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也谈语文》:歧视冰心

已有 4915 次阅读 2013-1-22 22:45 |个人分类:盘整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语文, 中文, 张爱玲, 冰心

 

 

昨晚陪儿子准备他第二天的语文考试,也就是写写字,翻翻书,我总听说现在的中学语文的课本里删了鲁迅的文章,虽然我并没有去读新的语文书,但失望愤怒之情已然几溢于言辞。

因为我在中学语文中最喜欢的就是鲁迅的文章和古文了,每每要学到那些部分时,心里就欢喜激扬起来,最最不喜欢的就是郭沫若的《屈原》之类,那是一读就让我浑身难受的文字……

可怜当初高二换了一个我最不待见的女语文老师,那篇文章竟然没被一带而过,反倒很仔细地让同学们当堂朗诵宣讲,我不知道被激灵灵打了多少个冷战……

而至于冰心,我唯一的印象是《小桔灯》,因为很想看那暗夜里朦胧的光,觉得一定很漂亮,尝试过很多次,却总无法固定蜡烛在桔子皮中,让我觉得自己的手一定是太不灵巧的……

还因为儿子的缘故读过《寄小读者》,也不喜欢,坚持着以读人的心态大致读完……

我感觉冰心不是个好母亲,她定是个幽幽怨怨,整日里调出一些眼泪,一些微笑,一些崇高……等着别人来爱怜的女人,讨要着世上所有人的宠,甚至包括她自己的孩子和世上的孩子们……,所以才惹得她的孙子在她死后还要涂污墓碑“教子无方枉为人表”……

“一片冰心在玉壶”,少了生命的热度……

我猜我肯定更喜欢莫言的母亲……

昨天竟然在人教版的七年级《语文》的最后看到了梁实秋对冰心的《繁星》《春水》的评价,也因此发现现在的《语文》教材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不堪,鲁迅的《风筝》也在其上的……

能发现与梁实秋先生所见略同,让我着实洋洋得意起来……

我读冰心诗,最大的失望便是袭受了女流作家之短,而几无女流作家之长。我从《繁星》与《春水》里认识的冰心女士,是一位冰冷到零度以下的诗人。

《繁星》《春水》这种体裁,在诗园里面,终归不能登大雅之堂的。这样也许是最容易做的,把捉到一个似是而非的诗意,选几个美丽的字句调度一番,便成一首,旬积月聚便成一集。这是一种最易偷懒的诗体,一种最不该流为风尚的诗体。

《繁星》《春水》又有一个缺点,便是句法太近于散文的。

总结一句:冰心女士是一个散文作家。小说作家,不适于诗;《繁星》《春水》不值得仿效而流为时尚。

一一梁实秋

跟儿子说起这些,儿子说我:你歧视冰心……

我实在不应该有歧视冰心的理由,因为冰心是一名因反复歌颂:母爱、童真、自然而著名的女作家,宣扬“爱的哲学”,而我也是整日里把“爱是第一推动力”、“敬畏自然”、“儿童和神灵最接近”挂在嘴边,理应是一个统一战线才对……

但我坚持对她的评价,如果被人认定为歧视,我也没有办法,因为我不希望这样的文风被褒奖,被效仿,误导了孩子们……

我想她对爱、自然、童真的崇尚也许不过如女人们对华丽妆容的崇尚一样,只是换了一种矫情的方式而已……

就连张爱玲也说:

如果必须把女作者特别分作一栏来评论的话,那么,把我同冰心白薇她们来比较,我实在不能引以为荣。

  ------张爱玲

当然我也不喜欢张爱玲,虽然她的语言有一种美丽,对人生有一定的参悟,但是总感到弥漫着对生活的无奈、失望、奢华与沉迷,少了智慧的火花和人性的升华。

好在这世上有那么多美丽可以品味,只要没有人往我们脑子里强塞占位,存在就有存在的意义,由它们去吧……

 

%---------

《盘丝生活》

昨天上午姑家妹妹到我家,帮我检查并上报了考试成绩,下午我们去办公室溜达一圈,开始整理我的报销票据,晚上我去上了一节爵士课,跟儿子聊了一会语文,累了,左肩有点疼,打算早睡,其实已然12点了,老公更晚回来,总之没睡够,于是今天上午和老妈去看侄子(咳嗽住院),下午睡了一大觉,老公去给我买了针灸用的银针70根,才13块钱,太便宜了,无怪乎大医院都一次性的呢?晚上我去上了节平衡课,儿子去老高家玩儿,老公忘带钥匙,吃完和乐回家在楼下车里玩手机等了两个小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655604.html

上一篇:《盘丝生活》:艺不压身
下一篇:《盘丝生活》:我希望,厌倦只是一瞬间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31 蔣勁松 刘全慧 李伟钢 曹聪 戴德昌 王善勇 陈小润 武夷山 罗德海 王德华 王枫 肖重发 蒋明润 赵美娣 郑融 戎可 李宇斌 张鹏举 陈湘明 徐耀 刘桂秋 张婷婷 肖海 丛远新 杨月琴 刘洋 dulizhi95 seeker99 zhngshai anran123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