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3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314

博文

谈点儿童绘本

已有 3819 次阅读 2017-5-19 00:1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一个育儿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个件事,一位华裔美国爸爸Jerry Zhang,有两个女儿,一个四岁,一个两岁。一直以来,他都给她们讲故事,但忽然有一天,大女儿突然告诉爸爸:“我不想当中国人了,起码是外表看起来不是中国人的样子。”


我想稍微了解一点情况的人就会明白,从小整天看着外国绘本长大的孩子,看的都是金发碧眼的故事,如何让他们认同我们自身?现在国家出版管理部门正对这类图书进行适当的限制,也许也是考虑到这种情形的一种无奈之举吧。


记得去年参加全民阅读征文的时候,自己也杂凑了一篇文章,写了关于出版内容的打造,其中就谈到了少儿出版。在查找资料过程中,无论是在当当还是亚马逊,童书排行榜的前面几乎都被引进的绘本占据着。想想真的让人担心。


可以想一想这些绘本会被什么人看。一般就是城市的孩子,再往小的说就是城市中上层家庭的孩子。普通的绘本销量一般在一万左右,畅销的10万以上,超级畅销的几百万。这样一看就很明显了。


为什么我们自己没有特别精彩的原创绘本?美国一年可以出版三千多本儿童绘本,我们13亿人出版了多少?看看各大网店就知道了,可能也不少,但原创的、精彩的太少了,引进的太多了。这里就有一些矛盾。


首先,市场上需要我们的原创绘本,但大环境不利于原创。除了出版界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效益外,更大的因素是一种从众的心理,都觉得外国的绘本就是好的,事实上也符合实际情况。这样就恶性循环下去,我们越来越不重视原创,读者也买账。


其次,我们想看自己文化的故事,但好像创作不出适合儿童绘本的故事。八零后的我们,小时候看小画册都看得如痴如醉,无论什么故事都看,如《霍元甲》《陈真》《玉娇龙》《保卫延安》……这类画册都很简单,上面一些简单的黑白画,下面几行字。但这些和目前的绘本相差太远,而且这样的题材实在不适合儿童大量阅读,都是从成熟的成人故事改编而成。小孩的模仿能力太强,好奇心太大,保不齐他们照着去学。这几天看了一些国外的绘本,最大的感觉是,想象奇特,小孩子可以模仿,或者只能想象,不会有危险。再看看我们的《喜羊羊和灰太狼》《熊出没》,小孩子能模仿吗?但最大的问题是教会孩子什么了?


最后,可能也是最纠结的,即民族特色和世界融合问题。现在世界越来越小,互联网的发展拉近了世界各族人民的距离,我们很多人可能不介意绘本图片的形式,但如前面所说,孩子有可能不认同自己的身份。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对于绘本创作也是铁律吧。绘本对于我们来说历史还不太长,国内各种因素杂陈。如何从我们自己的文化中汲取有益的成分,进而创作出有我们民族特色的绘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9824-1055778.html

上一篇:诗经:古老的文字,无邪的纯美
下一篇:现在谁愿意和勾践做朋友?
收藏 IP: 202.38.80.*| 热度|

2 李斐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