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美丽的一生——女人节的特别礼物

已有 4823 次阅读 2012-3-8 21:54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音乐会, 礼物, 女人节

 

女人节前夕,好友夫妇邀请我们去琴台音乐厅听经典声乐作品音乐会——《美丽的一生——献给妇女节的歌》。

早春时节,春寒料峭,阴雨绵绵。音乐厅内灯火通明,光影穿过玻璃幕墙投在湿漉漉的花岗岩地面上,整个建筑显得更加玲珑剔透。走近音乐厅,看见好友正在门口等候。夫人在大厅里迎接我们,笑眯眯地送给我一枝红玫瑰,一张贺卡里面夹着两张票。好友相聚,格外亲切。我们一边交谈,一边找到位置坐下。

这场音乐会由“童年的温馨”、“少女的情愫”、“美满的家庭”和“伟大的母亲”四个部分组成,描绘了女人平凡而伟大的美丽人生。“喔,我亲爱的爸爸”是普契尼歌剧《贾尼·斯基基》里最著名的咏叹调,在电影《看得见风景的房间》、《憨豆先生的假期》中,曾作为主题曲和配乐。大家一定听过“小草”,那是我儿子小时候最喜欢唱的歌,但我却不知道它是歌剧《芳草心》的主题曲。勃拉姆斯的“摇篮曲”温情柔美,是当年我在儿子摇篮边经常哼唱的歌曲。在歌剧《迷娘》中,迷娘向威廉诉说自己的身世,“忆故乡,常向往”,优美真挚的旋律中略带忧伤。

 

四位歌唱家与一位钢琴家                                     选自网络

 

音乐会包含了德国、法国、意大利多部歌剧中的精彩唱段,《弄臣》选曲“我心里燃烧起爱情的火焰”、《爱之甘醇》中的“偷撒一滴泪”、舒曼的“戒指在我手上”、乔尔达诺的“我亲爱的”、比克西奥的“妈妈”,表达了热烈的爱情和深厚的亲情,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当巴赫的“圣母颂”唱响时,我仿佛回到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度过的那些岁月中,似乎听见毗邻的教堂中唱诗班的歌声。晓光作词、谷建芬作曲的“那就是我”,在演出现场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在最后一个节目中,次女高音孙媛媛、男高音薛皓垠、花腔女高音甘露露以及男中音王东隽为我们演唱《赞美你,美丽的女神》,展现了美声唱法的四种声部,形成了美妙动听的和声和共鸣。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他们又加唱了一首慷慨激昂的咏叹调。

这场音乐会,演绎了女人从天真烂漫的童年到情窦初开的少女时代,从新婚燕尔到相夫教子的历程。回顾自己所走过的人生道路,尽管有些曲折,尽管充满艰辛,但依然不失为“美丽的一生”。

在此,感谢好友夫妇给的这份女人节的特别礼物!祝愿各位女士节日快乐、拥有美丽的一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545590.html

上一篇:江城水之殇
下一篇:校园梅花朵朵开
收藏 IP: 111.172.97.*| 热度|

39 刘钢 张玉秀 袁文常 杨月琴 李学宽 陈湘明 武夷山 许浚远 刘艳红 罗汉江 曹小晶 边一 曹聪 庄世宇 余昕 杨晓虹 张开明 王桂颖 王芳 洪坤 汪梦雅 李泳 吉宗祥 李志俊 李璐 虞左俊 陈国文 赵丽莹 逄焕东 苏德辰 朱丽红 张欣 沈晓雄 雷栗 刘波 吴吉良 吴中祥 刘玉仙 鲍永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