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宇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free

博文

世界杯什么的最丧心了

已有 3230 次阅读 2010-7-13 00:1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我介绍一下,本人标准伪球迷一只。98年因为收集方便面球星卡才知道世界杯,02年中国队进入决赛才多少记住些球星名字,06年考上大学很兴奋忘记了世界杯,10年大学毕业兄弟们聚一起看球才多少找到些足球的乐趣与激情。平时知道但几乎不看5大联赛,欧洲杯、欧冠、亚冠什么的就是看个结果,至于伟大的国足,02年还认识几个,现在除了到李大帝的贴吧看看恶搞基本不关心。至于踢球,小学跟高中踢过,徘徊于守门员与后卫的位置之间,干得好是应该的,干不好被前锋中场骂死,所以初中大学一概不参加比赛。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懂规则不踢球只看大赛同时关心结果胜过过程的伪的不能再伪的球迷。
    但我昨晚熬到5点多看完了决赛。的确,我在木虫上赌了荷兰2:1赢西班牙,但那种虚拟的东西我不在乎,金币散没了几天就能赚回来。那我为什么去看一场116分钟才出现进球而却有14张黄牌的暴力比赛呢?法国回家了,意大利回家了,英格兰回家了,葡萄牙回家了,巴西回家了,阿根廷回家了……多人兵谏维护的亨利、热心公益的卡卡、抱孩子的C罗、两块表的老马重点培养的梅西、想给人当老婆的阿圭罗、吉祥物小贝、英格兰的大世鲁尼、内牛满面的鲁尼大世、失落的罗本与斯内德、差点破纪录的克洛泽、V领衫勒夫、淡定的尼日利亚守门员……当然还有那只章鱼与未来哥。一切都结束了,记住的记不住的,有意思的悲壮的,不给力的组织严密的……64场比赛就像是一场大戏,你可以从中找到很多东西,这就是足球,这就是生活。光芒耀眼的世界杯的耀眼光芒慢慢退却,走到最后的西班牙却不会是每个人心中唯一的选择。可以说,12年看球,却从未看明白,但这次看得很伤心也很不平静,虽然依旧看不明白。
辛弃疾 采桑子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平生最讨厌无病呻吟与屈服命运,现在也有点讨厌自己,还没入世就一副看破红尘的犬儒形象。我好象没经历过什么,但好像又经历了一些,我珍惜尊重的东西变过吗?没有,但为什么这样不给力?可能我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在做着自我保护,保护的太严实了;也可能是累了,需要休息一会,放松下自己。
    我确信产生上述情绪波动跟2012吧的神贴有关系,这应该是第二次的末日情绪,今天看到未来哥再次出现并澄清了自己的贴子却并没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上一次是在考研复试前的时候,空虚之下看了些末日帖子,后来逻辑上排除掉了那些论断。这次是在毕业后,这次其实也逻辑上排除了可能性,但扪心自问:我究竟是担心什么?说到底是对未来的畏惧。这与2012无关,但与每个人有关,我们所做的一切有时候只是给自己一个稳定的依靠,就像是把头埋进沙子里的鸵鸟。这是一种病态。即便不知道明天会不会到来,也不应该为此担心,因为没有因为,乐观不需要理由。这不是一个理性的答案,但理性大约也是人类用文明编制出的保护伞。怀疑,反问,推理……当根基发生了变化,一切都会不同。盲目的坚持与轻率的放弃本质上没有区别,这个世界不需要信仰什么,一切都有待探索,一切都可以探索。或许我们的学习给了我们一个基础,但在通向真相的道路上,任何的盲从都是苍白无力的。所以,我不喜欢辩论,有人说半瓶子醋是轻浮的表现,但如果你不空出半瓶子来,你又如何得到一整瓶?我的瓶子永远不满,因为学无止境,也因为满了之后那种让人恶心的自负。国外的一本环境科学教材中作者不无道理的表达了这样一个道理:伦理才是本质问题的关键。我会补充一句:探索才是伦理进步的动力。末日什么的远不如那种为了抵消末日畏惧所采取的疯狂举动可怕,而它无需战胜什么来证明,需要的就是一个微笑,仅此而已。
    但是,这是生活,已然成为每个人生命一部分的生活,没必要每次都做出最“好”的选择。再见,让人丧心的世界杯!再见,世界末日!再见,那些不想见却偏偏还会见的一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0956-343437.html

上一篇:知识管理示例(3)
下一篇:《全球通史》读书笔记(2)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