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混在乐队的快乐时光

已有 4093 次阅读 2011-2-14 17:57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拉手风琴一个多星期之后,学校举行革命歌曲大合唱比赛,要求乐队伴奏,我成了乐队的一员。那时,我光会用左手按键盘拉几首歌,但不得不硬着头皮上场。从此以后,开始了混在乐队的快乐时光。

        暑假,父母所在的军工厂要搞革命歌曲大合唱,乐队里没人会拉手风琴,就找了我去帮忙,同时去的还有高年级一位弹琵琶的同学。从此,经常与一帮大人们在一起排练。队长王叔叔原来是部队专业文工团转业的,拉二胡的技艺高超,但他很谦虚,经常鼓励我。每次开始排练前,乐手们都要我用手风琴给音调弦,让我颇有几分得意。虽然天气炎热,热得身上长满了痱子,但我依然背着沉重的手风琴,拉得很起劲。

        有一天,乐队里新来了一位年轻的大提琴手,看上去二十多岁,据说刚从部队转业。他身材颀长,浓眉大眼,十分英俊。我曾问他如何称呼,他要我叫他“老刘”,我乐得哈哈大笑。那时,我们练的都是威武雄壮的革命歌曲,各种乐器齐奏,震耳欲聋,非常热闹。休息时,老刘会在一边拉琴。一次,他拉了一首优美动听的曲子,让我听得入了神。老刘微闭着眼睛,用大提琴奏出了柔美而忧伤的主旋律。后来,他告诉我那是圣桑的《天鹅》。那是我第一次听《天鹅》,也是第一次听人演奏西方古典乐曲。忽然发现世上还有这么美的音乐,十分惊异。通过他的讲解,我联想到《列宁在一九一八》电影里的《天鹅湖》片段,试图想象出天鹅在水中高贵优雅、安详浮游的情景。后来,我们的演出成功,受到了领导的表扬。听说,老刘调去了宜昌市歌舞团。

 

 

        开学之后,得知我们学校乐队有了新队长,就是那位高年级弹琵琶的同学。听说,他的外公是著名民乐家,舅舅是中央乐团的琵琶演奏家。他停学去北京学琴,回校后留级到了我们班。每周乐队活动时,队长组织我们练琴。休息时,我们喜欢聊天、嬉闹,只有他在刻苦地练琴。有时,我们会听他弹琴。我最喜欢的是《天山之春》的一段抒情的旋律。在乐队里,有我要好的闺蜜,她弹月琴,虽然我俩不同班,但几乎无话不谈。有一位男同学拉小提琴,熟识五线谱,令人羡慕。他乐意教我学五线谱,当时没有书,他就用英语练习本写音符,过几天撕一张给我,帮助我记忆。惭愧的是,我用的乐谱上都是简谱音符,学五线谱缺乏必要的训练,达不到“老师”的期望。初中毕业后,我考上了宜昌师专附中(夷陵中学),队长去了武汉音乐学院附中,其他同学去了当阳一中或其他学校。

 

 

        大学毕业以后,我被分配到一家军工企业工作,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业余时间参加了厂乐队,不仅拉手风琴,还学弹电子琴。我们不仅参加文艺汇演,还给周末舞会伴奏。乐队特别讲究团队合作,队员们真诚相待,互相配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多年过去了,回想那段混在乐队的快乐时光,感到百感交集、回味无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412920.html

上一篇:拜师学琴
下一篇:心爱的手风琴
收藏 IP: 59.173.65.*| 热度|

20 李学宽 陈安 刘进平 王安邦 陈湘明 曾庆平 吉宗祥 逄焕东 武夷山 柳东阳 吕新华 卫军英 马磊 唐常杰 俞立平 余昕 徐耀 黄锦芳 桂耀荣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