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在野外写生的时光

已有 4753 次阅读 2011-3-14 20:17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个星期,忽然接到ZY的电话,他来武汉了。他是我在北航上大学时的同学,毕业后就再没有见过。那时,他学飞行器设计专业,我学飞行器制造专业,在不同的院系学习,但周末常会在学校的美术组里碰面。

        最近很忙,只好约定星期四晚上见一面,请他吃晚餐。在酒店大堂再见时,我竟然认不出他了,但他说我还没变,应该是安慰我吧!当年的他,满头乌黑的头发,清瘦的脸上颧骨很高,颇有几分文艺青年的味道。眼前的他,穿着一身价格不菲的休闲服,剃了光头,戴着瓜皮帽,脸部的轮廓圆润。

        坐下来,他问我:“你还画画吗?”我说“偶尔画画。你呢?”他说:“有时画画,但更喜欢书法。”边吃边聊,我们从双方的经历和近况,谈到当年在美术组度过的愉快时光,以及那些才气横溢、各奔东西的同学们。时间不多了,我送他去机场,握手道别。

        回家的路上,思绪回到了遥远的大学时代,想起我们一起去野外写生的情景。

        那时的圆明园,是一个荒凉、僻静的地方。那些断壁残垣,自然成为我们写生的对象。当我在画时,ZW一直在旁边观看。她是一个热情爽朗、坦诚健谈的北京女孩,平时说话的时候会一直盯着你的眼睛。那天,她穿着白衬衫,上面套着深蓝色的学生裙,在一旁非常安静。我专注地画着,想画出废墟中那些石块的质感,以及历史的沧桑感。

 

                                                        在圆明园的废墟上写生

        樱桃沟是北京西郊一个幽静的山谷。据说,两山所夹的溪涧旁,明代时种满了樱桃树,故而得名。我不认识樱桃树,也没看见馋人的樱桃,只见草木葱茏,山花烂漫,溪水淙淙,恍若世外桃源。带队的陈老师让我们自己找好角度,尽兴写生。我坐在石头上,捧着速写本,用充满碳素墨水的钢笔画风景,旁边坐着漂亮的大连女孩ZN。她有时看我画画,有时摆弄着花草,非常惬意。

 

                                                                在幽静的樱桃沟写生

        在美术组的画室里画画时,总有一些同学边看边评论,或者热火朝天地侃大山。在野外写生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静下来,成为风景中的一部分。

        多年过去了,早已没有时间和心情画画了,但我与美术有缘(参见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2818&do=blog&id=221371)。

        什么时候,我能再去野外写生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422371.html

上一篇:罗帆教授课题组招收博士后人员启事
下一篇:功亏一篑
收藏 IP: 111.172.54.*| 热度|

27 吉宗祥 李学宽 赫英 陈湘明 武夷山 逄焕东 吴吉良 赵明 王德华 丛远新 陈安 鲍永利 卫军英 徐耀 金小伟 陈绥阳 刘庆丰 吴中祥 王鹰 武京治 张天翼 杨月琴 王安邦 蒋永华 刘立 曹聪 nobel168168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