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他去了所向往的地方

已有 4743 次阅读 2010-10-4 13:12 |个人分类:人物写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怀念, 向往, 同学, 长江

这次,我们大学同学在常州聚会,谈笑之间,大家似乎都在回避一位同学的名字。阿凡不小心说出来时,立刻出现一阵沉默。很快,有人把话题岔开了。其实,每个同学都没有忘记“老汪”。

在大学时,我与本班同学的交往不多,和有的男同学几乎没说过话。但是,与老汪的几次交谈却记忆犹新。

老汪是部队干部子弟,在北京出生。文革期间,他的父亲因为莫名其妙的原因,被下放到湖北某农场劳动,他们举家南迁。在那里,他度过了难以忘怀的少年时代。当时的生活,酸甜苦辣,五味俱全。后来,他们家在父亲落实政策后回到了北京。报考大学时,志在蓝天的梦想,使他选择了北航。他不止一次地对我说,他很怀念湖北,那里有他生活过多年的地方。他热爱大自然,喜欢爬山涉水。他留恋湖北的大江大湖,将来一定要回去看看,到时候会去找我,我欣然答应了。



登上顶峰一览众山小

老汪的身材高大,性格开朗。冬天,他喜欢穿一件军大衣,有些满不在乎的样子。他的眉毛很浓,眼睛细长,鼻下故意留的胡子有点翘。说话的时候,他常眯着眼看人,偶尔,眼中会流露出一丝顽皮的笑。他重友情,在伟仔离校前,特意和杨宏一起去照相馆与伟仔合影留念。据说,男生们侃大山时,老汪喜欢抬杠,但详情不知。



老汪(左)、杨宏与伟仔合影

离校前拍毕业照的时候,我因故没有按时去。等我后来赶去时,只有几位同学在场,彼此留下了临别赠言和联系方式。后来,老汪向女同学要我的联系电话,但她说没有。其实,我给所有的女同学都留下了联系方式。她以为我到武汉工作后不希望被人打扰,就没有告诉他。

毕业后,老汪与阿凡骑自行车游览了北戴河。然后,老汪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湖北。据说,他与一位表兄弟扛着汽车轮胎去游长江。也许,气势磅礴的长江让他们太迷恋了……他们再也没有回来,岸边只留下了脱下的外衣裤和两双鞋。

之后,亲朋好友们沿着长江找了很久很久,但什么也没有找到。

如果老汪当年在武汉找到我,我会陪他去游东湖看长江,但一定不会让他去游长江。我曾自恃水性好,独自横渡湘江,但从来不曾挑战水情复杂的长江。在大自然的面前,人是多么渺小啊!

假如当初我没有不辞而别,假如那位同学将电话号码告诉老汪,假如我能在武汉接待他,也许他就不会去游长江,也就不会失踪了。这种想法,后来折磨了我很久。

    有一段时间,一想起老汪,不禁泪如泉涌。他刚刚走出大学校门,只有21岁,多么美好的青春年华啊!然而,这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

不少同学说,他们曾经梦见过老汪,还有人在旅途中发现某个人很像老汪,但仔细看时却不能确认。

在《最后的夏天》里,阿凡回顾了他们两人毕业那年暑假的北戴河之行:

去时从北京出发,经通县、三河、玉田、丰润、滦县、昌黎至北戴河。当日晚达丰润,宿于县城。翌日傍晚即闻海涛之声。返还之日中午启程,亦经昌黎。途中耽搁,宿滦县。天明发,正午及唐山,稍停,疾往丰润。至玉田已暮,留县城。次日复经三河、通县,乃回北京。

在班级网站里,那篇文章没有写完,始终待续。最后一句是:“很久以后,你对自己说,别生活在过去里,不论是浓浓的感动,还是淡淡的惆怅。”

生活在长江边,不时会看到滚滚长江东流去的情景,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老汪。

昨天,当我乘车从汉口越过长江去武昌时,看到洪水已经退了。蓝天之下,曾经被淹没的大片树木,依然挺立在大江两岸,青翠欲滴。

想起那个无情的夏天,心中的悲伤渐渐地淡化。也许,老汪只是去了所向往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369605.html

上一篇:咱班的新同学
下一篇:天目湖山水如画
收藏 IP: .*| 热度|

23 李侠 武夷山 茹永新 陈龙珠 赵明 何士刚 钟炳 张焱 刘立 吉宗祥 安天庆 孙永昌 赵宇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赵福垚 齐霁 虞左俊 丛远新 孔玲 liangpy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