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来自珠海学生的温馨短信

已有 4522 次阅读 2009-11-20 11:13 |个人分类:教学花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师生关系, 短信, 温馨

 
 
去年到珠海给MBA班学生上课,从周五晚上开始连续作战。周日下午结束课程,傍晚时分,从吉大站上了去广州省站的大巴,顿时感到疲劳袭来。
 
其间,收到了珠海班一位学生的短信,祝一路平安。我回复了短信,然后渐渐进入意识模糊的状态。
 
途中,大巴停了下来。司机下车捣鼓了几下,上车继续开车,但难以启动。于是,他开始打电话,用广东话说了些什么,听不懂。然后,他用普通话对我们说:“车出故障了,等后面那趟车吧!”糟了,我还要到广州赶9:50的火车回武汉呢!明天学校里有课!
 
我急切地告诉司机自己要去赶火车,他说只有等。等了一会儿,他又开始打电话,不知又说了些什么。后来,他还是开动了车,但车速明显下降。就这样,车开一会儿停一会儿,最后总算开进了广州汽车总站。
 
我急忙下车,拖着行李匆匆地往火车站赶。上气不接下气地跑进候车室,还没找到位置坐,就开始检票了。随着人流涌上火车,找到了自己的铺位。坐下之后,手机铃响显示收到短信。打开一看,来自一个陌生的号码。
 
“教授,您此刻已在火车上了吧?这两天辛苦您了!我是08珠海班的学生,很高兴和您共同度过了充实、愉快而又难忘的周末!不知您有否看过《第二次握手》?您优雅的举止、渊博的学识、娴熟的谈吐……让我在读过这本小说十年后竟然如此鲜活地看到了丁洁琼的化身!更重要的是,您激发了我对学习的热情,唤醒了我的求知欲望,改变了我报读MBA时只想混个文凭的初衷。很遗憾不能随性随意地见到您,也很懊悔这短短的两天内我没有任何给您留下丝毫记忆的出色表现,那么就让我随缘吧!希望再见面时,我会比现在有所进步且能让您记住。感谢您教授,我们的人生因您而更加丰富多彩!随时欢迎您再来珠海!祝您旅途平安!”
 
看到这条短信,心里感到温馨和慰藉,疲劳也缓解了不少。短信没有留名,但看风格,应该是位女生。老师在讲台上,一般会展现自己理想的一面。如果,那位学生看到我当时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狼狈模样,还会觉得像丁洁琼吗?
 
我回复了短信,告诉她我高中时看过《第二次握手》,也喜欢丁洁琼,并且把她当作学习的榜样。谢谢她的真诚、鼓励和关爱,相信她只要有决心就能学到真功夫,祝愿她在学习期间收获更多些。
 
她回复道:“因了您的鼓励,我将加倍努力!连续上课及长途奔波您一定很累了,为了所有关爱您的人,请好好呵护自己,早点休息吧!带着我们真诚的祝愿进入甜美的梦乡,晚安教授!”
 
那个夜晚,在火车的隆隆声中,我的确是带着学生美好的祝愿入睡的。
 
一年之后,我再次来到珠海授课,与新的一批学生共同度过了又一个充实、愉快而又难忘的周末。在珠海逗留的几天,有时会想起那位曾经给我发过短信的女生。不知她现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近况如何?通过一年的学习,是否有更多的收获?不知以后我们是否还有见面的机会?
 
如果我们有缘再见,希望她帮助我认出她——我要当面感谢她,告诉她,学生的认可和赞美是对老师工作动机的最好激励,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是对老师最好的回报。正因为有可爱的学生,老师才会热爱教学,心甘情愿地倾注自己的精力和心血。当然,学生也能因此得到更多收获。老师与学生的互相欣赏和激励,能够促进教学相长,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产出优质的教学成果。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272412.html

上一篇:宁静的珠海
下一篇:在巴西参加第六届创新与管理国际学术会议
收藏 IP: .*| 热度|

23 武夷山 王汉森 郑融 郭战胜 马昌凤 陈绥阳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吉宗祥 孔玉侠 刘畅 苗元华 柳东阳 魏玉保 陈湘明 李学宽 李淑瑾 王立 hao taojinwuhan cnman zhangshu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