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九月周记》 :第二周&亏欠也正义!

已有 3834 次阅读 2014-9-15 00:33 |个人分类:随心随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周记


(一)亏欠可以有正纠缠

这周依然没有什么重要进步就过去了,虽然每日里都在学,都在看,都在想,也很快乐,也很充实,也很健康,但是没啥产出,还自感负债累累,特别是学术讨论,自己一边因为上课的缘故,要学习量子力学备课物理光学,一方面思虑科研的未来,要研讨原油荧光整理文章专利……状态转换间,有负了己望和友望……全是正能量,竟然也纠缠……

我在是要责备自己还是责备社会的感觉中纠缠,有时也高大上地解释自己为不急功近利,不涸泽而渔,追求科学精神的本原状态,是科研风气偏失造成自己无法发挥;有时也自反的解释为实属内源动力不足,外部压力不要,穿越势阱就是在撞大运,在小概率事件上下注不过是自作多情。

这么想想之后,竟然也颇释然。反正是实验,只要坚守真实,管它是正面数据还是负面数据,都可以对科学进步提供有用信息,就有价值。


(二)亏欠也可以正原因

竟然锻炼也引发亏欠。

本来在健身房里,我就属于全能参与者,全能参与的好处是:

1.可以择善而从,就是选好教练的课上,我才不管您是古文还是西文,科学还是文学,瑜伽还是热舞,只要经典,只要美感,都喜欢,但也不会因为谁贴个漂亮的标签就卸甲投诚滴。

2.可以择时而习,就是啥时候有时间就啥时候练,所以就算繁忙,也不会没人带练。带练的好处,是专业而且有趣,不会生厌。

3.可以全面进步,柔韧、力量、平衡、反应、耐力都是需要练习的。

这样的缺点仍然是进步全面而缓慢,就像铺了打地基,砌了100块砖,有人百层,有人十层,你才一层,而且,虽是健身房的资深老会员,和很多教练也还熟稔,却都不亲密。

当然像爵士这样的舞蹈课,就是要求综合能力的课程,所以这样的课我是最喜欢的,一如我曾经最喜欢的羽毛球。

只是这段时间,也有些改变,是因为爵士舞的团体开始频繁的参加各种比赛,这让我有些为难,常感亏欠。

我是不喜欢比赛的,当初打羽毛球的时候也是,作为一个竞技项目,我喜欢专业技术+随意发挥,但不喜欢算分计较输赢,我更看重的是运动后的大汗淋漓,心情的通透兴奋,动作的舒展漂亮,杀伐的机智巧妙,而不是能不能赢谁,但基本无例外的是,热爱者绝大多数都热衷比赛……比赛当然促进作用非常大了,但作为业余爱好,实在太耗时牵扯精力,所以后来我渐渐淡出了,偶尔和朋友出去打,他们总是说我打得不错,但缺乏训练,比赛经验太少……

本来跳舞是个人锻炼修为的事儿,可以让我选择有趣的运动形式又保证运动量,但一旦最近开始频繁比赛,一是短时间的运动量就不能保证了,二是要耗大量的时间在队形和整齐上。

但是如果不参与比赛,现在气氛是,就很可能被排除到爵士舞的群体的外面,因为第一上课就是排演,你不参与自己在旁边跟着瞎跳,被边缘化不舒服的,而且都熟头熟脸的还要到处解释,“你怎么不参加啊?”第二、因为你不积极于集体奉献,就会自然而然生出没有集体荣誉感的罪恶感,这种罪恶感即使不来自于别人的责备,也会来自于群中别人的积极付出产生的不平衡。你不付出吧,那哪好意思总让别人服务啊,付出吧,真的时间。

所以无论被情感绑架还是被道德绑架都是件不好玩的事情。人家就是甘心付出,我也消受不起啊?!

当然比赛是真有好处,首先在比赛的刺激下,几位妹妹成功减肥,以前动力不大,现在比我还刻苦了。再就是大家的动作,在教练的严格要求和加班加点下,突飞猛进。

但是我感觉,现在的这种模式,长久下去问题会增多:一是有人因为上课总排练,新手羡慕但无法加入,心生怨恨,已然遭遇了不断投诉。二是一个业余爱好,牵扯精力太大,慢慢会有人不能坚持,而不坚持就可能被疏离或者拉下,就会丢失轻松愉快这一爱好的本质属性。三是有人付出多,有人付出少,如果没有个组织规程来平衡,早晚引发矛盾,影响友谊。

而且我认为,教练平时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也能使大家突飞猛进的,但似乎看起来如果没比赛,教练的热情也就不够了。

所以我也很犹豫,很犹豫,要不要跟教练聊聊,主要是大家都那么热情高涨滴,我担心只是我这么异类,我也不知道她是否能体会出我这种风格的真爱。

先写下来,有机会给她看看。

类比科研竞赛,哈哈,很神似啊……我们是否应该取健身的本义?我们是否应该取科学的本义呢?


(三)亏欠必须正塌缩

集聚亏欠感,利用亏欠感,希望能有正结果的塌缩,这周文章怎么也要发出去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827795.html

上一篇:《九月周记》 :第一周&仲秋快乐!
下一篇:关于高考改革的一点思考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9 李轻舟 曹聪 陈小润 戴德昌 武夷山 钟炳 张忆文 董焱章 李健 赵美娣 鲍海飞 徐晓 尤明庆 高仰明 李伟钢 鲍博 陆俊茜 陈湘明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