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马亘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ppmimi 如永生般梦想,如末日般生活

博文

上海袭警事件(08.07.03)

已有 4005 次阅读 2010-5-26 12:13 |个人分类:非常心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上班,邱博士告诉我说,上海发生了袭击警察的事情,一个歹徒跑到公安局,杀死了几个警察。我挺纳闷的,温顺的中国老百姓什么时候这么牛逼了,居然还敢跑到公安局杀警察。所以,今天没忍住,就上网看了看。看到几个细节,还真是感慨啊。

首先是上海公安局的态度。先是说什么歹徒报复杀警察。之后不知道为何,统一口径,目前还没调查清楚之类,连相关的报道也从网站上下来了的。这应该算是中国的特色吧。很多东西,中国的政府总是喜欢掌握在自己手里,无论是自己对错,极少会主动来把真相让世人去了解。我对国家并没有抵触情绪,对党的领导也是支持的。但千百年,中国无论是过去王朝还是后来的共和国,一直都是掌握控制舆论和民意的。也就是因为如此,我才非常敬佩中国的李世民,能够听得进好的,和坏的意见,并且对死刑如此之慎重,算得上古今罕见了。 

其二,歹徒的动机。呵呵,这个就没办法搞明白了,中国当权者永远有办法用自己的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而我们只能在将信将疑中去猜测各种可能。不能透明化,是国人不相信政府的原因,也是国外尤其欧美之类的民主国家对中国有严格警惕的根本原因的。我非常明白,欧美的很多行为都是从其自身的国家利益而出发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国家在相应的某些方面的确很不透明的。在“民主”的人们和国度看来,非常不理解和非议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了。我并没有想法为歹徒解脱什么,但我想,一个人能够强悍至斯,能够仇恨如此,实在令人费解。不是某些报道中的什么所谓邻居整什么平日里如何如何,你还不如告诉我们,这个人就是一个精神病该多好的,很有些鄙视某些国人的脑子和智商。我也难以置信,歹徒只是因为被冤枉什么自行车的事情,现在又出来什么毒品的什么。某些国人的智商是有的,只是没有用在该用的地方,看看我们各地发生的一些案件,就不得不佩服俺们某些同胞的手段的。所谓指鹿为马不过如此罢。

其三,和谐社会是什么?一直以来,基于各种理由我们都是以稳定为压倒一切。而现在,在强大的网络面前,很多事情并不是如此可以简单做到。毕竟,愚民政策在现今社会实在难以顺利进行。记得博士毕业,某位院士在毕业典礼上就提出了三个希望。其中一个,就是希望大家做有独立思辨的人。其实这话并不是他的发明,而是当年他毕业时候,在人民大会堂,彭真说的。也是某年某月,交大毕业典礼,张杰校长说的。独立思辨,说来容易,做起来难的,很多时候还要冒风险的。问题是,如果没有独立思辨能力,那么作为科学家,怎么创新呢?和谐社会,应该是身心和谐的社会,而不是和稀泥,言者无罪,君子矜而不争,群而不党,和而不同,问题是,很多国人并没有当君子的自觉。我们看过太多这样的例子,当权者为了自己的目的,反而并不遵守自己颁发的制度或者提出的理论。所以,在中国这样的国度,更有必要对权力进行约束的。 

其四,警察的本事?实话说,我对上海警察非常没有好感,尤其是城管之类。虽然我看过关于法西斯的影片什么的,但我更加相信,即使在和平的中国,某些中国人对另外一些中国人的手段并不会比所谓的法西斯的逊色的。文革中发生的一些惨无人道的事情,就是太多的铁证。 

其五,歹徒的勇气。实话说,当我第一次听说这个事情,我认为是玩笑,认为是小说里才有的事情。毕竟直接杀入公安局,对于一个普通的人而言,是非常需要勇气的。而这样的勇气,往往必死之心的。中国人崇尚好死不如赖活,可以想象,勇气是多么难得的东西。不管现在有什么谣言和议论,总的来说,歹徒在杀警察之前,不是一个穷凶极恶、杀人放火,谋财害命的人,即使或许如不知道是真邻居还是假邻居的话,也充其量是一个不是特别好相处的人而已。我不知道是应该敬佩其勇气还是应该怀疑其勇气背后的悲哀原因?想起在高中某年,全县发生农民暴动,而外界不得而知。某年浙江金华市也发生大暴动事件,可谁知道呢?暴动肯定是不对的,但暴动本身的根源却没有当权者去发掘和深究的。人们总是容易去相信和信服强者,因为这样更方便和更安全。不是如此,则我们不会相信当年毛主席领导秋收起义的正当性。为了生存,为了公正,有人诉诸暴力,我们认为是歹徒,同样道理,所以,也能够真正理解,为何蒋介石认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土匪。每个人立场不同,看法自然不同。 

在中国,很多事情,是非对错,很难搞清,老百姓心中有杆秤,天知,地知,谁知?很多时候,还是难得糊涂的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298-328839.html

上一篇:同学情发校园,止于校园?
下一篇:祝普天下所有老师们节日快乐! (08.09.08)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30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