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eefloating 天平的常态是失衡,天平的理想是平衡,我摇摆着,追求...

博文

《微言宏论》:谁是禁止黄灯行的受益人?

已有 5229 次阅读 2013-1-4 16:55 |个人分类:微博宏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交规, 黄灯

 

我以前是almost黄灯都闯的……

潍坊的信号灯设计都是有倒计时的(看来潍坊交通管理还是很先进的),而我一般都把黄灯的三秒计算在可行驶时间内,而且心安理得,不觉得自己有违法规,有违民意,有违天条……

加拿大的驾照我也是有的,由于我好像总没有低空掠过的运气,几经折腾,对加拿大的交规和考试规程也是颇为熟悉,加拿大过路口是绿灯不能踩刹车,否则考官必定fail你,要做到路口绿灯,左右看两眼(防止有人闯红灯),全速通过,据说有变态考官,松油门都扣分的。

黄灯要不要停,看情况,由于加拿大车速都很快的,而且大都没有倒计时,有也不能绿灯踩刹车啊,所以基本上都是要冲过去的,但是看见黄灯了,能停下,还是要停,判断能否停下,首先要看后视镜,若后面有车高速跟进,那是不能踩刹车的,一定要过,否者会造成后车与前车的相撞(参见博文:元旦日讨论严肃话题:不许闯黄灯 的可操作性问题 )。

也就是说,考试中黄灯行,一般是不会fail的,但不幸的是我是这么fail的,因为我当时是跟着前车过路口,车速很慢,右侧好像有交通事故,我多看了一眼,而且没料到绿灯时间这么短,没有第一时间发现绿灯转黄,所以没踩刹车,也就是我在黄灯能停下的情况下没停,被考官踩了刹车(教练用车),那考官当时心情估计也不好(迟到半个多小时,参见文末英文日志),虽然他不能因为这一项给我不过,但是在接下来的时间,一旁拿个笔刷刷的,搞得我很紧张,最后终于扣得我差一两分没过!(其中一条就是violate the traffic regulations

浪费了我好多money好多时间啊!我恨啊……

也就是说黄灯要不要停是要秉承毛爷爷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辩证法论述的,否则要黄灯干嘛啊?

但现如今,忽然咱们出了个严格交规,黄灯一概都不让走了,扣6分啊,这这这搁以前我直接出门一趟就12分全没了……

老公表示很生气:学学人家加拿大黄灯规定就那么难吗?

我表示非常不理解,有几个问题想问问交警同学们:

 

1.    有多少事故是由闯黄灯引起的?

看到电视上演了几段录像,都是车辆高速穿过路口时(解说为闯黄灯),撞到了左右行驶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车等居多)。解说词说这就是闯黄灯的危害,但我请问,为什么在黄灯时候,会有左右横向行驶的高速车辆?是因为他们闯红灯!!!这才是问题的症结!!!!

黄灯行驶方向的车辆,即使遇到黄灯出线,中途红灯亮了的情况,只要垂直方向上没有闯红灯的车辆,由于刚刚转变绿灯,车辆还正处于启动阶段,车速是很慢的,那些黄灯行的快速通过路口的车辆也是安全的,而且不会减慢城市车速!

有没有清空路口的时间真有那么重要吗?

 

2.    谁是黄灯行的受害者?谁是严格交规的受益人?

制定一个法规,你要看他的作用是什么,黄灯行到底伤害了谁?

正如前题论述,我以为黄灯行没有受害者,若有受害者,那也是横向的那些闯红灯的,谁敢闯红灯呢?往往是那些电动三轮、摩的、自行车、甚至是狂奔的行人……这些人就一定是弱势群体吗?他们不需要遵守交通规则吗?

试问正儿八经开车的谁会闯红灯啊?

而我们现在的法规却要惩罚这个谁也没伤害的“黄灯行”,难道是仅仅因为它“黄”吗?可怜的“黄”灯,谁让您涉黄了泥!?……

不禁想问,人民交警想保护谁?谁是这项规定的受益人?

或者:交警与人民为敌有什么意思呢?

很难不让我们联想,是不是最近大家安分守己,公安部您LRJ下达的罚款任务底下人完不成了,所以他们糊弄您说都是黄灯的错,而您呢,也很愿意相信他们这么说是真的……

这不仅又让我想起了我们的科研:某些人避重就轻,鼓吹自己找到了解决某问题的方法,其实他造成的麻烦更大!小九九打得很好的……

 

3.    禁止闯黄灯能造成什么麻烦呢?

那就是造成更大的交通拥堵!!!甚至更多的交通事故!!!!

严格制度很多时候正是制造问题的根源!!!

 

有两则笑话:

 

一男一夜未归,第二天早匆匆到家,妻问何故,

答:昨夜路口遇一黄灯,闪烁不停,一直到今天早上6点才恢复。

妻又问为何不打个电话?

男答:开车打电话扣3分!

妻问:那你的衣服怎么破了?

男答:另一车道上一哥们儿看到黄灯急刹车后边的追尾了。俩人打起来我拉架扯破。

我今天在路口,看见绿灯停了下来,而且是停在最前面。。。

交警过来问我绿灯为什么不通行,我说,我怕突然变黄灯,为了不闯黄灯,我等下一次绿灯放行。。

交警无语了。后面的车无语了,我也无语了 

还有一个老公的女同学的例子,前面绿灯时间不多了,她全速准备通过,但忽然念头一转,来个紧急刹车,后面车刹车不及时,那可不是kiss一下屁股的问题哦,直接把她和她老公送进了医院……

女人胆子小啊,以后您就情好(是这俩字吗)吧!数秒预测通过概率,那个我们女人可不会滴……我们就是会一慢二停三等……

4.    后记

这篇写得不好,主要是最近总是调整不出吵架的状态,还因为实际上交警同学们一向很照顾我(除了给我贴了一次乱停车的单子,那还要怪我买衣服太投入,人家给了很多改正的机会的),我还没被交警为难过,有一次我在交警的眼皮底下,黄灯停车越线,人家看我一车老老小小的,也没难为我就让我走了,若是他们真的缺钱了,咱警民一家,反正我们潍坊车不咋堵,我就慢点呗,我最近也开始不闯黄灯了。

让那些堵的更堵些吧!!!

我这人虽然道理上想争个所以然,其实平常日子里才不找事呢……

 

 

 

QQblogFortunately and Unfortunately

I have not written my diary for 4 days because I were busy doing a lot of thing during these days.

The most important, I had my driving practice all these days for my examination of G Drive license but unfortunately failed today.

In my life, I have never passed any tests without fully ready and squeaked through by chance, neither this time. I had practiced a lot and the instructor said that I had relatively high possibility to pass it though I still had some mistakes (some minor some big) from time to time. Normally I can pass it.

But luck never stands on my side if I am not for sure. The examiner showed up more than 30 minutes late and I had waited for the test for more than one hour. I was completely cooled down from the warm-ups drive exercise.

And then I met with too many unexpected road conditions and one of them failed me. At the very beginning, when I drove near to the Walkley/Bank intersection, there stopped on my right lane two cars headed wrong direction and there was a uniform person besides them. I thought it might be an accident and gave them a second glance and failed to notice the traffic light had just turned yellow. So the examiners applied a brake and gave me a warning: you are not allowed to pass the intersection with the yellow light. It was not a common mistake during my practice and sometimes some examiners think it was ok to pass the yellow light.

Maybe the examiner is not in good mood for the instructor said he never met any test postponed so much.

But I got a big surprise to save me from bad feelings, my husband secretly booked the G2 and G tests and passed G2 3 days ago, passed the G test this afternoon. He wanted gave me a big surprise and never mentioned to me we would take the test at the same day.

Unfortunately I failed, fortunately he passed.

Though I have made a lot of excuses for my failure, I think I still need improvement and it is good for my safe driving in futur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659-649537.html

上一篇:《盘丝生活》:被暴力的都暴力
下一篇:《盘丝生活》:开言吐语
收藏 IP: 218.57.175.*| 热度|

13 王号 鲍得海 苏德辰 李学宽 陈小润 陆俊茜 王桂颖 赵斌 zhanghuatian anran123 zzjtcm biofans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