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若博士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邵宇飞

博文

【院子·狗·毛驴·鸡】之院子 精选

已有 4511 次阅读 2009-1-20 15:59 |个人分类:故乡|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院子】

从没去过南方,不知道南方农村的家家户户是否都有一个院子。我们那里是有的。

秀丽的医巫吕山,轻轻一展她的衣衫,衣裙的一角就摆荡到我们县的境内,摆荡到我们村子的后面。几十年前,村子里住户不多,家家的院子都可以圈砌得很大。现在不行了,院子不会很大了。我家(曾经的家)的院子,四四方方,面积九百平方米,约一亩半地。院子的外面是田野,是杨树林,是山坡,是小溪。我家在村头。

院子里面有鸡舍,有仓库,有牲口棚,有地窖,有手压井,有菜园,有果树。树上全是毛毛虫。很多人都喜欢到我家来挑水,因为我家的井水甘美。尤其是过年的时候,我家的井最不得闲。大约是九八年的时候,村头的井都干了,只有我家的井里还有水。还有一个邻县的造酒商,想用我家的井水酿白酒,报酬丰厚。我父亲没有同意,怕影响我上学。

我依稀记得院子的北墙外有很多高大挺拔的杨树,而南墙西角处有两棵歪歪斜斜的小树,其中一棵好像一直是死的。南墙临道,墙外两个石头堆,分左右守在大门边。石头堆里有蛇,我亲眼见过。曾经有一条大蛇盘在大门的铁栏杆上,头在门西侧,尾在门东边,长有数米,把来串门的老太太吓得坐在地上,半天没起来。忘了是什么时候,墙外的大树都不见了,石头堆也没有了。一段被用作电线杆的柳树干,已经快烧成焦木了,被我父亲弄回了家,栽在门前。每天一桶水,她居然活过来了,现在已是枝繁叶茂。只是,不知道她是否还记得我父亲。

院子大了,可以做很多事情。春夏,园子里种菜;秋冬,园子里屯放玉米。甚至还可以做冰场。四五岁的时候(也许更小,记不清了),想去滑冰。父亲担心我掉到小河或者水库的冰窟窿里,就把水泼在院子里,每天泼几桶,浇了一个小冰场,然后做了一个冰车,让我在院子里划。于是我就投入地、忘我地划啊划。现在想起来,一个孩子的快乐真是很容易得到满足。八八年的时候,土房拆了,新盖了砖房。那年,我在院子里埋了一样东西。埋了什么?忘了。埋在哪里了?也忘了。只记得盖房子那几天,院子里人很多,馒头里面放了糖,很好吃。还记得自己忙着烧水,水开了,砂锅没端稳,水洒在脚上,烫出一串水泡。

院子大了,还可以打麻雀。冬天,雪后,扫出几处空地,摆上砖头,就可以等麻雀上门了。运气好的时候,可以一天打到七八只。然而自己打的麻雀,自己却没什么机会吃,都给堂弟表弟了。自己吃到的麻雀都是父亲逮到的。冬夜里,麻雀躲在屋檐下的燕窝里。父亲拿手电筒一照,麻雀就蒙了,然后就变成了美味。

院子大了,放鞭炮都有气势。长长的一挂鞭吊在大门前,几个巨响的二踢脚摆在墙头,劈劈啪啪地一通放。很带劲。除夕夜,鞭炮声声,甚至可以清晰地听到墙外树林里传来的回响;焰火冲天,把院子照得亮堂堂。站在墙头,可以看到邻村的夜空光影交错,噼啪声远远近近得响,如同一场战争。父亲喜欢放鞭炮,特别喜欢。年前年后那几天,父亲总是起大早放二踢脚。他说是接神辟邪。其实他不信神,也不信邪,这我知道。他迎接的是生活。

院子大了,就算卖钱,也可以多卖些;院子大了,即使回忆,值得回忆的也会多一些。只是彼时越欢畅。回忆起来就越感伤。

我喜欢那个院子。我想念那个院子。

前年从美国来了一个外教,人很博学,也很幽默。教了半学期,不喜欢这里的气氛,走了。临别,我把我家院子的全景照做为礼物送给了他。他看起来很高兴,也不知是真的假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208-210909.html

上一篇:春思
下一篇:过年小记
收藏 IP: .*| 热度|

5 黎在珣 任胜利 马昌凤 陈绥阳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