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若博士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邵宇飞

博文

工作两年来的得与失

已有 4194 次阅读 2013-1-1 13:2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论文, 基金, 工作, 评职

“2012年结束了”——今天早上一睁开眼,脑袋里面冒出来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几个字。这句话在脑袋里不停地转悠,弄得心情也说不上好还是不好,反正再怎么也睡不着了,尽管今天是元旦假期的第一天。

起身到客厅,拉开窗帘一看,天阴阴的。回身打开电脑,本打算继续昨天未完的工作,可心里繁杂的很,就忍不住又跑到科学网来了。看到很多人在忙着年终总结,很受触动。总觉得自己也该写点什么,就算还不至于“要写下我的悔恨和悲哀,为子君,为自己”,可自己这两年来毕竟付出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如果现在不写,恐怕以后更想不起来写了。

自己本来是愿意动动笔,写写字的,按同学的话讲,就是“性情中人,文艺青年”。两年来,也有确实很多感慨,每每欲言又止,或忙于琐事,那些闪现的码字念头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渐渐地都忘了自己要说什么了。忙,这两年来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字——忙!可到底忙什么呢?,又一时說不清楚。反正今年有一次给学生上课,困乏得实在不行了,居然说了一句梦话——几个四六无关的词。不管怎么说,总算熬过来了,连世界末日都没挡住。

按说,今年还是有收获的。住进了新房子,发表了三篇SCI论文,上了 一大大堆课,虽然累得快吐血,不过也挣了点钱。可一直高兴不起来。住进了新房子,有什么不高兴的呢?

新房子当然好,不过从去年装修到今年买家具,也折腾地够呛。家里没有老人来盯梢,大事小事都要自己和老婆两人跑,再加上没有装修经验,花了不少冤枉钱。这倒也罢了,因为房子是学校建的,很多地方虽然是看不惯,但是却说不得。以至于我老婆总觉得这房子不像自己的。

发表了论文,又有啥不高兴的呢?有论文顺利发表了,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尽管自己也希望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学点自己更想学的东西,但是时间有限,空余的时间更有限,自己只能硬着头皮吃读博时候的老底,尽快地尽量多地写论文发论文。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的论文即便发表了也没什么实际意义,自我否定;可真发表了,又为能够拿到科研津贴,评职多了份材料,脸上有光,而暗自庆幸。刚来这的头一年半,由于忙于适应学校的各种大事小情,科研方面没做什么事情,没写论文,更没有论文发表。非议自然免不了,也少不了。去年有人问,“你今年一篇文章也没有啊”,在我们这样的一个靠几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就可以称王称霸的学校里,我这样一个中科院毕业的博士一年一文章也没有实在令人笑掉大牙,也居然还好意思称为引进来的“人才”。好在我还比较淡定,对这种事这样的人,我一笑了之,也只能一笑了之。我能说什么呢,我想说一篇论文从有想法到出结果,再到整理成文章,不是那么容易的,修改修改就要些时间,就算投出去就立刻接收,也要个把月时间,所以一年到头能发一两篇像样的文章就可以了,如果结果不好,或做的不顺,一篇也没有也很正常,这些话说了不但白说,而且更会他们觉得你没本事——“你不会一个文章同时多投几家啊,你不会找关系让他们尽快接收尽快发表啊”。有人提醒我多发文章的好处,并暗示我多给领导写几篇,看我一篇文章没有,觉得没什么使用价值了,这事也就不再提了。这些事情之间的利害关系我不是不清楚,但是我有我的节奏。到去年底今年初的时候,教学上课方面的大事小情适应地差不多,于是开始抓紧论文方面的事情。独自寻找问题,自己并不担心,读博时候也是自己看文献找问题,春节前后,自己看文献,有些想法,当时还有点模糊,做了一两个月后渐渐理清思路了,等文章初稿写完,新学期又开始了,空余的时间又变得零零碎碎,没办法只好利用早晨和晚上的时间来修改文章,觉得差不多了投到Elsevier的cms,当时觉得有可能接受,五十多天后给意见,两个审稿人,一个意见有点大,提了很多问题,要大改,另一个觉得还行,要小修,这时候已经放暑假了,正在收拾房子,准备入住,修改文章的事情就放了十来天,后来改好了,返给编辑,之后又是等待,二十多天过去了,告诉接收了。当时看到邮件的一刻,心里真是很高兴,老婆也跟着高兴,毕竟半年多来没白忙乎。加上此前几个月同意发表的两篇国内文章,总算是有了些收获。可老婆还是愤愤不平,因为我的两篇国内SCI被缩了水,按照最新的评职规定,它还不如中文核心期刊文章值钱。我劝她,为这事生气也不必,咱两口子吃亏也不是就这一两回,以后再投稿,看明白学校规定就是了。再说学校的规定你也吃不准,就这个期刊目录,人事处,科技处,学科处几个部门都管,出什么政策为什么出,这都是我们普通教师不好过问也弄不清楚的。至于能不能称得上“人才”,我心里自然有数,也不和他们争论,我实在算不上人才,但也没白花学校钱,搞物理竞赛四个题目里面有两个我提出来的,新建的实验室集群是我搭的。只是我清楚,很多工作是必须做的,但却不宜拿出去说,更何况口舌之争也没什么意思。前几天,学校开会指导老师申请基金项目,这算是目前最重要的科研工作了。有了基金,很多东西就都可以有了,职称,待遇,校内的各种人才计划,争取处科级岗位的机会等等等。人曾言,面包和牛奶会有的。有了基金,何止是面包和牛奶,自己的面包和牛奶,老婆的面包和牛奶,老妈丈母娘老丈人的面包和牛奶,将来孩子的面包和牛奶,都可以有,连奶牛都可以有。面对着申请基金的压力,我这三两篇SCI带来的兴奋早蒸发没了。所以实在没什么高兴的了。

再说说上课的事吧。上课其实就是占时间,没别的不好地方。我自己很愿意给学生上课。不管怎么说,学生还是很单纯的。和他们接触就像是呼吸新鲜空气,在他们身上总能看到自己过去的影子。我有时候爱和他们东拉西扯,他们和我也没大没小,课堂气氛倒也还算和谐。不过真正上好一门课,很耗时间,牵扯科研上的精力。上了两学期课,有时候觉得很内疚。看到一些学生很勤奋,求知欲很强,担心自己授课水平不够,影响到他们的前途。

在学生身上总能看到自己过去的影子。过去的自己是怎么样的呢?简单?胆怯?努力?坦诚?倔强?敏感?都有些吧。也许是源于性格原因,也许是源于封闭的实验室环境,过去的自己很容易高兴,很容易相信自己,也很容易相信别人,很不懂得人际交往的技巧与禁忌。以至于刚来这工作时,让很多人觉得不太正常。想刚来的时候,确实人地两生,也没有什么社会经验,与领导同事交往,总是心里怯生生的,特别是酒席间这样的应酬场合,特别不知道该说什么,完全没有了上课时那种从容和洒脱。结果越想表现地自然,言谈举止越不得当。现在,经过两年多的捶打,遇人遇事从容淡定多了,有话说话,有事办事,多余的不干,没用的少扯。看来,那句“毕业前学做事,毕业后学做人”还是很有道理的。

有得必有失。现在的自己不再简单,但也不像以前那样多愁善感了,也许再也码不出来过去那样清澈的文字了。有一天,翻看自己过去的博文,重读那些久违的文字,感动得一塌糊涂。那些孤独的,迷茫的的日日夜夜,走远了,真得就走远了。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又将是日出日落,又将是上课下课,又将是监考出题批卷子。我经常想,如果看不出明天和今天有什么分别,那这一遍一遍重重复复重重复复重复重复又重复的到底是旅程,还是梦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08-648527.html

上一篇:领稿费喽~~
下一篇:想了解一个大学的水平,看看校门口的保安,校园里的食堂就够了
收藏 IP: 175.150.97.*| 热度|

5 高绪仁 李万峰 郑融 许有瑞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7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