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封底小字里的羞愧:翻看《天文观测完全手册》之时时 精选

已有 7196 次阅读 2015-4-1 16:49 |个人分类:把问科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诺贝尔, 科普, 天文学


我以前就没给人家写过推荐语,也没觉得自己有这个资格,尤其步几位大师大牛之后,虽然我认为平民也高贵,但其实还是很知道做人要有自知之明,要知道谦虚。所以这篇博文就是想为这篇:铅字背后的惶恐:收到《天文观测完全手册》之后做个解释。

虽然此举冒着把一个无人注意的黑点越描越黑越大的危险,但鉴于科学网人的牙尖嘴利,我还是决定赶紧做一下自嘲。(再有些人来嘲笑我时,我可以说我先前已经羞愧过了。)

轻舟兄弟是2014年新进科学网的青年才俊,他的文字见识思想我都很佩服。

借着《我是歌手》刚刚火热的当口,做个不太贴切的类比:当我在微信中表达出对李健的膜拜时,立刻有科学网众位好友对我的非理性热粉表示劝解,其实说实话李健的歌中非常打动我的并不很多,包括他的《传奇》、《贝加尔湖》,并不在我《单曲循环》之列,虽然我也觉得好听。他的才华是很纯净、很雅致、很内敛,是水满自溢的才华,但不像很多欧美流行经典那么丰富那么充满感染力,总还是显得单薄了,(单薄我以为是中国流行音乐的通病,无论民谣还是摇滚……),还缺少那种驾驭各种美好元素的能力。

文字也一样,我更偏爱丰厚的文字,轻舟的文字总是能引经据典如同己出,将各种美好的元素熔铸一起却不显造作,中西合璧,文理贯通……虽然多是长篇大论,需要正儿八经的时间来读,但一读之下必然多方面受益匪浅。

我于是曾经对儿子说,现在的书籍如此之多,所以只能有所选择。这样的文字是可以学着天文、物理辅助语文修辞,还顺带哲学思考、历史地理、美术摄影、排版印刷……所以是好的。

If you can see it, you can be it.

我总觉得小孩子们还是美学修养最重要,知道什么样的工作是漂亮的,知道去欣赏到更多的美:科学的美、文学的美、艺术的美。

可惜我提供那些美好能力不足,更多的家庭也是这样,而学校和社会在这方面也做得更是不够,所以我觉得中国的孩子们很可惜并不能浸润在足够丰富的美好中,所以也许我们创造奇迹也还需要时日。

好在好的作品总是越来越多起来了。

我向来不喜习练世故,却偏爱新潮,所以年龄积累,反倒更多了以年轻人为师的时候。对于轻舟的作品,我一直就是打算佩服佩服,学习学习,借鉴借鉴,参考参考……我是不敢在如今的年轻人面前指手画脚的,以前偶尔出于关爱对有些异才不走寻常路的年轻人进行些鼓励或建议,后来每每想来总是羞愧,觉得人家比你懂得多多了,还给你这么大的面子听你唠叨这许多。

后来交流得多了,也会在是称呼我阿姨还是老师……之类的问题上开下玩笑,但没想到有一天,轻舟兄弟忽然请我为他的新书写个推荐语。

我当然是很谦虚的坚辞不受,我说我可以很认真写个读后感,但写推荐语是不敢的。但可能轻舟觉得需要给我个面子,还是很热情的邀请……

后来我忽然想起这个“女”字来。

我觉得也许我可以从女性和母亲的角度来说一下,我总以为虽然女性已经很有些伟大人物出现,但是社会对女性的教育引导还很不如人意,而女性作为主力的家庭教育也因此存在各种问题。而且作为母亲,我对社会的科普未来有更多的期望,也是可以写写。

前段时间辅导一个高二的女孩儿,同学的女儿。是个很漂亮有思想很爱科普也很能言善辩热爱艺术但自觉和看韩剧的同学没有共同语言的女孩。她倒是愿意听我的,所以学习热情比以前高涨了许多。跟她聊起看星星,她也是满眼憧憬,我开玩笑说那是要找个认识星星的男朋友才行。

我并不在意有多少热爱科学的女孩子能够成名成家,但我很在意科学的美好和精神能给她的一生和她的家庭后代带来更愉悦的体验。我总希望更多的男生爱上星空,并与他也爱着星空的女孩儿一起在夜空里指星谈天,就像木心和那个湖州的女孩谈论圣经的美好一样,比起世俗的送花送戒指我觉得要浪漫得多了。

我总觉得爱天空的男孩女孩要比爱钻戒的男孩女孩更在意我们世界的未来,因而更可靠些。

当爱的内涵和形式也可以更丰富美好起来的时候,也许我们就离诺贝尔奖不远了。

扯远了,扯回来,于是我就非常艰难的写了那么一段推荐语(我发现我的确脑子发散的太厉害,所以适合交流辩论,让我正儿八经写点东西总是自觉很艰难):

充满了古老谜思和高新科技的天文学世界壁垒重重,路径稀缺,无人引领,难入其门,虽然人人心向往之,可几人有幸有夜观天象的爷爷?或通晓星学的男朋友呢?好在阅读是生活的起点。无论你是偏好哲思,还是喜爱人文,或者擅长技术,都能从这本书中找到兴趣的切入点,并由此出发,领略宇宙的无限可能。

虽然轻舟觉得“爷爷和男朋友那里很诡异啊。”但我觉得也许这样可以为那些喜欢天文学的女孩子勾画一幅美丽图景。如果她们没有懂天文的爷爷,她们还可以找一个懂星星的男朋友。《美丽心灵》中约翰·纳什为女友指着星空进行爱的模式识别的时候,我想这种情迷比起《色戒》里的一个大钻戒的迷失要有品位得多。我更希望看到中国有如前者的影视作品。

但后来又遇到问题,是关于我的简介的问题,我这个潍坊学院副教授太不响亮,也没啥社会兼职,开过的重要政治会议就是潍坊学院的无党派人士年会啥的,实在是没啥名头。我说我写读后感博文吧,非要我写啥推荐语,实在和别人不配套啊,也就是科学网知名博主响亮点。这确实是我说的,但我那不是开玩笑吗?我真不是那么自以为是自以为傲滴。话说我也不是没开过玩笑,怎么您这会儿就对玩笑没有了识别能力呢?

反正等我看到的时候,已然不能再改了,于是我在一拨大牛大师科学网大大的知名博主后面,被冠以科学网知名博主亮相了。让我不但每每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就羞愧啊羞愧,而且拿书送人的时候还要解释半天,那我也不能不送是吧?!

我真的很羞愧。

不说了。

以后谁也不许说。o(╯□╰)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879046.html

上一篇:平民的高贵
下一篇:关于封博一事给科学网提个建议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31 陈小润 陈楷翰 赵建民 杨正瓴 刘全慧 白龙亮 庄世宇 徐晓 蔣勁松 李颖业 李健 李学宽 武夷山 赵美娣 戴德昌 连进玲 李泳 董焱章 戎可 张强 袁海涛 鲍博 尤明庆 李轻舟 史晓雷 曾新林 zhujt2005 jiareng liangzx qqliste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