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feng88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gfeng8888 生命是如此的美好

博文

小确幸 精选

已有 7165 次阅读 2013-10-19 00:13 |个人分类:生命是如此美好|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小确幸是指那种微小但是会让自己感觉温暖神奇幸福的事情,这个词源于村上春树的一篇随笔,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这样子的:小确幸就是这样一些东西:摸摸口袋,发现居然有钱;电话响了,拿起听筒发现是刚才想念的人;你打算买的东西恰好降价了;完美地磕开了一个鸡蛋;吃妈妈做的炒鸡蛋;排队时,你所在的队动得最快;自己一直想买的东西,但是很贵,一天你偶然的在小摊便宜的买到了;当你运动完后,喝的冰镇透了的饮料——“唔,是的,就是它”……它们是生活中小小的幸运与快乐,是流淌在生活的每个瞬间且稍纵即逝的美好,是内心的宽容与满足,是对人生的感恩和珍惜。当我们逐一将这些小确幸拾起的时候,也就找到了最简单的快乐!

   我现在的感觉就是小确幸,因为……哈哈,我终于在科学网开博啦!这么一种美好心情怎么能不记录下来呢?

自己开始接触科学网是在2010年上半年的时候,不知怎么稀里糊涂就在手机上面保存了科学网的一个书签,有一次上课实在无聊于是无意中就打开了科学网,然后就看到了好多教授博士在上面写的一些博文,好吧,那个时候的感觉应该也是一种小确幸吧!就是那种自己一直在寻找想跟一些厉害的人多获取一些经验,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或者平台去实现这个想法,却在无意间在科学网找到了!曾经憧憬的名牌大学的教授专家院士,竟然都在这个平台上面……好吧,我感谢那次上课的那个老师,是您的课的无聊让我接触了这个平台!

有些时候,很多事情的发生其实源头也就是那么一点。比如说有些人英语很好,很有可能就是因为刚开始教他英语的老师很好;有些人进入某个领域很有可能是因为他偶尔听到了关于这个领域的很精彩的一个讲座。

好吧,让我来想想刚接触科学网的情景吧,2010年上半年,记得经常看的是neil,黄安年,王德华,王鸿飞,饶毅,施一公,邢志忠(这里就不加尊称啦)当然还有很多人……的博客,偶尔也看到博客里面提到“鬼王”的一些事情,当时基本上是有空就看博客,基本上把他们的博文从最开始到现在全部翻遍啦,当时的感觉是自己怎么没有早一点发现这么好的一个地方呢?经过在这里一段时间的熏陶,我开始把这个推荐给身边的人,不过反馈的结果是基本上没人上这个网站……

好啦,现在自己也开博啦,我也想贡献一些好的博文,至少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

现在的自己是一名研一的学生,课程安排的很满,这里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写出来,勉励自己,同时好好整理下思路。

关于加入科研的队伍当中是自己很早的一个梦想,记得高中时就梦想像居里夫人一样做研究。那时候也只是想而已,对居里夫人却是了解很少,只是在化学课本的小字部分看到过她的一些介绍,可能是因为自己喜欢化学,所以才想像她一样吧。到了大学的时候读居里夫人的自传以及其他的一些介绍居里夫人的书籍才渐渐了解了居里夫人。

虽然大学和专业都是调剂的,却正好符合自己的兴趣,药学类的专业能够接触很多化学的知识,而自己对于科学方面一直保持有浓厚的兴趣,记得大学最喜欢看的杂志是《环球科学》和《科学画报》,当然也喜欢读一些科普科幻书籍,如:曹天元的《上帝掷色子么:量子物理史话》,刘慈欣的《球状闪电》《三体》(无语的是,在这个月我才刚知道他是个男的,囧),《从一到无穷大》,《物理世界奇遇记》,《自私的基因》,有趣的是我当时有个念头是想考量子物理的研究生,竟然还跑去图书馆借量子物理的书籍,不过还是放弃了。还有就是喜欢查阅有机化学里面一些人名,很喜欢看一些牛人的个人经历,像格林尼亚,伍德沃德,霍夫曼,还有海森堡薛定谔卡文迪什麦克斯韦等人,往往是读完一个人的经历都会对室友或同学慷慨激昂的讲一下,然后再感叹一句,“你看看人家,你在看看你自己……”再假装无语的摇一下头。不过看过他们的一些经历之后,在潜移默化中也同样激励了我自己。

现在的自己是药剂学专业的研究生,我会好好的认真的过完这三年的。

导师告诉我们这半年有时间就好好读文献,争取自己能确立自己的课题,不管是哪个方面的都可以提,有什么困难或好的建议可以随时提出来商讨,实验室会尽量满足我们的要求。还有一次吃饭的时候,导师跟我们说,“我们课题组这么十几个人,每年要完成任务其实很轻松,不要叫我老板,叫我老师,我们是师生关系,不要把读研究生想成是给导师打工,你们个人努力不努力对实验室影响真的不大,却只会对你自己产生影响,你们要有一个自己的奋斗目标,你的努力是为了你们自己,我们的作用是帮助你们实现你们自己的想法,不管是工作或者是进一步的读博出国。”(弱弱的插一句,确实存在有些研究生做的工作是导师跟公司之间的合作项目,我们导师这么说是针对我们实验室的相关情况)

我一直记得导师的这些话,确实我们的努力收益最大的是我们自己,佛家有句话说“福不唐捐”,其实也可以说“功不唐捐”。(不过好多人会联想到人与人之间天赋的差别,好吧,这里紧指我们凡人)

现在的研究生生活自己感觉很满意,业余时间可以分为五部分:

1.我会很注重锻炼身体,打篮球跑步打乒乓球羽毛球,每周锻炼身体至少三次以上

2.当然除了偶尔做一下实验,自己也在认真的阅读文献为自己定课题方向,而且自己对于目前的方向有浓厚的兴趣,老是想搞清楚相关的机理,同时也在关注最前沿的相关信息,如每一期的naturescienceelsevier数据库相关专业的top下载,同时还有每天都更新的一些科学网站科学网,生物360、生物通,还有相应的论坛像诺贝尔学术网,还有学校的讲座及外面的一些大会有机会也会去的;

3.每周我会抽出时间来阅读人文类的书籍,在阳光明媚的午后,慵懒的舒展身体,将被子塞到墙角,耍赖般地躺上去,手里拿一本书,不知不觉间一下午的时光便会过去,亦或者泡一杯苦荞茶,放一点轻音乐,于是穿梭在书香与茶香之间,却忘记了自己身处何处,直到肚子咕咕乱叫,才发觉该去吃饭啦……

4.每一两个星期我就想到外面转转,可以是到旅游景点,也可以是到其他高校,鉴赏优美的建筑,同时又鉴赏美女,还可以促进自己对整座城市的了解,美哉,美哉!

5.作为一个吃货,当然会去品尝美食喽。

作为开博的首篇,我就写这么多吧。最后链接一下俞强老师的一篇文章《学生和导师,谁是老板》,自己曾经和俞强老师有过一面之缘,而由于光站在那里敬仰了,却忘了上去搭讪,实在是不应该啊。

最后的最后,再写一句,我开博啦,好开心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9050-734105.html


下一篇:关于robert langer
收藏 IP: 61.186.173.*| 热度|

5 姚强 张其瑶 徐大彬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