度,往往是以侵犯大多数普通老百姓的权益而满足少部分特别阶层人士的权益。
 
一个国家,达到宪法,大到一个国家元首是否可以终身,能连任多久,小到一个平民被强权被公权侵犯了个人权益,如何得到维权得到补偿,都是马虎不得的。中国的事情,恰恰在于不能马虎的马虎了,而总拿颁布某某法律或制度来聊以慰藉,或者以法律或制度的不健全来搪塞。作为一个人,区别于其他生物的,道德基本底线,本身就可以代替太多的法律或制度,而却以后者多寡而说事,本身就是一种谬论。
 
两院大会已经结束了,工程院领导顺利换届,有些事情值得我们深思,只是有时明白了,未必好说,未必能说。毕竟,难得糊涂一向是人成熟的一种标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298-338038.html

上一篇:爱,只要一点点
下一篇:世界杯与我无关
收藏 IP: .*| 热度|

2 刘洋 尚松浩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