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是以为记 不必再想

已有 4567 次阅读 2015-10-5 11:16 |个人分类:生命驱动|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父母在, 不远游

其实这三年多我一直不太愿意念及此事,因为无法改变,徒增烦恼。

只是有时,熟悉的街头巷角倏然闪过一位个子不高,穿着最普通卡其色夹克的白发老人的身影,会心里一动想要看清楚:“好像我老爸哎。”然后知道不必看清楚了,因为老爸现在一定是在家里的床上,他已经很久没有能力出来逛游了。于是心里就会紧跟升腾出一股惋惜,虽然我会尽量把这毫无用处的感情波动缩减到最短时间。

老爸一直身体颇健康,倒是老妈身体一直不算好,家里做饭买菜这些事情都是老爸操劳的,结果忽然间就是因为胃出血的缘故,竟然治疗的过程中出现了脑梗塞,而那时我正好在地球的另一端访学。

于是我会有些自责,因为那年春节是我唯一一次没有回家过年,虽然我也算在外求学时间颇长,可一直算不上刻苦上进,所以假期都会最长时间的待在家的。而那年我没有回,也许是因为我被科研上能做出新东西的兴奋和纠结所控制,也许是因为我本来对各种节假日就没什么特别的感情,或是因为觉得春节又不是加拿大的假日,我也不必为偶尔的一年不回家做什么特别的安排。父母都也健康,一句问候就够了,他们也会心疼我们的越洋旅费的。

然而就在春节之后的两个多月时,老爸就生病住院了,胃出血时家人没有通知我,他们也觉得是小事,等通知我的时候,爸爸已经必须要推进手术室,做开颅手术了,等我回家,他的心智已经再也不如以前了。

也许这之间没什么太大相关性,但我总觉得如果我在家的话,也许我会更细腻一些感受到老爸身体的变化,因为我总是喜欢了解每步治疗的原理和细节,我也总是喜欢请教各种医生或查资料,而不是认定听住院医生的就行。也许如果我在家,当我发现老爸初期的中风表现时,我会让医生停掉止血药的。

对老年人胃出血止血导致脑梗塞,这算不算医疗事故呢?

如今本来睿智能干、受一大家人尊重、退休工资高又注重保养身体的理想老爸,如今只能让老妈每天伺候着,吃喝拉撒都要人帮了,还会惹人烦地撕衣服、撕被子,乱喊乱叫。虽然有时我给他放毛主席诗词朗诵的时候,他会安静的听着,然后就安静的睡着了,还会说上几句老长老长的俄语,很多很多的地名,算出12的平方144,19的平方361……

起因都是那么小那么小的一次胃出血,结果却如此让人伤心,好多老人都好几次中风都没关系,而老爸一次就这样了。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去理解这样的偶然,虽然我知道我必须用乐观去解释它……也许我的能力还很不够。

今天清晨,在秋日的阳光绿树之下,我忽然觉得大家都应该出来走走,不必去人山人海的旅游景点,就在附近的小区和公园里转转,和熟悉的老人们聊聊,就是一种安静的美好,或一起晚上在楼下随着音乐一帮老人认真地拍拍肚子,敲敲穴位,也是一种闲适的娱乐……然后想到这群人里没有老爸老妈,我就禁不住又想了一小会儿。

我知道想这些很没用,那就记下来吧,然后不必再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925373.html

上一篇:实验操作考试应该考察什么?(儿子中考回思之二)
下一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收藏 IP: 182.33.221.*| 热度|

14 刘艳红 陈小润 俞立平 尤明庆 武夷山 彭真明 戴德昌 罗汉江 姚伟 杨正瓴 李宇斌 王德华 刘钢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