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byrinth 人心中有一层雾,雾的后面是什么,谁都不知道,就像走在迷宫里。

博文

已有 2788 次阅读 2010-5-10 09:44 |个人分类:文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母亲

刚进三月的北京,没有初春的温暖,反而让人感到丝丝的凉意,正如我注视的这扇窗外的景致:不远处几幢灰白色的楼默默地站立着,近些的成排的柳树、杨树还是光秃秃的,不见芽胞的踪影;地面上也还是斑驳的枯黄色。

整日埋首工作的我,只是在疲倦时看着窗外,也只是这样一幅似乎毫无生气的景色,偶尔经过的路人倒成为我品头论足的对象。

我就这样坐在这里,手捧热茶,望着窗外,看着灰蒙蒙的天空,脑海中回想起中午和母亲的对话。刚吃过中饭,就接到母亲的电话,我问她有什么事情,她说没什么,只是告诉我今天降温,还刮大风,要增加衣服,注意保暖。我让母亲放心,同样也注意身体。没有什么再多的内容我们便挂断了电话。在我的印象中每次接到母亲的电话似乎都是伴随着北京天气的变化:天气冷了,她叮嘱我要注意身体,以防感冒生病;天气热了,她就提醒我要吃干净的东西,多喝水降温。当然若是许久没有回家,她也会问问我的近况,嘱咐我要照顾好自己。每次自己都是满口答应,“唯命是从”,但是放下电话又变成了拼命三郎,为了工作通宵达旦。

我在学习工作方面的成绩一向不错,每年都把大大小小的奖状证书抗回家,每次向母亲"炫耀"的时候,她都会仔细地看了又看,然后收藏在我的证书柜子里。虽然她从不对我说什么表扬的话,但是我知道母亲心里很高兴,是那种由衷的高兴。每次我都会这么想:我要努力,在努力,不仅为了自己的现在和将来,也为了报答母亲为我所做的一切,她所给与我的一切。于是,我就像上满了弦的八音盒上面,那个翩翩旋转的舞者,一圈一圈地跳着,踩着生命的律动,不息地跳着。

因为学习工作很忙,有时候即使回家,我也要处理一些事情。每到这时,母亲总会说,回到家了,还这么忙,不知道休息会儿?而我总是用极其正经的语气说:人生就是一个舞台,我们每一个人出生后就穿上了一双红舞鞋,在这个舞台上跳舞。我们不能停下来,也停不下来……不等我说完,她就会打断我,告诉我她听不懂这些大道理,让我说“人话”。我让母亲一定要理解我,她就会说:我一直理解你,请你也理解我。

是啊,我觉得自己说的没有错,在当今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中,竞争无处不在。如果不努力,不积极地工作和学习,就会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哪敢有一点点怠慢啊。为了巩固自己的业绩,为了有更好的发展,我恨不得把一天当作两天用,这样的状况直到其前年年底发生的一件事情才得以转变。

前年的一次常规体检中,我几项指标亮了红灯,出现了一些健康隐患,我本来不以为然,就原原本本地告诉了母亲。谁知道她听到后低头不语。我告诉他没事,以后自己多注意就是了。不说这还好,听我说这些后,母亲反而流泪了,这让我不知所措,愣在那里。之后,她对我说的话让我永生难忘:

其实,我一直都知道,我对你叮嘱的那些话,你一句都没有听过。你不用解释,也不需要为自己辩解。我明白,心里清楚得很。你只是满口答应,但自己该怎么样还是怎样。你是我的孩子,我很了解你,你会为了工作整夜都不合眼,你会因为自己的业绩放弃休假和娱乐。虽然我不在你身边,看不到你,但是我一闭上眼睛就能想起你的样子,想起你做事情的时候那种认真劲儿。你从小到大一直都是这样,我太了解你了。你这个人太要强了,太想获得成绩,就像你每次拿回证书,报告成绩时,你都在极力地掩盖你心里的得意,假装的若无其事。但是,我比谁都知道,都清楚你心里在想什么。别忘了,你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没错,我从来都不表扬你,我不是不想说几句让你高兴的话,而是我说不出口,我知道你一定是受了很多累,吃了很多苦。虽然,我也承认每个年轻人都应该吃点苦,对你们以后有好处。但是,天底下又有哪个做妈妈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快乐地生活呢?我觉得你把工作看得比自己的命还重要,是不是?可是在我看来,一个健康快乐的你才是我想要的。我不需要你别的什么,也不奢求你别的什么。也许以后,你会成为一个领导,变成了有钱人,或者拥有了所谓的话语权,但是对于我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你还是我唯一的孩子啊。就算你日后平庸,过着一般的日子,甚至一贫如洗,你也还是我的孩子。所以,请你善待自己,好好地爱惜自己。我理解你,所以也希望你能够理解我。

我现在仍然记得当时的自己是多么难受,就像小时候做了错事,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我才明白,其实我一直都想错了。在我看来,我要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就要不停努力,让母亲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享受更舒心的日子,我希望她能看到我的进步和努力。但我却忘记了,或者说是终究没有弄明白母亲真正看重的是什么,真正希望我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她并不求我能有多么大的权与势,也不求有一天我能坐拥万贯家财,只求我的平安和健康。我想这是天下所有的母亲共同的期望。我发现自己真傻,其实我大可不必让母亲知道我的努力和勤奋,因为我是她的儿子,我的脾气本性母亲再了解不过了。她知道我会谨慎郑重地对待自己的人生,对待自己的生活。现在想一想,我反而清醒了许多,任凭自己怎样也是不可能偿还母亲所给予我的。母亲给我的是生命,谈何偿还。我能做的其实就是怀着感恩的好好生活,用心感受身边的善与美,真诚地面对人与事。

我又想到了关于母亲的种种。母亲是个非常善良真诚的人,在她的身上我能找到中国女性应该具备的许多美德:贤惠、宽容、隐忍、坚强……她的心全心全意在为这个家付出,不求任何回报,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过一句抱怨的话。

我要感谢母亲,感谢她让我学会了善良和真诚。母亲待人极好,不仅对两家的父母、亲戚朋友,对待工作岗位上并不十分熟稔的同事,她也是热情帮助,更多地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记得有一次,单位有一位女同事生病住院了,母亲买了许多水果去医院看她,并且主动替她代班,让她不要着急,好好养病。我曾经问过母亲,您这么做就不怕费力不讨好吗,真的是没什么必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她只是笑笑,说:我本来就不是为了讨好什么,人家一个小姑娘,只身在北京工作挺不容易的。遇到了困难能帮就帮一下吧,再说我也没做什么……母亲还时常跟我说:对带别人要有一颗真心,切不能弄虚作假。有的时候,要想郑板桥那样懂得“难得糊涂”。朋友之间,不必计较太多,要明白“吃亏是福”的道理。

我要感谢我的母亲,让我看到了人性中最最坚强的一面。我从小偏科就非常严重,理科很好,文科则一塌糊涂。父亲说这是有来历的,据说是胎教的影响。母亲怀着我的时候正在给单位的工人师傅讲授物理、数学的补习课,直到怀孕七个月后才走下讲台。母亲本来是可以休息的,但是她不想耽误课程,愣是坚持了下来。母亲很要强,从单位退休后又在一家报社找到了一份工作,干得有滋有味,每年还被评为优秀工作者。可是,我心里最清楚母亲在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可是母亲总是用坚强的心和温暖的微笑来面对。我又想到了奶奶生病期间,母亲放下工作,不分昼夜地陪盼着她,就如同她的亲生女儿一样,那个时候,虽然她看上去那么憔悴不堪,那么瘦弱,但是在我的心中,母亲是那么坚强那么伟大!

我要感恩我的母亲,感谢她对我一贯的理解和支持。我选择了科研工作,选择与物理学为伴。这条路有时候走得并不顺利,每当我遇到困难,母亲总是鼓励我,给我打气加油,而当我有些得意时,她又会告诫我摇再接再厉。

这一切的一切,我都要感谢母亲,不仅是因为她生我养我,更要感谢她让我有了一个温暖的家,让我从这个家里得到了温暖,得到爱,获得了希望和力量。

如今的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家,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娶到一个温柔善良的女人作为自己的妻子,我爱她,爱得很深很深。但是,我对母亲的牵挂、对母亲的爱没有一丝的削减,反而变得更加深沉和浓烈。母亲完全接受她,并喜爱她,视她为自己亲生。与此同时,妻子也很孝敬她。我想,这也是我对妈妈的一种回报吧。提到这件事情,我又想到了母亲在她的博客中写的一段话:

……时间过得太快了,转瞬间,儿子长大成人了,从今天起又多了一份为人夫的家庭责任。都说儿子结婚是把一个男人从一个女人手中托付给另一个女人,也就是婆婆把儿子托付给儿媳妇。让人欣慰的是,我托付的人是个心地善良、聪慧、能干的好女孩,让我这个当妈的很放心.想着想着,我流泪了,是欣慰、感慨、欢喜的泪。……

当我把思绪从回忆中抽离出来,再次回到现实中时,我发现自己的心沉浸在一片湿润之中。看着窗外,天色已见昏黄。北京初春的黄昏,依旧寒冷。只是那缓缓落去的斜阳,让人感到温暖惬意——她红得那么美丽,让人喜爱,莫非她也留恋着人世间的情与爱,才洒下了这美好的光,染红了西方的天空和云彩,晕染了我的视线。

妈妈,黄昏中,在这夕阳的映照下,静静地,我想念着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0-322183.html

上一篇:角色
下一篇:又是一个春天
收藏 IP: .*| 热度|

2 孟津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