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气象专家共议“直面中小城镇气象灾害”

已有 2699 次阅读 2013-8-8 14:5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气象

目前我国城镇化发展速度比较快,扩张规模也比较大,截至2012年底,中国城镇化率已超过50%。近年来中小城镇气象致灾事件频发,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引起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今年为例,进入主汛期以来,我国降雨过程频繁,多地遭遇暴雨到大暴雨袭击,局地甚至出现特大暴雨,强降雨使不少中小城镇出现严重积水和内涝,并引发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持续高温,甚至有些地区打破了历史记录,而其他一些地区则面临大面积干旱,农业生产和居民的生活受到极大影响。

快速城镇化对气象灾害有扩大作用,使中小城镇成为防范气象致灾的薄弱地区,中小城镇化的建设发展必须考虑到气象灾害的防御。为普及气象科普知识,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第三十一期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特邀有关专家“直面中小城镇气象灾害”。

本次活动邀请到的嘉宾为气象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气象学专家,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端义宏;气象学专家,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姜彤。媒体主持人由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冯殊担任。

本次活动涉及到的议题包括:今年以来中小城镇发生的气象灾害以及带来的危害;中小城镇成为防范气象致灾的薄弱地区的原因;建立中小城镇气象灾害防御机制迫在眉睫。

冯殊在主持阶段阐述了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他谈到7月底到8月初,全国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很多地方都受到了影响。7月份的时候不少地方还受到了暴雨的影响,尤其像甘肃、四川雅安这一带地区,受到强降雨影响,使不少中小城镇发生了次生灾害,这值得我们关注。而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到我们国家城镇化需要快速推进。城镇化发展速度非常快,扩张规模也很大,快速的城镇化有利于经济发展,但是换一个角度讲,快速城镇化对于日趋频繁的极端天气灾害而言我们可能有一些匆忙,有一些应对不及,对今天增加的气象灾害中小城镇如何应对也是本次活动的话题。

接下来三位专家分别从城市气象灾害,灾害相关问题以及城市受灾个例和解决的途径等三个角度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分析,同时三位专家还同各媒体同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715162.html

上一篇:香烟:警示标签没有告诉你的--第三章--吸烟和心脏病
下一篇:气象专家答记者问
收藏 IP: 115.17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