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subd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subdue

博文

USB引导下的fedora linux安装

已有 10856 次阅读 2009-7-24 21:07 |个人分类:日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linux的发布版本很多,非商业化的有fedora,Open SUSE,ubuntu,安装方式也有多种,这里以fedora 11为例(其他版本如OpenSUSE 11.1,安装后感觉对中文输入的支持不好)。首先对于下载的镜像文件可以直接刻录成光盘,然后安装,这是最省事的办法,还可以拷贝到硬盘,然后用引导工具(如grub4dos)载入从镜像里提取的linux内核和安装程序,再读取硬盘上下载的iso镜像进行安装,第三种方法是用USB存储设备(也就是USB启动盘)引导,然后加载引导工具(grub4dos)载入内核及安装程序,接着读取硬盘上或USB存储设备上的镜像实现安装。第三种方法一般是在硬盘无法启动的时候采用的,例如在安装linux过程中,硬盘MBR数据被改写后,由于异常,安装中断导致GNU grub安装不完全。这里主要阐述第三种安装方式。

  由于硬盘无法启动并且知道是由于GNU grubMBR引起的,所以一种方法是用xp安装盘启动,利用Recovery Console command修复,如fixmbr等,这种方法可以访问NTFS分区,但不能像在DOS环境下一样载入grub4dos。另一种方法是不修复MBR,直接用启动盘引导fedora安装,其中包括GNU grub的安装,自然也就修复了MBR,这种方法也适用于GNU grub写入的MBRwindows覆盖导致linux无法启动的情况(也就是先安linux后安windows的情况)。

    基本思想是启动盘+grub4dos”启动盘有很多种,win98启动盘和linux启动盘等,载体也可以是软盘、光盘、优盘。grub4dos的载入和引导也有很多种(http://grub4dos.sourceforge.net/wiki/index.php/Grub4dos_tutorial),如可从DOSlinux环境载入,这里我们选择从win98启动优盘下载入grub4dos。不过win98启动盘不能访问NTFS分区,但是因为用USB存储设备做载体,所以可以任意增加工具软件。USB启动盘的制作可以用附带光盘的格式化软件,这些软件内含98启动文件,不过一般只认该厂生产的对应型号的优盘,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用一些通用格式化启动盘制作软件如“HP USB Storage Format Tool”等,该软件需要自备启动文件(至少需要config.sys, io.sys, command.com)。另外有些启动盘制作软件有USB HDDUSB zip选项,一般选前者,当然具体要看BIOS里的设定,启动盘制作好后将grub4dos里的grub.exefedora镜像里的vmlinuzinitrd.img3个文件拷贝到启动盘,所有文件大概20MB,将fedora 11DVD镜像(不到4GB)和从中提取的images文件夹放在移动硬盘(为Fat32)里(如果事先放到了硬盘里也可以)。

   插入启动盘,打开电脑,在BIOS里更改启动选项或按F12Dell的机器)选择先从USB设备启动,在DOS提示符下执行grub.exe程序,按上下箭头选择CommandLine,在grub提示符下键入


grub>find

(hd0,0)

(hd1,0)

(hd1,1)

(hd1,2)

.

.

.

grub>kernel (hd0,0)/vmlinuz

 

grub>initrd (hd0,0)/initrd.img

 

grub>boot

 

 

    这里hd0指启动盘,hd1指硬盘,boot命令使系统执行载入的linux内核,安装程序开始,出现语言选择界面,此时可以插入其他USB存储设备,如存放镜像的移动硬盘,在选择完语言、键盘等选项后选择硬盘安装,确定镜像的存放位置,一般硬盘为sda?,移动硬盘为sdb?,?为分区编号,按F2可以查看选定分区的文件信息。找到镜像文件后,剩下的就和光盘安装一样了。

附:

1.grub4dos的主页,包含下载地址和使用指导等

http://grub4dos.sourceforge.net/

2.fedora,suse,ubuntu的发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12-245409.html

上一篇:伪"安全软件" Perfect Defender 2009
下一篇:从硬盘上的DVD镜像安装Ubuntu 9.04
收藏 IP: .*| 热度|

1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