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马亘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ppmimi 如永生般梦想,如末日般生活

博文

祝普天下所有老师们节日快乐! (08.09.08)

已有 2948 次阅读 2010-5-26 12:26 |个人分类:非常心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知觉中,教师节又悄然而至,或许身在异国,差点没注意这个神圣的节日。 

在我的老家,一般在厅堂正中央,都有一个神龛,放置祖宗牌位。这个牌位有一定的格式,一般中间一行是:天地国亲师位,两旁是两副对联,靠内的一副是:**郡上昭穆祖,家庆堂中福德神,说明的是祖宗的郡望;靠外的一副有几种写法,最常见的是:宝鼎呈祥香结彩,银台报喜烛生花。天地国亲师位,可以想象中国人向来如何推崇老师的。还有一句话说,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个老师,所以,在中国人看来,老师和父母有类似的地位和重要性。   

我知道,企图用华丽的语言来描述老师的爱,老师的恩,注定是要失败的,如同世界上没有任何语言能够表达父母对子女的爱和恩一样。在这里,在今天,我并没有试图用所谓的诗词歌赋来表述什么,因为任何的表达在如此大爱的面前显得何等苍白无力。汶川大地震,那些可敬可爱的老师们甚至用生命的代价诠释了永不褪色的师道。在这些如父母般的恩情面前,我们哪里还有什么语言能够赞美呢?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我的一生,不知道遇到多少个老师,《论语》有言:三人行,必有我师。师者,授道解惑也。又有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我理解,就是一个人的成长,少了师长们的谆谆教诲,我们成长的一点一滴,都凝聚了父母和恩师们的心血。在我们生命历程的每时每刻,都应该赞美我们的老师,如同我们感恩自己的父母一样。一个人的一生,要接受多少园丁的春风化雨,而一个老师的一生,又曾经哺育过多少孩子。没有爱的人生是难以想象的,而在爱海里,没有感恩的心也是匪夷所思的。在生命的分分秒秒中,我们感念所有值得和应该感念的爱,感恩所有我们值得和应该感恩的人,他们是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师长,我们的朋友。 

还记得,顶住压力,帮自己垫学费的老师;还记得,离别多年,还默默关怀自己的老师;还记得,夜夜查看自己被子,怕自己着凉的老师;还记得,细致关心害怕惊扰敏感之心的老师;还记得,为了消除怯场,谎说已经打点好的老师。。。。。。无论我长多大,无论我走多远,最难忘的还是那些一直关怀和支持我的恩师们。是你们陪我走过了幼年的无知,少年的烦扰,青年的冲动,是你们陪过走过了村,乡,淌过了县,市,跨过了省、疆,是你们,让我坚持梦想,快乐生活,不怕一无所有,因为还有你们。 

祝我所有恩师们节日快乐! 

祝普天下所有老师们节日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298-328844.html

上一篇:上海袭警事件(08.07.03)
下一篇:雪山飞狐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30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