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请教:物理光学的几何问题

已有 5192 次阅读 2014-10-24 16:07 |个人分类:来学往教|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尺规作图, 物理光学



看了几位老师的尺规作图的讨论,有趣,思维体操也需要时间啊,好像没时间玩……

尺规作图:被遗忘的思维体操

此情可待成追忆:中学平面几何

自由而无用的灵魂,读书及写作的愉悦

这里还有好多:正多边形尺规作图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20554-550429.html

昨天下午一时没忍住,做了一下应老师初二编的题目(关于尺规作图题:平面上任给一条直线和在直线同一边的两个点,要求画一个圆过这两点与这直线相切。),用了一个多小时,才做出来,下午就这么看看网做做题过去了,竟然很有些郁闷,觉得有没干正事(写文章,数据攒得越来越多,文章却不见多)。眼瞅着五点了,赶紧做好了饭去锻炼,上了平衡和爵士,8点赶回家,感觉又好高兴了!什么文章专利项目报销都忘了。


儿子初三正在学几何,我正好可以讲给他听,哈哈……觉得儿子的圆规不好用,把小时候老爸给我的圆规翻出来,大家看看上海绘图厂(是这个名字吗?)的圆规,这是什么质量啊!这三四十年了,还是比儿子那些新圆规好用啊。又把自己做的的图画给儿子看(画得很不仔细),画完竟然觉得有些漂亮,于是拍照留念……


今天看到又有讨论,我先标记一下,有时间再玩……



我还有个物理光学中的几何问题,想了好一会不知道怎么证明,放出来请教一下大家:

已然明白了,谢谢尤老师,其实真的很简单,归结原因是我备课的时候心绪不宁,总着急又不想放掉问题,其实反倒更耽误时间……





最近很有时光飞逝的感觉(好像我一直这样哈),总觉得每周周六在老妈家值班完回家,坐那儿一想,新一周就又算计完了:周日和儿子学吉它拳击;然后就是周一上两节课,备周二物理光学课;周二听两节量子力学课,讲两节课;周三讲两节课,备物理光学课;周四听两节课,讲两节课。因为都要12点才下课,所以每天早晨都要一边做早饭一边预备好中午饭,大部分时候都是用电饭锅预约好炖排骨山药之类的。现在做饭也是要认真的,儿子一天三顿饭在家吃,初三了,营养要跟上,口味也不能太差了。


《物理光学》虽然第三年讲了,但离“信口开河”的境界还十万八千里,还得好好备课。而且这三年我从梁铨廷的本换成写谢敬辉的本然后又换回来,下一年又要与《工程光学》共用郁道银的本,虽然大同小异,但也算是年年换教材。其实每次备课也就是一天的时间,感觉很不够用的,但也只能给这么多了……


以后还是要总结,不总结很快问题想法就又忘了……


我总是做很多事情心不足够宁静,不仅在做题(可做可不做,但又不愿放手的那些题目)上纠结要不要花时间,上淘宝上给小猫买猫砂,也定错了种类,总觉得这些事情浪费了时间,结果是不认真总是更耽误时间,都是些必做的事情,还是要足够认真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838085.html

上一篇:《九月记》:能力、态度、角度
下一篇:Counting stars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23 尤明庆 郑小康 吕喆 杨正瓴 姬扬 戴德昌 李伟钢 张忆文 李轻舟 刘洋 李宇斌 应行仁 陈湘明 韦玉程 赵美娣 刘全慧 武夷山 李颖业 董焱章 彭真明 ybyb3929 wolfgangg mz010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