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流动探索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jiang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ssociate Prof., Ph.D.

博文

也说说杨振宁和李政道关系破裂之谜

已有 7883 次阅读 2009-12-9 21:19 |个人分类:科学史话|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杨振宁, 李政道

 本文转自:https://xys.c6.ixwebhosting.com/xys/netters/Fang-Zhouzi/blog/yangzhenning.txt

 ·方舟子· 

  不久前我和何祚庥院士一起参加深圳卫视“22度观察”节目讨论中国为什么
得不了诺贝尔奖,有位嘉宾称,是因为中国学者不能做到淡泊名利。何院士当即
指责其胡说,杨振宁和李政道就一点也不淡泊名利,还争名夺利,不也得了诺贝
尔奖……可惜节目播出时这一段被删掉了。

  杨振宁和李政道得了诺贝尔奖后,反而更争名夺利,搞得两个人关系破裂,
成了仇人。几年前江才健《杨振宁传》出版时,就炒过这个话题。最近,据说与
李政道有30年亲密合作的季承写的《李政道传》出版,又旧事重提。据说,杨、
李关系破裂的导火线,是论文署名问题:

  季承写道,在第一篇论文完成后,按惯例合作者的署名应按姓氏英文首字母
的顺序排列,应该是“李政道和杨振宁”。但是,杨振宁提出,如果李政道不介
意的话,他希望排在前面,因为他比李政道大四岁。李政道对这一要求很吃惊,
勉强同意。
  在第二篇论文署名时,李政道说服杨振宁按国际惯例改了过来。
  署名问题给二人带来裂隙,李政道决定不再和杨振宁合作。之后,虽然他在
普林斯顿又工作了一年半时间,但是他们没有再合著论文。
  论文署名的事情使李政道耿耿于心。那时,他并不知道杨振宁的夫人杜致礼
(国民党高级将领杜聿明的长女)也参与其间。据杨振宁回忆,上述两篇论文的署
名次序,杨振宁本想把李政道放在前面,因为李毕业后科学事业一直不顺利,要
帮助他,可是杜致礼根据“女人的第六感”出面阻止,说李政道这个人不值得他
这样信任。

(2009年12月07日瞭望东方周刊)

  在物理学界,当时(以及现在)有很多人在发表论文时,署名按姓氏英文首
字母的顺序排列(这一点和生物学界很不一样),但是也有很多人并没有这么做。
李政道自己在当时和他人合作写论文时,就几次违反他所谓的“国际惯例”,让
自己成为第一作者:

  TD Lee, R Christian. Phys. Rev. 94, 1760–1767 (1954)

  TD Lee, K Huang, CN Yang. Phys. Rev. 106, 1135–1145 (1957)

  TD Lee, J Steinberger, G Feinberg, PK Kabir, CN Yang. Phys. Rev.
106, 1367–1369 (1957)

  上面这三篇发表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论文,如果按姓氏英文首字母的顺序排
列,李政道都不应该排第一,但是他都排第一了,倒是杨振宁遵循“惯例”把自
己名字放在最后。李政道自己定的“国际惯例”在对自己不利时就不遵守,有什
么资格去指责杨振宁呢?

  我们再来看看李政道与杨振宁的合作。自1952年到1962年,两人一起发表了
23篇论文(不包括有第三者的论文),署名情况如下:

  CN Yang, TD Lee. Phys. Rev. 87, 404 (1952)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87, 410 (1952)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98, 1501 (1955)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4, 254 (1956)
  TD Lee, CN Yang. Il Nuovo Cimento 3, 749 (1956)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2, 290 (1956)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4, 822 (1956)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5, 1119 (1957)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5, 1671 (1957)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8, 1611 (1957)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8, 1645 (1957)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9, 1755 (1958)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12, 1419 (1958)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13, 1165 (1959)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13, 1406 (1959)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Lett. 4, 307 (1960)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17, 12 (1960)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17, 22 (1960)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17, 897 (1960)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19, 1410 (1960)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22, 1954 (1961)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26, 2239 (1962)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28, 885 (1962)

  除了第一篇是杨振宁排第一,其他22篇全都是李政道排第一。如果杨振宁真
的那么在乎谁排第一,起码也应该要求平分吧?这么多篇论文中,仅仅因为其中
有一篇由于杨夫人的建议改变了一下李政道本人也不遵守的“国际惯例”,就让
李政道从此“耿耿于心”,谁更在乎论文署名顺序,不是很显然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10-277432.html

上一篇:力学能 or 机械能?
下一篇:今早收到最好的圣诞礼物
收藏 IP: .*| 热度|

5 刘全慧 张晗 许浚远 张旭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