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宇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meast 望于天则思己所为,望于地则思己所力,望与人则思己所施。

博文

遗憾之美 ——渭殇

已有 4008 次阅读 2013-7-1 17: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茫茫人世间有很多美,有各种美,金榜题名是美,洞房花烛是美,喜逢知己是美。美得让人无所适从,美得让人惊艳。可是又有几人知道其实遗憾也是一种美,这种美让人肝肠寸断,让人唏嘘,让人黯然神伤。

 

君只见十五的满月让人合家欢乐,却不见月残之夜却更显氛围。正是因为有了月缺才显得月圆那么美好,反而言之,正是因为有了残月之美才让我们的文化中多了几份意境之美。弯弯的残月能勾起我们多少儿时的美好,弯弯残月可引得无数文人骚客叹人事悲凉。残月因为她的遗憾却使得我们更多的感概,于是留下了更多的千古绝唱。所以残月是美好的,她用他的那一丝遗憾造就了他人的美好。

 

维纳斯的断臂也是一种遗憾,这个遗憾引发了世人的无限遐想,于是遗憾却不在成为遗憾了,而是一种卓越的美,一种遐想的美。

 

太史公因为遗憾成就了无韵之离骚,于是遗憾成就了千年的中华文化之美。这份遗憾值得后世尊崇,史太公也因为这份遗憾流芳千古受万世敬仰。史太公的遗憾是一种传承的美,是一份痛苦的美。

 

苏小小在十九岁的时候死神来临,她却说感谢死神在这个时候带走她,在女人最美好的时候带走她,因为此时此刻,她留给了这个世界最美好的印象,她的青春瞬间永恒了。苏小小的遗憾是一种青春的美,永恒的美。

 

我们在祝福花好月圆的时候难道不觉得有情人难成眷属更催人泪下?人们希望美好的结局,但悲凉的结束难道不更让人刻骨铭心?痛彻心扉?

 

牛郎织女不就是因为那分遗憾才让世人传颂?不就是因为那分遗憾才成就了这几千年来最美好的爱情?

 

亲爱的,当遗憾来临的时候,我们要接纳她,因为也许终有一天我们会感谢遗憾,也许正是因为今天的这份遗憾才成就了我们明日的幸福。也许正是因为有了这一份遗憾我们才远离了痛苦。

 

就算这份遗憾无法带给我们幸福,但是遗憾本身就已经定格了美好,在心里,在梦里,永远都是最美好的回忆。

 

这就是遗憾之美。

 

后记

 

渭者,巍也。渭水汤汤,不舍昼夜,如山之巍然。水本属阴,故柔而持久。名巍归山,其性阳。刚而勇毅。兼有二者,故芳故馨。

 

笔者按:


因为经历所以写下这些文字,算是一份交代,也算是画上一个句号,不再去回想,不再去思念。因为生活毕竟要继续前行,只有努力做好了自己才能得到未来。只有把一切都结束掉,才能开始真正的新生活。一切的一切都去封尘,用时间,用经历。也许百年之后,也许离世之前,再回想起这一段往事,只会感概一段悲凉,或者说是一段遗憾。渭之殇,清之切,心之痛。也许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遗憾之大美呢?在最美的时候,封藏。解封之时也许就是在抚慰一颗疲惫的心灵。愿一切安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0673-704340.html

上一篇:一抹茶香
下一篇:又是一年凤凰花开
收藏 IP: 195.221.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