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农夫讲农村--序

已有 2558 次阅读 2013-10-13 09: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农夫

作为一个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我对农村有着无法割舍的情节。北京有句老话叫“故土难离”,按照当前人均预期寿命来算,我在农村生活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不过如果把人生当做是一次长跑的话,我是在农村开始起跑的。

农村给人的印象是生活条件相比于城市而言是落后的,那里没有自来水,缺乏公共基础设施,交通闭塞。但是淳朴的民风,静谧的自然,富饶的大山也是人们向往的,长假期间越来越多城里人开始周到城市周边的乡村,去体验农村游,住农家院,吃农家饭。

随着食品安全的问题不断地触碰公众的神经,农村的土特产也成为了“阳春白雪”,农村出产的粗粮、农家蔬菜、禽蛋也开始在市场经济中有所斩获,虽然农民种植和养殖的初衷并不是为了赚钱。长假期间返京的大潮中,每个私家车的后备箱应该都填满了来自于农村的蔬菜,禽蛋,肉类吧。

“三农问题”一直以来是从上到下关注的问题,尤其是近几年来更为明显,前两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全部聚焦于“三农问题”上。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大潮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农村的经济社会状况,农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各种家用电器也走入了寻常百姓家,这在我还是小孩的时候根本无法想象。同时农村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的破坏也呈现了加剧的状况,这是农村发展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

农村的状况也是多元和复杂的,不同地区的农村状况肯定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其经济发展状况也会各不相同,单拿我所长大的村子来说,自来水还是一个奢侈品。工业的发展反哺农业,城市的发展反哺农村,但是这种反哺是不均衡的,尤其是在交通闭塞的偏远农村。

自从走出了村子,回去的机会也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日渐减少,不是不想回去,而是有时候各种琐事缠身,只好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了。

早就想写一点东西记录下我在农村生活的点滴,或者说对农村的生活进行一个所谓的全貌展示,但是我无法以偏概全,只能写我自己的村子。而且也担心无法展示全貌,所以只好一拖再拖。但是时间总是挤出来的,既然有想法,那就尝试着去做吧!因而我期望用我的文字展示农村生活的各种场景,包括那里的日常劳作,风土人情,四季变迁,物产资源,生态环境……。也希望对于那些不了解农村,或者抵触农村生活的人可以对农村有所熟悉,并且改变一点点对农村的印象。

无论我生活的村庄变成什么样子,我想说的是我爱我的家乡,我爱农村。

是为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32503.html

上一篇:第二十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地方科协主席论坛感想
下一篇:批判性科学新闻的需求
收藏 IP: 115.171.49.*| 热度|

2 曹聪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