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byrinth 人心中有一层雾,雾的后面是什么,谁都不知道,就像走在迷宫里。

博文

角色

已有 2675 次阅读 2010-4-22 16:23 |个人分类:文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散文

    许多人用过不同的词语来形容人生:人生是书,人生如歌,人生似诗……但最令我赞同的还是这一句——“人生是一场戏”。在这场戏中,人们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或善、或恶,或腰缠万贯、或一贫如洗,或幸福、或孤独……每个人穿着不同的戏服,说着各自的台词,过着不同的生活,可是无论怎样他们都逃不出这个舞台——人生,让他们聚在一起的人生。

    在我出生之后,妈妈立刻将她亲手缝制的花衣裳套在我的身上,然后把我放在人生这个舞台上。那时的舞台神奇美丽,就像是日夜不停旋转的游乐场:我可以坐上“过山车”感受头朝下的兴奋,可以从上面俯冲下来在激流中感受勇进的快乐。它就像是七彩的陀螺,永远在那儿转啊,转出我七彩的梦。

    “妈妈,我可以上天去摘星星吗?谁叫它老拿一只眼睛看我!”

    “爸爸,爸爸。以后我一定要把天空涂成紫色,我最爱紫色了!”

    童年的我就是这样,活泼的像个精灵,天南地北地想着千万个问题,我的角色就是父母甜蜜的负担。 

    日子一天天过去,妈妈为我缝的衣服瘦了。我迫不及待地扯下它扔到一边,对这我那游乐场般的舞台说了声“再见”,便跳到了下一个舞台上。我带着梦想,希望同别人成为最要好的朋友。可这里不再天真了,布满了陷阱,充满了黑暗。当我第一次被别人嘲笑,第一次被别人辱骂和排斥的时候,我只能原地不动地站在那里,我生怕只向前迈进一步便掉入陷阱,又担心稍稍后退而进入黑暗。我的角色成了人生的初学者。我知道人并不是纯净的透明,在人生这样一个大舞台上,太多的人有着太复杂的情感。并不是每个人都说真话,谎言可以掩饰内心的思想;微笑并不都是甜美的,它可以比冰还要寒冷。我想也许这才是我人生的开始。有人这样看待人生,“人生不过是一场戏,不必太在意。每个人扮演不同的角色,不过是在逢场作戏。戏散了,人走了,什么都没了。”我困惑。我不明白难道身边的人真的都只是在逢场作戏?他们用厚厚的脂粉涂抹在脸上,掩饰真情;他们用层层的戏服来隐藏内心的冲动吗?我开始痛恨周围的虚假,渴望真实和诚恳。但是,我怕受到伤害,于是把心封闭起来,从舞台的边幕退下,逃了出来……

    有了上一场戏的经验,我已经不再那么弱小了。我有了不少体会和阅历,他们就像是我手中紧握的宝剑,任我劈杀前进道路上的荆棘。于是,我成了无所畏惧的勇者。我朝着心中最光明的方向前行。我懂得更多,明白了世界上许多有意思的事情。充满了好奇的我点燃了自己的热情,毫不停息地前进。渐渐地,我发现了人生的美好和人性的真实与善良。虽然,有时你会发现阴暗的角落,但是人们真诚的目光会给你勇气和希望,他们热心的帮助会助你战胜困难。我看到,许多人都在认真地演戏,演自己的戏,并不是在逢场作戏。他们都是快乐的,有要好的朋友,可以欢笑,可以分忧。可我确是孤单的一个人。偶尔能碰到同行的旅伴,但他们只不过是过客,就像舞台上的风景一样,过眼云烟。当我累时,我希望我能靠着一个人闭眼小睡;当我烦恼的时候,我渴望有人能听我诉说。可是,为什么我得不到友情呢?

    泰戈尔告诉我:“无限的沙漠热烈追求一叶绿草的爱,她摇摇头,笑着走开了。”

    我的心猛然一颤。沙漠是我吗?沙漠面对它单调的色彩和无边的空旷,觉得寂寞了。于是它呼唤绿草。绿草来了,却带着善意而又无奈的微笑,摇摇头,走了。“亲爱的沙漠,我愿与你做伴。但我无法忍受你的体内的干涸。你如此爱我,为什么不能为我开辟出一块湿润的土壤呢?”

    当我被孤独缠绕时,我也曾渴望过友谊。但当那热情的身影向我走来时,我却选择了平淡。久而久之,身影不见了,尽管无人忘记远远地向我报以一个善意的微笑。我开始用热情解冻冰冷的心,并让自己成为这舞台上的一块能供友谊生存的“土壤”。我也因此拥有了豁达、无私和宽容。

    我曾经背着重重的行囊,摇摇晃晃地走在独木桥上,成为一名行军者,与无数人一起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向着目标拼命地跑啊追啊。我们都想挤过独木桥,到达光明的彼岸。任凭脑子昏昏沉沉,只想睡觉;任凭周围“灯红酒绿”,毫不心动。因为,我们都知道,当我们通过这桥后,就可以扔去重重的行囊,脱下行军服,换一个角色。

    可以在夜晚听雨,引起无限感伤。回想过往,一股莫名的惆怅,没有那时的兴奋或是悸动,只有幕幕往事在泛黄的记忆中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可以在夏日的午后,手捧香茗,独坐树下,诗意无限,直抒胸中澎湃的情感,似大江东去。

    可以……

    现在的我,是她的他。我们的爱情就像是台湾女作家张小娴的一句话——“你是天空飞翔的鸟,我是地上奔跑的跑,能够相爱,那时因为我们恰好相遇”。我们相爱着,没有保留地燃烧着青春。我觉得自己变了,是个真实的生活着的人。我拥有父母、朋友和爱人的关怀与爱,体会着生活的快乐与悲伤、平淡和兴奋……那种许多滋味揉在一起的感受,我叫它幸福。

    她有时会问我,“以后的你会是什么样子?”我总是抬头看着天空,默不做声。谁知道呢?谁会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我们又会扮演什么角色呢?人生充满了变数,而人生的魅力不就在于它的未知吗?但是,我知道:人生这场戏,是平庸,是绚丽,是壮烈,是凄美,全在于自己。内容是自己编的,角色是自己挑的,戏是自己演的。站在舞台上,演自己的人生要无愧于心。

    我想,人生就是一场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0-314969.html

上一篇:保佑
下一篇: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