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和友人在美院听雨

已有 4521 次阅读 2009-9-2 07:57 |个人分类:人物写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友人, 美院, 听雨

 

霞是我大学时的密友,那时我们几乎无话不谈。这次在北京相见,约在我住的外专大厦附近。在去机场之前,到哪里去逛逛呢?对面就是奥林匹克公园,但我已经在电视里、在路边看过无数遍鸟巢和水立方了。

还是霞懂我,她说:“咱们去中央美院逛逛吧!”好啊好啊,我还没去过搬家后的中央美院呢!

于是,我们一起去了中央美院。美院的建筑是灰调子的,现代风格,简约而大气。美术馆已经关门,我们就随意地逛着。各式各样的雕塑,点缀在校园里,形成了一种特有的艺术气氛。

 



 



 



  



忽然,雨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在美院展厅下的美术书店旁,有一个小水吧。我们坐下,吸着果汁,吃着点心,一面听雨,一面闲聊。

当年一进校门,北航就根据学生的入学英语考试成绩分班,分了加快班、快班和普通班。我被分在加快班,与霞是同桌。英语老师是一位上海籍中年女教师,戴着一副无色边框的眼镜,性情温和,但对学生要求很严。她用英语授课,也要求我们上课开口说英语。当时她的高标准严要求,使我们受益至今。

我与霞的友谊,起源于芍药花。那时,女生宿舍前的绿园里芍药花盛开,我在写生时,正好被霞碰见了。我们从芍药花,聊到大自然的美,从湖南老家,聊到各自心中的梦想。分别时,我将用钢笔画的芍药花送给了她。此后,除了上课,我们的交往很多。我们一起去爬香山,听音乐,互看日记,分享彼此的快乐和忧伤。曾经给她写过一首朦胧诗,题目是《给人》。毕业以后,我们一直联系未断。

霞身材娇小,秀外慧中,柔情似水,却勇气过人。从北航研究生毕业后,曾在武汉的一家设计院工作,后来回长沙一家民营企业做总工。然后,去了北京的一家日资公司,又去了上海的惠普软件中心,现在西门子北京公司工作。从管理学的专业角度来看,她是非常理想的访谈对象。但我们在一起很少谈工作,往往是谈生活,谈心情。

濛濛细雨之中,草坪更绿了,雕塑变得湿漉漉的。年轻的俊男靓女们三三两两地从眼前晃过,唤起了我们对青春的回忆,也激起了我们对未来岁月的遐想。

人生的秋天,其实是很美的。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252804.html

上一篇:北航同学在京城小聚
下一篇:赴湖北空管分局研讨安全风险管理系统
收藏 IP: .*| 热度|

4 梁进 杨秀海 陈国文 吕乃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