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ity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citym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

博文

用水能管住北京人口?我看难!

已有 3635 次阅读 2011-7-16 17:56 |个人分类:技术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 人口, 水资源

    最近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又是一个最严格的管理制度,要着力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3条红线。其实之前已经有很多“最严格”和红线了,但这次比较点穴,水比土、比林都重要。为此人们围绕这个最严格又开始焦点、热点一番。
 
    北京市水务改革发展工作大会7月14号召开,市委书记刘淇提出,北京将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起以水控制居住人口规模的制度。这是北京首次提出以水资源承载量控制人口规模。刘淇表示,要建立全市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严格实行区域和行业用水总量控制;建立起以水控制居住人口规模的制度,把水的管理贯彻到“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之中。  他表示,“以水控人”意在让水资源示警,借助可测量的城市人均用水量,对应人口红线,量化人口管控现状和城市资源的承载能力,“北京有多少人?这是个变量,底数难以摸清。以水管人就是让人口数量和水资源、人均用水量‘对话’,通过水资源的数据变化,核定人口数量的变化,为职能部门提供决策依据”。(http://gx.people.com.cn/GB/179455/15170498.html

 

    对于这样的言论,人们开始争论:北京的人口能控制得住吗?这是市场失灵、政府失灵的人类演化结果,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于是专家激辩北京水资源能否承载激增人口。

(1)北京常住人口已经迅速突破数年前提出的2020年人口规划目标(1800万),即将达2000万,形成了每2年人口增长超过百万态势。有学者发表文章认为北京不应限制人口,并拿东京、首尔做类比。侯东民教授认为,大家都忽视了北京的独特性,那就是水资源,人口增长正在严重透支北京的生存基础,对此社会迄今没有深切认识,对人口猛增的症结及其调控渠道也缺乏准确认知。

(2)作为一个经济学者,我本人对这些“城市极限承载力”,乃至于“中国人口承载力”之类的研究,基本上持一个否定的态度。说实话,此类研究并不是完全不可以做,但就我看到的相关研究而言,由于研究者的立场、加上自身知识与视野的局限,总是有意无意地低估了技术、制度创新和管理手段进步对城市人口容纳力、国家人口承载力的动态影响,更忽视了市场机制本身对人口流动、人口增长的重大调节作用。因此,这些研究对特定区域人口极限容纳力的估计很快被现实发展所突破,一点也不奇怪。——陶然(学者)

(3)如果按照“城市人口承载力极限”的理论,美国的拉斯韦加斯和以色列这两个资源严重匮乏的地方,根本就不适合人类生存。但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那里无一例外是今天世界上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我们每年花多少无谓的公款在“城市人口承载力极限”研究上?又有多少决策建立在如此无稽的理论成果上?更挡住了多少公民正当的城市权利和城市梦?——童大焕(媒体人)

 
“毛主席说,北京不要一千万人?将来人家都要来,你怎么办?”1956年10月,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在市委常委会上说,“我提个意见,城市人口近期发展到五百万人左右,将来全市要发展到千把万人。这是大势所趋,势所必至,不是我们想不想要这么多人的问题。”(http://news.163.com/10/0828/11/6F60GKVE0001124J.html

2009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达到1972万人,提前十年突破总体规划确定的2020年1800万人的控制目标。以近两年北京市每年增加逾60万人的速度来看,这个城市实际常住人口达到2000万人已在须臾之间。(http://news.163.com/10/0828/11/6F60GKVE0001124J.html


以上种种,从历史角度看,控制人口,难!
 
附件:北京部分年份人口数据(基于互联网整理)

1948 203万人

1958 660万人

1978 871.5万人

1986 1028万人

1988 1,061万人

1998 1,245.6万人

2000 1,363.6万人

2005 1,538万人

2006 1,581万人

2007 1,633万人

2008 1,695万人

2009 1,961万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47-465390.html

上一篇:十二五科技规划中的几个看点
下一篇:资源科学领域模型研究的几个方向
收藏 IP: 60.247.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