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pusuowd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pusuowdp 我的自由天地,科普,评论,社会资本,新媒体,不一而足,势要弄出点小浪花。

博文

教育

已有 2769 次阅读 2013-2-25 14: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style, center, namespace

 

今天是学生开学第一天,早晨来的路上1039广播还在说第一课应该上什么?当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但是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正规教育,还有非正规教育,同时也有孩子身边人耳提面命的教育

记得我们小时候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实很多年来我一直都不明白它们到底都指代的是什么?随着参加工作阅历的增加,以及自己所在行业的发展,似乎越来越感觉教育要承担的功能超乎想象;但是往往我们的教育并没有做到两条腿走路,很多时候都是一瘸一拐。开发智力,增长知识当然是重要的,但是并不是最重要的。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也许就是说个人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吧。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完成这些功能的时候,往往道德教育和素养教育也应该得到重视。我们时常总是说国民素质如何如何,科学素养如何如何。可是反过来想一想,如果孩子身边的人都不注重这些,我们有怎么能苛求国民素质和科学素养的提高呢。因为经受着耳濡目染的孩子们总有一天要教育他们的孩子。如此循环往复的过程到头来还是无解的一个话题。

回忆一下春节期间以及往日的所见所闻,我更加深刻觉得学校教育更多的是知识传授,而在孩子的全面发展方面,父母以及亲人更加应该是重要的一环,或者说是决定性的因素。

春节期间到深圳世界之窗转了一圈。园内的世界各地著名景观微缩模型可谓匠心独到,但是很多家长对于禁止入内踩踏的标语视而不见,纷纷让孩子走到或者做到景观前面拍照留念,对于其他人的指责还振振有词。总让人感觉有点不舒服,是孩子的错,还是家长的错,抑或是遵守规则和秩序的人太不识趣呢?在看看父母带着孩子在圆明园等其他景点向湖中抛掷石块,只是为了看激荡起的水花;万里长城几乎成了留言板;景观树也被刻上“到此一游”的文字

周围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如果他们所处的环境是积极向上的,我想给孩子们上政治课,让他们爱自己,爱祖国就不一定是必须的课程了。因为他们知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而如果他们所处的环境同他们所学的相悖呢?我想更多的孩子会倾向于屈服于环境,这也有可能会造就他们将来说一套,做一套吧。

而当他们长大成人,为人父母之后,他们又该如何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002-664968.html

上一篇:黄灯规则及其他交通问题
下一篇:雾,霾,雾霾,PM2.5,PM2.5(下标)
收藏 IP: 210.14.119.*| 热度|

2 曹聪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