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宇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east 望于天则思己所为,望于地则思己所力,望与人则思己所施。

博文

博士,究竟算是什么? 精选

已有 15029 次阅读 2013-7-6 00: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士

                             一 场博士答辩后所引发的思考

今天对于我们LISM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我们组的前一个黎巴嫩籍博士PAUL进行他的博士答辩。这种学术活动在这里显得非常重要,这也是我认真参加的第一场郑重的博士答辩。在国内的时候也参加过,但是因为那些博士们当时大都是已经工作的人员了,他们都是走走过场,因为毕业后对他们来说不存在找工作的压力的人生的再次选择,博士文凭只是让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更顺利一些而已,对他们而言仅仅需要的是一个博士的头衔。所以虽然我经历了数场博士答辩,但是整体上神经是麻木的,我看不到任何自己需要看懂或者需要体会的东西。

由于家庭的原因,我一直都认为这个人就应该小学读完读初中,紧接着高中大学硕士博士这么一路读下去,从来不会质疑或者思索这条道路的正确性和适合性。在我眼里,大学毕业读硕士,硕士毕业读博士就如同小学一年级念完了就应该念二年级三年级一样,没有什么选择的概念而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可是真正的,当今天都到这一步了,读书读到博士了,突然间觉得有些事情需要思考一下。很多东西也许本身不是应该如此的。

在谈我的思考之前,我还是想说一下我今天参加的这场博士答辩。我现在所在的大学不是一所多么著名的大学,仅仅只是在法国还有一点名气,而因为法国教育体制的关系,大学对我而言实际上就是一个注册的地方和发文凭的地方,我每天的学术生活完全都是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今天参加的就是我所在的研究小组LISM的一场答辩。整个流程是这样的,首先是45min的一个工作总结陈述,而后是由5个教授组成的答辩委员会进行发问,整个问答过程持续2个小时左右(最少一个小时,听说有最多的5个小时)而后即可宣告博士结束。晚点得时候组里会有一个party作为庆祝性活动。大家吃点点心喝点酒水为成功通过答辩的博士表示祝贺。其实因为我国的近代高等教育很多源自西方,所以在体制上几乎都是差不多,只是有时候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略有修正而已。

今天答辩的主人公Paul和我还是比较熟悉的,毕竟一个实验室工作了8个月,虽然最后一年他因为兼职问题不经常来。他想毕业以后再去读一个经济学的硕士,因为他的梦想是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

当我第一次听到他的这个想法的时候是很震惊的,用现在比较流行的语言来说我被刷新了。一个辛辛苦苦读了4.5年的生物学博士很轻松的说博士毕业要去读一个经济学硕士。这种心态说实话我真的没有。一般看来,在这个行业里做了这么久,而且历经千辛万苦读书读到了这个份上,终于也算是把这条路好不容易走完了然后没有继续在这个行业里继续,而是华丽丽的转身去做另一个事情了。

作为一个本身就是跨专业学习的我来说,这样的事情都其实挺难接受的。于是开始引发了我的思考,博士,究竟算是什么?

当自己成为一名博士的时候也才真正有资格去思考这个问题了。博士阶段,一般也就是3-5年的样子,之前虽然没有觉得博士多么神圣,多么伟大,但是现在觉得博士真的什么也说明不了。可能因为国内对于博士总是要求文章什么的科研成果,弄得大家没有一个比较平和的心态去思考。自己所处的科研环境相对轻松一点,反倒有时间去认真体会这个过程。

现在看来博士也就是一个过程,短短的3-5年,虽然占据了人生中的美好青春,但是它在整个生命中所占的比例的确很小很小。如果寄希望于通过这短暂的3-5年来给整个人生带来什么那不就是一个笑话么?可是很多人把这个问题想不清楚,我之前也没有想清楚。

其实博士就是博士,我们不要给这个东西给予太多的期望,很多时候我们总会把太多不该属于博士的东西放在“博士”身上,我们为那一页纸抱有了太多的幻想,我们让那一页纸承载了太多本不应该属于它的东西。

博士,本身客观讲,作为高等教育的一部分,他就是所有的国民教育序列中最后的教育,但是绝对不是人生的最后教育。读完博士,只能说你已经接受完一整套国民教育。博士的教育我们一般喜欢用培训这个词。那么也就是说这三五年对一个博士生来说,只是人生中的一段培训,有些人运气好点,培训的过程中得到了一些结果,有些人运气不好,培训完以后只是学到了东西掌握了技能,但是暂时还没有结果。也许这些运气不好的人反而学到了更多的东西,再今后的道路上会得到更多的结果。所以有时候强行去要求一个博士毕业有多少多少文章其实也不是很科学的。当然了,这也许是培养单位的一种无奈。

作为博士生,我现在反倒看开了,我觉得博士三五年只是人生中的一种经历,就如同你选择了这三五年去工作一样,仅仅就是一种不同于别人的选择,一种不同于朋友的经历。不要指望通过这几年给你带来什么,更不要把美好的希望和美丽得未来寄托在这三五年上,我之前已经说了,如果这样,你已经输了。

博士其实就是对自己的一种培训,让自己的能力再次得到提升,这种提升后的能力也许会让自己在今后的道路上走得比别人更顺利一点,当然这个还需要客观实践去检验。

博士其实也是一种成熟的过程,当然与在社会上的成熟相比可能缓慢一点,但是其实博士的这种成熟是不能单纯的与社会上的成熟相比的,博士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思维,这种独特也是一种成熟。

博士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因为读书,没有那么多社会经济压力,每天就会有很多时间用来思考,诚实的说,过多的思考有时候也会让我陷入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造作中,但是我觉得更多的时候我的思考还是有意义的。有时候那种思考是凤凰涅槃般的,思考过后会让自己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更多的时候这种思考是很痛的,会让自己失眠,会痛彻心扉,会让自己迷茫变得无所适从。但是一旦想清楚了,明白了,虽然还会有反复,但是内心深处其实已经坚定了很多东西。也会让自己坚持一些东西。

博士其实也是一个坚持的过程,面对昔日同学的成绩,面对朋友们的幸福,自己依旧每日和书本试验台还有电脑相伴,不免内心会起波澜,当内心不稳定的时候就回去做出错误的行为,给自己带来伤害。所以其实博士更是一种坚持和苦熬的过程,用这几年去打磨自己的心智,让自己内心经受磨砺。我一直认为:守住了自己就是守住了幸福,守住了梦想就是守住了未来。

博士是一条道路或者说是一个桥梁,把过去,现在,未来的你的人生连接起来。至少通过博士,把我从一个化学学生给转移到生物博士了。

博士就是一个学习过程,其实这个是博士最本质需要的东西,但是我放在这里谈,就是想说之前的所有一切都是基于这个的。首先是专业技能的学习,这个我就不必说了,更多的是个人的一种学习性完善。因为是学生的身份,所以在心态上更容易去接受一些东西,更容易去学会一些东西,所谓的模仿性学习。其实这个是学习的第一步,模仿。在模仿之后,便是要自我消化,自我吸收。然后变成自己的东西。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但是更多的时候当开始模仿之后就会丧失自我。至少我在今天之前都有些丧失自我了。现在觉得其实活出自己是一句说出来很简单但是做出来很难的事情。

说了这么多,自己觉得废话挺多的,也是自己最近真实的一些思考,本来不愿意写出来,怕贻笑大方,丢人。毕竟大多数朋友都比我优秀的多。但是还是写出来,我相信一定还有朋友和之前的我一样经历着一些思维的痛苦,哪怕这是极少数的人,我愿意用我的想法去帮助他们,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帮助或者影响,我也觉得写出来还是有价值的。算是抛砖吧。说到最后,我其实只希望全天下正在读博士的,即将要读博士的,已经博士毕业的朋友们,都按照适合自己的方式一切幸福,无论是否在于物质财富,都是来自内心深处真实的满足。

 

 

                                                                                                                                           201375日于Marseil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0673-705730.html

上一篇:牵挂
下一篇:我们都是中国公民
收藏 IP: 195.221.165.*| 热度|

49 戴德昌 魏东平 李宁 张红光 褚昭明 万仁甫 张鹏举 徐凯 李本先 王浩 郑晨 邓昌义 刘淼 张忆文 赵序茅 张勇洪 曹建军 孙学军 田野 刘守胜 李粒 何俊杰 林涛 苏光松 张铭华 徐耀 易文凯 李汝资 李宇斌 陈剑 彭利平 徐大彬 陈宜波 杨辉 邹桂萍 欧阳瑶 yonghuidong lispan jiajc zhangcz07 wangqinling qiudy shawnic yyfy105 mildstory dai66 warring waverxx xiangw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