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亲手做的棉鞋格外温暖

已有 4773 次阅读 2011-2-21 13:01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生, 妈妈, 外婆, 温暖, 棉鞋

 

        南方的冬天湿冷,室内没有暖气,棉鞋几乎成了人们必不可少的物品。

        前年春节过后,学校开学了。一位学生来找我,手里提了个挺大的纸箱子。他有些腼腆地说:“老师,这是我妈给您做的丑棉鞋。”我不解地问:“丑棉鞋?”他说:“样子很丑,但我妈一定要我带过来!你们家三个人,一人一双。”

        箱子里面有三双棉鞋,分别是大、中、小号,用棕色的人造毛做鞋面,形成动物头造型,样子可爱,非常厚实。我知道他家在农村,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母亲把他养大,供他读书,一路艰难。看到他妈妈亲手做的棉鞋,我非常感动,让他转达谢意。

        后来,有一次与那位学生聊天,他问棉鞋是否合适。我说:“我们家的人长得高大,脚也大。我自己穿大号,把中号给了我妈,小号给了干女儿。棉鞋非常暖和,我们都很喜欢,感谢你妈妈!”他说:“那让我妈再给您先生和儿子做两双。”我说:“不用了,他们不穿棉鞋。”

        没有想到的是,去年春节过后,他又提了个挺大的纸箱子来找我。他说:“老师,我妈说上次棉鞋做小了,又做了三双大的让我带给您,希望你们全家人都能穿。”

        我愣住了,当场几乎说不出话来。早知如此,当时应该说棉鞋大小都合适,没想到当初说了实话,又给他妈妈添了麻烦。面对这份珍贵的礼物,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难以拒收,只有加倍努力地教学生才能回报。

        脚上穿着学生的妈妈亲手做的棉鞋,感到特别温暖,不禁从内心深处感激他那淳朴的妈妈,也想起了我勤劳慈祥的外婆。

        小时候,乡下的外婆总是亲手给我做棉鞋。我看过她做鞋,鞋底用很多层布浆成,用麻线密密麻麻地纳起来;鞋面用灯芯绒布,里面塞满柔软的棉花;鞋底与鞋面缝起来以后,在底部钉上胶垫。外婆做的棉鞋虽然土气,但非常暖和。随着我长大,外婆做的棉鞋尺码也越来越大,但我开始嫌她做的鞋丑,不乐意穿。去北京上大学以后,室内有暖气,出门走路脚不冷,冬天不再需要穿棉鞋。毕业后回到武汉,外婆与我们在一起生活了不久就因病去世了。也许是在北方过冬习惯了,也许是买的棉鞋没有外婆做的棉鞋暖和,我的脚开始每年长冻疮,冷的时候痛,热的时候痒。

        在现代化的都市生活中,常会有一种失落感。那久违的乡情,醇厚的人情,感人至深,令人回味无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415074.html

上一篇:不要等到没有爱了才成家
下一篇:兔年早春的同学聚会
收藏 IP: 59.173.74.*| 热度|

34 陈湘明 王号 吕新华 刘璐 马磊 鲍永利 杨秀海 李学宽 王季陶 吉宗祥 鲍海飞 刘钢 侯成亚 武夷山 余昕 陈安 郑融 刘洋 王安邦 丛远新 蒋继平 周永胜 李志俊 钟炳 桂耀荣 逄焕东 洪坤 毛培宏 宁佳 高莉 张玉秀 王亶文 蒋永华 杨月琴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