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快乐成就》:关于音乐教育的思考

已有 4721 次阅读 2013-2-3 23:37 |个人分类:快乐成就|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物理, 音乐, 吉他

 

 

刘老师让我来谈谈中外教育和音乐教育的话题,我也借此机会将我的关于教育的理想、思考、探索和困惑拿出来和大家分享讨论……

一直对教育感兴趣,所以一直主动选择在教育圈子里待着,自然听到看到遇到关注的教育问题也多一些,有些感受:借助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们也可以仿写一下:成功的教育都是相似的,失败的教育各有其缺失……

那么首要的问题是什么是成功的教育?

其实每个家长心中都有个基础愿望,那就是孩子能有快快乐乐的心态,健健康康的身体,将来能有一份安定体面的工作,幸福美好的家庭,不求大富大贵,建功立业……只求平安喜乐,荫泽子孙……

但当我们纵观历史,横看中西,上至王侯将相,豪杰圣贤,下至隐士艺人,平民百姓,能满足上述基础愿望的家庭,其实太少,而且太难……

成功的人士也自有其磨难修行……毛泽东,周恩来,孔子,庄子,韩非子,罗斯福,肯尼迪,贝多芬,莫扎特……“你给我说出一个英雄,我来告诉你他的悲伤!”

我们作家长的,一方面非常不希望孩子们经受风雨磨难,一方面又深知现实是残酷的,竞争是激烈的……我们的教育何去何从,我们又该在哪根指挥棒下选择方向呢?

毛主席倡导教育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国古代要求学生要掌握“礼乐射御书数”六种基本才能,西方教育也是“追求人格的平衡发展”的和谐教育目标……

大道理都是相通的,都关注的孩子全面发展,其中很重要的即使音乐教育……

为什么我们要重提这些大道理,我这里就不用大道理来诠释大道理,我想说的是:因为我们不得不,只有全面发展,人格健全完善的孩子才能应对我们纷繁复杂的世界,哪个方面有所缺失,就会失败在哪个方面,或者不幸就发生在这个方面……

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人作为教育的终极目标,无疑和当今社会的越来越精细化的社会分工是相背的,同时随着信息社会到来,孩子很容易学得比我们快,懂得比我们多,做得比我们早,我们又如何面对着必然要逆反我们的青少年们呢?

我推崇的是情绪养育法,就是让孩子能够尽量多地浸润在一种美好的情绪中,如果一个孩子整天在父母的唉声叹气中长大,他的情绪基调就是阴郁的,如果一个孩子整天在斥责打骂中度过,他的情绪就容易是暴躁的……所以言传身教的家庭和社会养育,最需要在意的是孩子能不能有快乐美好情绪基础……

如果有了良好的情绪基础,那么孩子树大自直,肯定能在他喜欢的方面有所建树……

何以能实现良好的情绪养育,我以为音乐是美好的,音乐陶冶是非常重要的非常有效的途径……

我是物理出身的,所以看过很多科学家的传记比较多些,物理学家里,爱因斯坦小提琴拉得很好,普朗克钢琴弹得很棒,费曼手鼓敲得很专业,不胜枚举……还有像李四光,杨振宁……这些大家都追求将科学和艺术在灵魂中达到高度的和谐统一……

当然爱音乐也更是我们每一个平常人很自然的喜好……

所以我很早就跟儿子灌输这种思想,一是锻炼身体,一是艺术修养,这两样不能丢……

和刘老师早就认识,了解他对音乐的痴迷和修养,觉得把儿子交到他手里是放心的,所以很小我们就拜了老师的,只是什么时间,以何种方式进入……

儿子很小的时候,我是试图让他多接触各种风格的中外经典歌曲,但我更希望儿子能够接受专业的音乐训练和熏陶……

但孩子太小,练吉他是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在儿子六七岁的时候我让练了一段时间的钢琴,开始儿子是很喜欢的,经常追着钢琴老师问乐理知识,或者自己摸索着弹喜欢的曲子,但后来进入了指法练习,训练开始枯燥严格,老师教训得越来越厉害,经常连我一起训,这是他们钢琴专业学习的传统教育方式,就像以前京剧里的科班出身,都秉承“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苦练模式……大家也许看过朗朗父亲的教育方式,还有贝多芬,都是这么过来的。

我从小没大受过老师的批评,也不希望儿子被训皮了,或者是训麻木了,训不自信了,那个时候我思考了很多,咨询了很多人,也在网上看了一些这方面的中外的教育资料文献,我一方面不希望儿子在这种氛围和情绪中学习,一方面也不希望让他轻言放弃……终于我决定,由我来出面让儿子停了钢琴的学习。

我为什么要让他停下钢琴学习呢,因为我并没有感觉到儿子这方面的特别的天赋,而且就算那些很有天赋如朗朗的孩子,那也是在痛苦的逼迫下才能达到的一定的境界,但朗朗并不是我所崇拜的音乐人,我所崇拜的音乐人是痴迷音乐,自我激励,能够原创动人心扉的歌曲的音乐家,而我知道吉他大师摇滚歌星多是此类人,所以等儿子三四年级的时候,我就开始让他跟着刘老师学吉他了……

还是回到我说的情绪养育法上,选择刘老师这里,是因为我觉得孩子在刘老师这里学习的情绪是愉悦的,积极的,正面的,向上的……

这源于:

第一是品行,刘老师对孩子有耐心有爱心,儿子经常说,刘老师好像就不会发火,不会批评人,有为师者为尊者的风范……

第二是专业,专业训练还是需要专业修养高的老师,在专业上痴迷,并且有深度,有自己的感悟,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风格,才能带领孩子不至于走偏……

第三是方法,我觉得集体授课有很多好处,一是学生可以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二是价格上便宜,便宜有什么好处呢?这有利于家长有一颗音乐学习的平常心,试想若是像现在钢琴课一小时200块钱的价格,估计大家都会很心疼,不强逼硬拽着孩子练习是很难的……

前段时间跟我去加拿大访学,儿子也在公立学校体验了西方教育,国外对音乐的教育是很重视的,不同的学校虽然起始的时间可能不一样,但都是到了一定年龄,学校就会提供乐器专业的课程,每个小孩子都要进行乐器的训练的,也是班级授课的模式,组乐团演奏,既锻炼了孩子的技巧,又培养了合作协作的精神。他们这些都是属于义务教育中的学习,不收费的。所以国外的孩子可以在自然而然的状态中凭兴趣玩音乐,他们的音乐修养大都是全面自然开放的,很少有家长逼迫。

国外小孩子在学校里的自信心往往更多的是建立在体育和音乐上,而不是学业上……所以音乐的专业训练在学校里往往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愈来愈受到重视的。

当然我也知道人的情绪是丰富的,我们的孩子也不能整天傻呵呵地快乐着,不识世间艰难,不知刻苦奋进……我现在也还是在探索,比方说儿子虽然很喜欢吉他,但一直练习的不太积极,这和我不督促,不要求有很大的关系。

我一直在思考要不要督促,如何去督促,因为我们都知道这里面有个度,有个时机问题:督促若是急了,会引起孩子的逆反,破坏了孩子对音乐的喜好。不督促呢? “人只有付出足够的努力,才能达到足够的深度。

我们还知道,孩子对音乐的喜爱都是天然的,他在什么时候爆发对音乐的激情,每个孩子是不一样的……

我不认可现在常见一贯的对待音乐体育兴趣班的方式,就是小学的时候学,到了初中高中,以为课业紧了,就不学了……

我的感觉是孩子太小了,学东西会慢一些,一些过于专业的东西,比较枯燥,也比较难,他们要花大力气去克服,甚至克服不了,容易给他们挫败感。而等到他们年龄稍微长大,可能会一两天轻松学会的,就更容易有成就感,更容易激发兴趣。

既然钱伟长可以入大学的时候才开始学习数学物理,又有什么兴趣不可以等他真的长到他感兴趣的时候呢。关键是不要挫败他的自信心。

我的感受是,只要你始终接受这种专业的熏陶,哪天你忽然充满了热情的时候,你都能迅速进步。

这些都需要我们家长有耐心,有宽容心,有恒心……

时间问题,没能举例子,论述也没有展开,很希望能和大家交流心得感想,为我们孩子的全面发展,快乐成就,做出我们能够的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659223.html

上一篇:《盘丝生活》:最美是人声
下一篇:《单曲循环》:Why Are U Leaving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25 刘立 戴德昌 陈小润 刘艳红 刘全慧 鲍永利 葛兆斌 张玉秀 武夷山 李宇斌 罗帆 王洪君 张鹏举 柏舟 丛远新 王善勇 徐传胜 zhanghuatian anran123 lbxg lftkf wgq3867 zzjtcm peterfisher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