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随心随笔》:高下不相慕

已有 4871 次阅读 2014-8-6 00:43 |个人分类:随心随笔|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旅游, 科学, 艺术


1)王莽王安石  德能勤绩廉

8月1~3号的三天里,我和儿子参加户外俱乐部的旅游,去了趟万仙山,逛了逛王莽岭……

话说我刚对王莽这个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民选皇帝比较感兴趣,这可是我们王姓家族唯一的一皇帝,怎么随便跟了个团,就立刻要去王莽岭了,有趣有趣。

http://news.ifeng.com/history/1/renwu/200904/0424_2665_1124336.shtml

草草的浏览之后,感觉王莽和王安石那都是儒生秀才,都是满怀Heal the world的圣人之心,而且也有just do it的圣人之举,只是似乎都是因为自己的圣心圣举,德能勤绩廉,就胆大妄为了些,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这大有现在科学主义派的风格吗?!你能说科学主义者是坏人吗?他们可能比好人还要好一些,只是自以为是,忘记了怀疑精神更要对己,你意欲改变了的世界,你有把握更好些吗?

比尔盖茨、乔布斯也是有理想有行动的人,改变世界的人,似乎他们受到世人的褒奖更多些,那又是为什么呢?


2)王莽岭万仙山

81号早晨510分到达集合地点,下午三点左右到达万仙山下,于是三天里进进出出都是这里,只是走的路线不一样。83日中午开始返程,到家已经是10点多了,三天的行程安排得很紧凑的,但在山上的时间感觉还是很充裕自由的,价格也便宜啊。银子领队说,未来这种户外俱乐部必然将各种旅行社挤出市场。

今年的雨水特别少,所以那些瀑布龙潭的都少有惊艳的感觉,倒是峭壁山谷很有些气魄,笔直的断崖如同巨人层层垒砌而成,俯瞰悬崖,顿生盘旋翱翔其中的愿望,不管是乘阿凡达的大鸟,还是变刚的飞行器,都够享受。这里有极好的攀岩场地,我一直羡慕攀岩者,小时候也经常呆在屋顶上,却到现在也没有实践过,希望持续锻炼身体,将来也能玩一玩。攀岩较于速降,我更喜欢前者,速降玩的是一鼓作气后的无可奈何的征服恐惧,攀岩则是协调力量智慧勇气的综合成就。

一大队人中多数是医学院的老师,而我们是朋友(儿子朋友的妈妈)临时相约成行的,虽然吃饭住宿简陋了些,倒也干净方便,于是看到了旅游业蓬勃的前景,已然是不需要很多钱全民消费了。

我想旅游业的发展对大部分地区来说应该是好事,因为当一个地区以旅游业而非种植业放牧业为主的时候,对自然的破坏力应该弱了很多吧?!而那里的居民因此逐步健全了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行为之后,也许蓝天碧水就离我们不远了。

而真正的山水之间的享乐不在于车拉轿抬、豪宅酒店,而在于健康的体魄基础下与自然non invasive的接触,实现in vivo, in situ, real-time的观测,而淳朴的乡野小菜、村居帐篷、大汗淋漓后的通透、没有后遗症的历险……不正是我们最羡慕的山野旅行吗?


3)小物理爱好者

因为随手带了一本《时间简史》,预备我和儿子在路上闲来无事溜一眼,因此遭遇了一个刚上完初一的热爱物理(他还没学物理呢)和哲学的男孩儿,在王莽岭山顶上,也不看景了,也不照相,开始向我请教广义相对论,这个这个,虽然我倒是能对付一二,但心里没底啊,我对广义相对论也仅限于看过几眼科普的水平,而且还没有系统的看过,虽然大学是选修过赵峥老师的广义相对论,但是实在没学懂……好在他特能讲,我只需要以我的知识,挑挑他的逻辑错误,说点物理八卦名言,然后再铺展到物理学的基础知识中去,也能显得我特有学识。于是回去的路上,他一口一口个“阿姨,我还有个问题……”聊了好几个小时,哲学,宗教,物理,古汉语……都有涉及,儿子在一旁一直听,很偶尔的插几句……之后评价道:他读书真是很多啊,他真是很有礼貌……

他有很多本原的想法,比方说,觉得好好研究一些数字,就能发现新的规律,我说你的这些想法,很多大科学家也有,我觉得可能那些奇特的常数,就如连接不同层次的科学之间的虫洞一样,也许有一天能带给我们奇妙的理论,比方说将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相融合。而你能有这样的想法,说明你很有天赋,而再加上有理想,一定能成为一个能够给社会带来美好的人,即使不能大富大贵,也一定会得到足够的回报的。

他说除了英语以外,其它学科他都非常喜欢,读过大量的书。于是我给他勾画了一副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科技未来,提醒他一定要把各个学科的基础打好,对科学的热爱不要仅限于相对论等绚丽的科普,更要有扎实的基本功。

这些话平时我也曾经或者希望跟儿子讲,但不见得有合适的机会,而那时的情景我觉得是很不错的。


4)晒黑晒伤

我很怕晒,原因是能晒伤,而且防晒霜过敏(有三次惨痛经验,其中一次直接两只胳膊全部水泡湿疹,奇痒不能入睡,一晚上把胳膊放在凉水里,好不容易熬到天明,去打了吊瓶,才能忍住了。所以啥牌子的防晒霜也不敢再试了)但这次计划仓促,所以就带了草帽和一件纱衣,以为足够了,况且感觉那几天也不是很晒,而且多在山谷里转悠啊……

我对化妆品的过敏是滞后的,对日光过敏也是滞后的,刚回来那天我以为这次进步了,只是晒黑了一点点,结果第二天加上今天,手上和胳膊上起了一层暗红的丘疹,不是很厉害,但很清楚的表明,还是晒伤了,即使一直穿着长袖。看来纱还是不够管事,阳光还是从洞洞里晒到了我。

银子领队说,要是怕晒,他们有全副武装,下次再出去玩,一定搞一套专业的。


5)高下不相慕

银子领队说他虽然早就下学了,但他们同学里,那些上学多的,也就两三千块钱,他少的时候也是四五千,七八千滴……

我们其实需要向银子这样的人,带我们去游山逛水……

话说我们这个社会是需要小保方晴子这样的科学家呢?还是需要像银子这样的爱玩能玩的户外俱乐部领队呢?还是需要像我们的爵士舞老师那样健身教练呢?……

我觉得与其当个钻营舞弊的科学家,做个贪污腐化的官员……争抢资源,制造垃圾,破坏环境,还不如让大家都减肥健身,跳舞唱歌,游山玩水,发展发展第三产业……

《乐象》中有言:清明在躬,志气如神。是故君子反情以和其志,广乐以成其教。乐行而民乡方,可以观德矣。德者,性之端也;乐者,德之华也;金石丝竹,乐之器也。诗,言其志也;歌,咏其声也;舞,动其容也。三者本于心,然后乐器从之。是故情深而文明,气盛而化神,和顺积中,而英华发外,唯乐不可以为伪。

所以我看好大多数人都去娱乐界发展,虽然我还想留在科学界玩儿……

所以我们教育界应该鼓励每个人都有尊严地体会社会分工合作带来的美好,高下不相慕,自得其乐,自得其所……


写个博文太浪费时间了,从明天开始写博文也要辅助工作才行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817383.html

上一篇:《随心随笔》:木桶的长板
下一篇:《2014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意见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38 陈楷翰 王德华 李轻舟 庄世宇 陈湘明 罗德海 尤明庆 陆俊茜 刘全慧 张鹏举 武夷山 余昕 杨正瓴 木士春 赵建民 赵美娣 葛素红 李健 陈沐 李伟钢 李天成 水迎波 鲍博 王伟 陈小润 李泳 戴德昌 李宇斌 刘艳红 徐传胜 徐晓 王成玉 clp286 dulizhi95 wolfganger yunmu ybyb3929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