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若博士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邵宇飞

博文

谈婚与论嫁

已有 3616 次阅读 2009-3-1 11:2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婚姻, 情感

亲戚打电话来,给我介绍对象. 像以往一样,一番权衡. 

我大略询问了一下对方的情况,家乡人,其父母健在,家庭条件尚好,工作稳定。就像前几次介绍的那样,对方年龄还好,“不过也是处在不敢再耽误的阶段了”,如果说我是处在人生正午的话,那么对方应该也是上午十一点了。青春虽好,可也耽误不得。

亲戚对我说,彼方并不在意我家的情况。亲戚的话是好意,我知道。彼方也很豁达,我也知道。因为“我家的情况”我最知道,不能说多坏,但也谈不上怎么好。只要再配一副马车,应该就可以加入吉普赛人了。还好,我心大。

亲戚又说,适当的时候也该低点头。我不置可否。类似的话,多年前父亲也说过。那是刚上大学时,父亲说有些事情你看不惯归看不惯,可你还是要适应,否则就会被淘汰,我说我还年轻,还可以再坚持坚持。两年前又有同学问我,“这里的同学里,还有谁没结婚?”遍数之后,发现只剩我俩了。于是她发狠地说,“想开点吧,既然难遇情投意合的,就找个条件好的吧。日子都是一样的过”。说得好像我要自杀似的。也许不是对我说,而是对自己说的吧?其实越是说想开,偏偏越是“没想开”,多少还是没放弃过去的自己。

虽然不至于像葛朗台说的那样,“人生就是一场交易”。不过,婚姻的确是现实的,甚至是功利的,尤其是中国式婚姻。有同学在经历几次情感的打击之后,终于“想开了”。投入地爱过,像江河倾泄,把自己冲得支离破碎,伤愈之后,找个可以信赖的人过平静的生活。如今的年代, 能够在新婚之夜,取出中学时彼此写给对方的情书而相视一笑的天成佳偶,固然让人羡慕,但却实在是不多了。所以啊,前几日组里聚餐,一同学说起她生日那天,她老公寄送给她一盒蛋糕、两束玫瑰时,一脸的幸福——高中算起来,也有十年的情感历程了吧?终得正果。对比之下,挨着她坐的正饱受情感折磨的另一位,更加地黯然神伤。小鬼,这就伤了?才哪到哪啊?情长,路更长。

当然,很多人还在坚持不弃。有人不弃自己,如奥斯丁笔下的伊丽莎白,终遇达西;有人不弃别人,如狄更斯笔下的爱格妮,终得大卫。研究生群体还是比较单纯的,其婚恋也单纯些。单纯些好。

然而未来的诱惑或困难还是很多的。一方坚守,不等于另一方也能坚守。“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也许这话说得有些阴暗了。不过生活里总有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否则,村里已过古稀之年的那个老人,十年前如何会想到他的四个儿女,如今三个已家庭分崩离析?老不省心,晚景何凄凉?

择偶,谈婚,论嫁。各人自有主张。《赖宝日记》里说,他择偶标准是“家中财产过亿,美貌天下第一,贤惠温柔性感,岳父癌症晚期”,这要求实在太过分了。其实是无奈之下的调侃,就像是湖面上漂浮的沫子,真探下去还是很深沉的。其实很多幸福之家的真正情感就躲藏在那些日常的琐碎里,就像是缸里的清水,看着平淡无味,渴时方觉甘甜实在。一亲戚,夫妻都是工薪阶层,孩子上中学,家里负担重。丈夫去更大的城市发展,妻子一人持家,对我说,“他好,我还不高兴吗?”。言语简单,字字情深。

好的婚姻,夫妻相看两不厌;不好的,俩人凑合着过吧,更有甚者,“要不是为了孩子.....”。
 
想一想,一筹莫展;再想一想,一地鸡毛。

那天在网上和一个高中女同学很深入地讨论一下我们这届人的婚姻观。当然,也不排除彼此刺探情报的动机。总得来说,还是比较传统的。年前,和几个九零后的表妹在一起小聚,趁机了解了一下新人类和新新人类的看法。对比之下,我辈还算是人类。还得进化。

故事好坏都是别人的,还是自己的生活最真实。亲戚和我长聊之后,最后的结论是“你这情况啊,还真不好办。”我一笑而过,其实自己倒真的不急。

也许这事儿就这么过去了。谁知道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08-217766.html

上一篇:过年小记
下一篇:【院子·狗·毛驴·鸡】之公鸡母鸡
收藏 IP: .*| 热度|

3 郑融 陈绥阳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