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ming15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ing159 最简单的行囊能走最远的路,最合适的人需要最耐心的等待~

博文

关于老年人对年轻人的压制

已有 7515 次阅读 2012-6-4 23:05 |个人分类:我的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年人, 年轻人, 压制


周末出去碰见几个官二代,他们普遍表达一个观点说,现在的年轻被老年人压制着,缺少机会,难以展开手脚做事;领导是不会提拔那种几年之后可能超过他的人的,只会提拔那种资质平庸、老实听话为他所用的人。

有时候也听到我们身边的朋友这样说,很悲观的样子。我虽然曾经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但是并没有像他们这样认为,只是反过来提醒自己做事应该更加考虑周全、沉着稳重。实际上,至少目前为止,我所接触到的长辈们每一个都是对我爱护有加,没有碰到过他们所说的极端情况。

我个人认为对于年轻人来说拥有这种想法本身就是非常危险的。记得亚伯拉罕·林肯先生曾经写过一封信给他的终身法律合伙人威廉·H·赫恩登先生,表达了他对于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这种情形的看法,在这里特意找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亲爱的威廉:你的附有剪报的信已于昨晚收到。这封信的主题使我非常痛心,我不得不承认你对老年人的动机的看法是错了。我想我现在也算是一个老人了,我以我的信用——我想对你的信用还是好的——担保说,最使我满意的,莫过于得知你和家里年轻的朋友们在参加战斗,使自己为人民喜爱,而且受人民称赞的程度远远不是我过去所能及的。我想象不出其他老年人会不会有不同的看法。当然,我无法用事实证明我的话,不过我自己也曾经年轻过,我深信我从来没有受过胸襟狭窄的老人的排挤。我简直不知道怎么说才好。年轻人上进之途,就是用一切方法使自己提高,决不要疑心别人存心跟你过不去。我向你保证,疑心和妒忌在任何情况下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有时候可能有种气量小的人企图埋没年轻人,而年轻人如果思想不走正路,心里老想着自己吃了亏而不能自拔,那么那种人的企图就会得逞。调查一下,看看有没有你认识的人堕入这种感情而受到伤害。

——入木三分,太在理了!假如您身边有哪位年轻人陷入了这种感情之中,请您推荐他把这封信读三遍,相信ta自会明白。

本文由赵明摘抄自《林肯选集》,朱曾汶译,1983年,商务印书馆。《三十六、摘自给威廉·H·赫恩登的信,1848年7月10日于华盛顿》,P47-48.

注:本文所指的"老年人"是指年龄稍长的人,也就是长辈的意思,不是单指上了岁数的老人。用英语可能更好理解:older people not old peop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7699-578636.html

上一篇:相见何须恨晚?
下一篇:朱健康,李家洋,赵国屏等老师将参加全国农业生物学博士生论坛!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1 刘进平 陆俊茜 郭敬颖 曹聪 张军鹏 徐耀 吴云鹏 肖振亚 刘旭霞 吕喆 闵应骅 刘晓松 许再福 刘波 曹俊兴 杨秀海 李汝资 戴德昌 张鹏举 fansg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