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byrinth 人心中有一层雾,雾的后面是什么,谁都不知道,就像走在迷宫里。

博文

迷宫——(九)监察室

已有 2048 次阅读 2010-4-13 17:08 |个人分类:文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小说

钟文长这么大,第一次一次性地见到这么多戴大壳帽的。他跟在朱队长后面,穿梭在公安局那迷宫一般的走廊里。他现在忽然后悔自己和老朱说想见见萧楠,我见到她,我说什么?我该怎么说?他紧紧地跟在朱队长的后面,生怕拉下,可是他觉得他们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
“朱队长!”钟文突然停了下来,睁大眼睛直直地看着朱队长。
“怎么了?”
钟文没有说话。
“说话啊,你怎么了?”
“没怎么。”
“那走啊!马上就到了。”
“朱队长,我,我想,我还是不要见她了。”
“不见?你说见就见,说不见就不见?人都给你带过去了,你不见了?”
“不!我,我不是那个意思,我,只是。。。”
“好了”,
朱队长走到钟文面前,拍了拍钟文的肩膀,
“还是见见吧,也许她现在需要你。”
“可是,我有点害怕。”
“因为她是杀人犯?”
“不!不!就是不知道该怎么说话,怎么面对她。这一切都太突然了。”
“见了就好了,别想那么多。”
还没有等钟文回答,朱队长就已经转过头继续走了,钟文什么都没想,不是,是想着很多事情,但是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思考什么,乱的很,就像是有两个人,一个在拼命地涂鸦钟文的大脑,而另一个人就在粉刷,不停地,疯狂地。
朱队长放慢了脚步,在一间屋子的门前停了下来。钟文透过玻璃窗看到萧楠静静地坐在里面。
“钟文,进去吧。我们就在旁边的屋子,有事情你就按墙上的呼叫按钮。”
“不会有事的。”
“你清醒些!你要记住,萧楠是一个杀人犯。”
这句话让钟文不知道该怎么接,就那么看着朱队长,张着嘴说不出话来。
“进去吧。”
朱队长麻利地打开门,
“萧楠,有人来看你。你自己老实一点。”
他示意钟文进去,自己转身进了旁边的监听室。
钟文在门口站了许久,他看到萧楠慢慢地抬起头,看着他,没有表情,静静地看着他。钟文轻轻地关上门,转过身站在那里看着萧楠,
没变,楠楠没变,还是那个样子。可是,她还是楠楠吗?还是我眼前的那个楠楠吗?
“楠楠。”
就在钟文叫出萧楠名字的同时,萧楠目光移开了,看着地面。
这个时候钟文才注意到萧楠被锁在椅子上,不能站起来,也无法随意动弹。他觉得自己的心开始抽搐起来,变得无法控制。他快步走到萧楠面前,蹲下,看着她。
“楠楠。”钟文的声音很轻。
萧楠没有作声。
“楠楠,我是钟文。”
萧楠沉默。
“楠楠,我是钟文。”
萧楠一言不发,不去看钟文一眼。
“萧楠,我是钟文啊。你看看我。我是钟文!”
钟文边说边挪到萧楠的面前,他想让萧楠看着自己。
“萧楠,你看看我,我是钟文,我找了你好久,你知道吗?”
萧楠像是被设置了命令一样,把头狠狠地偏向一边。
“楠楠,你看着我,我有话对你说,你一定要看着我,好吗?”
钟文的话无济于事。
“你,不想见到我吗?”
萧楠的表情让钟文觉得她是一尊蜡像。
“你不想见我?可是我想见你。你跑到哪里去了?我怎么找也找不到你。我去了你的单位,见了我认识的你的那些朋友。我去了后海,博物馆,王府井,美术馆,我去了所有我们去过的地方,我怎么都找不到你,你知道吗?对了,我还去了你特别喜欢的那个甜品店,你还记得吗?就是那个每次我们经过那里你都想买好多好吃的,就是怕胖总是忍着不买,你记得吗?”
说到这里,钟文笑了。
“楠楠,我想你,想你了。我忍了好几天,现在终于有机会告诉你了。你听到了吗?”
钟文看到萧楠的眼圈慢慢变得湿红。
“其实,你可以告诉我的,我不是你的爱人吗?就算不是爱人,我也是你的朋友啊,就算我没有资格当你的朋友知己,你总可以把我当做一个大哥哥吧。对吗?”
钟文深深地吸气了口气,
“楠楠,你,为什么不告我呢?如果你告诉我的话,也许我能帮你,就算是我不能,我不能帮你洗清你爸爸的冤情
钟文顿了一下,他看到萧楠慢慢地闭上眼睛,泪水静静地流了下来。
“那我也可以听你的心事,哪怕是帮你想些办法,就算想不出什么办法,我也能分担一下,要你的心里面好受一些。可能你根本就不会告诉我,但是,我在你的身边的话,一步都不离开你的话,可能就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的!对不对?楠楠?你说!对不对?
萧楠低下头,头发散开,挡住了脸,钟文看不到她的眼睛,不过他知道萧楠在哭,这是从他认识萧楠后,第一次看到萧楠流眼泪,像个女生一样流泪。他能感到萧楠的身体在微微地颤抖,颤得他心碎,他伸出手轻轻地擦拭萧楠脸庞的眼泪,泪水毫不犹豫地沾在他的手上,这个时候,他竟然觉得滴下的是鲜血。他不能想象,这么多年,萧楠忍受了多少,付出了多少,她的心里流过多少血,淌过多少泪。
猛然间,他想到了吴桐!
他觉得滴在他手上面的是吴桐的血,那些现场的照片一张一张地在他的脑子里面闪过,反反复复地。他的手不由地往回缩了缩。他想到面前的这个女人,曾经和自己最好的朋友,赤身裸体地躺在一张床上,纠缠着,呻吟着。他不敢想。他想到吴桐死在萧楠手里,他到现在还不相信。
楠楠,这一切都是真的吗?”
他的双手慢慢地把萧楠的脸抬起,弄开挡在她眼睛前面的头发,他看到萧楠布满血丝的眼睛,在看着他,眼泪在她的眼中打转儿。
告诉我。那些照片是假的。那些录音带也是假的。告诉我,这一切都是假的!”
这个时候,钟文的整颗心都揪得紧紧的,他希望从萧楠的嘴里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他似乎已经听到了萧楠说这一切都是假的。可是,他眼睁睁地看着萧楠的眼泪慢慢地流下来,不停地淌。她低下头,又抬起头,看着钟文,咬着自己的嘴唇。可能是钟文灼热的眼神让萧楠更加难过,她开始抽泣,不再去看钟文的眼睛。
“是假的!是假的?对吗?”
钟文开始无法控制自己。
楠楠,你告诉我。你告诉我!”
他的双手按住萧楠的肩膀,用力,他想让这一点点的疼痛让萧楠清醒镇定下来,可是他自己已经不能控制了。
萧楠,我爱你,以前是,现在也是。你为什么要骗我?为什么?”
萧楠挣扎着用一只手握住钟文的手,另一只手伸向钟文的脸,轻轻地摸着,她好像在害怕什么,想碰又不敢。她看着钟文,没有哭出声音,只是抽泣,泪水也在无声地配合着。
“楠楠。。。。。。”
萧楠的手摸着钟文的嘴唇,很轻很柔的,最后用食指挡在了钟文的嘴唇上,示意他停下来,
对不起,对不起。”萧楠抽泣地说,“是真的,这一切都是真的!”
“楠楠!”
钟文站起身来,往后推了几步。
“不!不!不可能,你还在骗我!”钟文在吼叫。
他用力拉开房间的门,头也不回地跑了出去。隔壁的朱队长很快追了出来,喊着钟文的名字。
整个走廊里乱成一团。萧楠的痛哭声似乎预示着一个生命的逝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0-311644.html

上一篇:迷宫——(八)录音带
下一篇:迷宫——(十)最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9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